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股票狠賺一億:歐洲股神的投資賺錢智慧.jpg股票神童.jpg

 

許多人肯花時間考慮吃哪一種披薩,然而卻輕易地將一萬美元投資給別人向他兜售的股票。

 

  這兩本書是我在很久前,在二手書店買的,當初為了湊數花了100元。近來對這類書也是興趣缺缺,不過自己的殘局還是要自己收拾,不管優劣,也要耐著性子收拾它,優有優的地方,劣有劣的劣法。

 

  這兩本書並沒有奇特之處,不過其中都點名了很重要的關鍵。一個投資人起碼都需要經過5年以上的歷練。就股票神童這位作者司徒炎恩,算算是和我相同年代的人,大我幾歲而已,但他在15歲便開始操作股票,和台灣一樣,這是需要父母同意才能做的事情,他父親並沒有阻攔,16歲時便同意他操作家族基金,規模換算台幣大概在百萬出頭,每年平均34%報酬率。

  在來看看傅利克,同樣的他也是很早就接觸股票,14歲便已5000馬克(約十萬台幣),開啟了股票生涯,25歲那一年內賺進兩千萬,30歲成為億萬富翁。很驚人吧。不過在裡面待久了,就會發覺這毫無什麼驚人之處,是很平常的。

 

  讀完這兩本,讓我發覺成功實在不是一個偶然,是一個必然。沒有家人支持是不可行的,所以他們兩位都是有良好的「家庭優勢」。父母雖然沒鼓勵,但也不阻攔他們在弱冠之齡就涉入股市。

  單憑這點我就輸太多了...不由得感嘆。我在那年紀,父母、長輩總是不斷給我灌輸,「股票是賭博」,那是錯誤,是不行的。所以我一直到24~25才有機會接觸股票,那時也還是無法光明正大接觸,是偷偷摸摸的去開戶,偷偷摸摸的私下學習,想來真是頗淒涼的。

 

  就多年股票投資觀察,沒5~10年的光景,實在難以看出成果。單看司徒炎恩15歲涉入後,看他的操作變化就可了解,3~5年後才有一些突破性的表現,後來才漸漸穩定下來,至於現在我就不得而知了。

  而傅利克就更不用說了,14歲涉入後,25歲的股票資歷,已經勝過他人太多太多了,那時在投資界是個擁有11年資歷的資深老鳥。端看這點,我輸的並不冤。我晚開始,晚收成,人家早開始,早收成。

 

  所以學習投資要趁早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成功都是經驗的累積,是時間的淬鍊。看司徒炎恩在16歲時,父親同意他操作有百萬規模的家族基金,反觀在台灣,有多少父親能夠讓一個16歲的兒子去承擔百萬的投資?

  想來這點就真的輸太多了,誠如我自己,即使到了今日,父親還是很輕視,縱使事實擺在眼前,他還是不願相信。這大概就是一個民情問題,是國內教育的偏頗。

 

  而傅利克經歷1X年的操作生涯,對金錢的承受度早已超越許多人太多太多了,單看25年的表現,一年內要賺到2000萬,沒有個千萬資本是不行的。這裡又不得不說,這又是大部分人沒法承受的心理壓力。所以我讀完後,覺得實在不冤,時勢造英雄,趨勢造狗熊...呵呵

 

 

投資還是要趁早~~

早開始,早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