撣怎_詨_

 

師父阿~~您在哪裡?

 

本書作者是《小,是我故意的》的作者,當時也是因讀了《小》書之後,頗有感才接續著閱讀這本書,很意外作者能如數家珍的把自己的人生智慧撰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師父》一書,提及他人生第一位師父,是他的父親,雖然當下他並沒有感覺他父親有如他的師父,而是經過幾年後才慢慢體會到父親的教育,在很早前就已經告訴他,只是他直到嚐盡了一連串失敗教訓後,才真實的體會到父親所教導他的一切。

 

很多事情其實很難早知道的,尤其是沒有深刻經歷時,即使身旁的朋友告誡你,你也很難有所體會。

 

當然本書還提及許多在學校無法學到的本事。就像之前與好友談到「設計」這回事,與坊間補習班所開的「設計」卻有著極大的差異,畢竟設計這回事有很多是身處業內才會知曉。

 

坊間著重的卻是軟體應用這部份,有很多授課的教師也只是懂得如何使用軟體,但對於「設計」的核心卻是一知半解,甚至毫無所知的大有人在。記得當初公司送我去學基礎課程時,三天下來,我第一天早上就已經把三天的份都摸透了,授課教師很驚訝,接著他也懶得搭理我,讓我自己在那亂瞎用電腦。

 

雖然當時我不太明白其中的差異在哪。直到在最近遇到一位留洋副理,我才體會到,「設計」最核心的部分。這是某次某同事用稍微炫耀的口吻和洋副理說:「我用這套軟體多熟多熟,能很快速的畫出很高難度的圖案。」結果洋副理淡淡的說:「研發人員最重要的不是畫的多快多好,而是腦中有沒有東西。」

 

聽聞後我才深深的明白,記得以前學生時代,總有幾個特別突出的人物,在用軟體方面特別的有天份,也因為年輕總喜歡不斷的炫耀,其中有位在當時拿到了乙級繪圖證照,當時頗驕傲的,可幾年下來,聽聞他在工作上卻一直沒有很顯著的表現。原因何在?

 

如那位同事一般,會不會用軟體是次要的,研發重點在開發產品,有沒有好的想法才是重點,腦袋空空,即使軟體用的多好多快,也很難有所呈現。

1201039529_n  

《師父》一書所談到的,其實並不是台灣目前教育所教導的一切,有很多都是課本上所沒有的,是需要實務經驗不斷的嘗試才能獲得。

 

曾有遇過一位同事,時常不斷的說,他是想學繪圖,不是來這打雜。不過始終都只是嘴巴說說,卻不懂的自己學習。可這在社會生活上,就會一直處於劣勢,畢竟社會不是學校,不是嘴巴上說不會,就有人一定要來教你,只有學校可以請教老師,老師有義務要教授學生。可轉移到社會上,你可以請教他人,但他人卻沒有義務教你。這是很殘酷的事實。

 

記得我在學畫素描時,一開始對素描也是一知半解,可是學了一陣子後,就慢慢可以發現同樣一個班上,優劣會慢慢顯現出來。在過一陣子後,這之間差距更會持續擴大。當時最訝異的是,明明整班都同一時間開始,看同一次素描示範,怎麼會有如此不同的差距。

 

學徒時期,我並不是資質比較優異的人,不過我在工作的時候,會利用機會觀察師傅在做什麼,用旁觀的方式,像當時「銑床」(工業母機)旁放著「車床」(工業母機),當在在做銑床工時,師傅剛好來用車床加工,我便會在旁稍微看一下,看看師傅怎麼操作,幾次下來,自己在摸幾下,自然也能很快的學會。

 

就如看老師的素描示範,多看幾次對素描一定會有所幫助,當然單純的在旁看素描是沒有幫助的,即使是看完素描示範,最後來是要自己動筆試試看,體會畫畫的感覺。畫多與畫少的差別慢慢會呈現出來。

 

這些東西,並不是他人一步一步的來告訴你,你應該先拿起筆,從哪開始畫,從哪畫到哪。一開始我也以為畫畫有一定的步驟,可畫久了卻發覺,倒也沒有一定的步驟。是可以隨著自己的腳步隨意亂畫,今天想從眼睛下筆,那就從眼睛下筆,想從輪廓下,那就從輪廓下。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卻也不容易。

 

如書中談到的一切,乍看之下好像很容易,可如果沒有自己親自實務一次,相信也難以體會,可能腦中只存在著「明白,卻不知道」的概念,日後遇上了,才知道這過程是多麼曲折離奇。相信這都是常有的事情。

 

記得以前投資股票,「停損」這觀念多重要,我相信每個投資人都知道「停損」有多麼重要,可是真正成為投資人後,「停損」執行是不是這麼重要,是不是這麼容易,又是另一番光景,最終我也是經歷了非常慘痛的教訓,才又回頭深深的省思,直到現在「停損」對我來說真是非常非常重要,可這是明明我就該知道的事情...不是嗎。

 

年初遇到一位朋友想學習投資,他和我說他有個朋友和他說,投資有什麼困難的,就是「低買高賣」而已,這麼簡單,聽完我笑笑,要是這麼簡單,那何來一堆人賠錢,「低買高賣」看似容易,卻也不容易阿。

 

這一切都需要一連串血淋淋的實務淬鍊而來的。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