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作空:作空的重點,不是要賣到最高點,而是賣在正確的時點.jpg 

 

作空的重點,不是要賣到最高點,而是賣在正確的時點。

 

  不久前在圖書館見到的這書名,忽然感到很訝異,想不到台灣竟然會出現一本專門講「作空」的書。老實說頗奇特的,雖然作者是外國人,不過台灣竟然有人去翻譯,還是讓我感到頗意外的。當然我也只是對書名感到興趣才拿起來翻翻。不過我不建議各位買來讀,去圖書館借來翻翻就好。

 

  因為這書只有三分之一的文字,其他三分之二都是技術分析圖表,簡單說就是一本看圖說故事的書。看圖說故事說來就真的沒什麼,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技術分析也是如此,有實務經驗和沒實務經驗看這書,就有很大的差別。

  有實務經驗的一看就知道,或多或少可以從中找到關鍵東西,可是沒實務經驗者,這書就沒什麼意義,畢竟看圖說故事就像事後諸葛一樣,怎麼吹都行,可能在這些人眼中這書會變成垃圾。所以照這情形來看,這書就變成沒寫什麼的垃圾書。所以我只建議這書對半吊子的投資人有用。

 

  至於這書內容,就是說明「空頭」市場怎麼操作。雖然這書沒有很優,不過還是有可取之處,像去年末我做了一張空單,結果原本有近30%的報酬,在過完年極短暫的二週間化為烏有。雖然最後沒賠到,只是一個小賺程度,但那心痛感可真是讓我難以接受,搞了大半年,結果是一場白工,要我怎麼能接受呢。

  不過仔細研究一下這書,雖然他大半部分都在看圖說故事,不過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花了一個下午翻來覆去幾次,還真有點門道,我忽然覺得,半年的白工真是咎由自取,半點不由人,這該是我自己要檢討的地方。

 

  本書就單獨討論「作空」,從踏入股票市場這麼多年來,我也是近一兩年才開始學習做空,過往做空就像是幹偷雞摸狗的事一般,緊張兮兮,內心害怕的要死,無論怎樣就是覺得不能做。可是很奇怪的,在歐美市場,作空倒是挺稀鬆平常的,是很容易的事情,他們認為多、空都是很正常的,多頭市場作多,空頭市場做空,這是順勢而為,反倒是我們時常困鎖於空等於不好的交易。

  近一兩年我才體會到,原來那都是內心的侷限,簡單說就是一個心理困局,作空在國內的交易市場,對散戶來說是非常要不得的,所以當大家如此想時,儼然成為一種可怕的觀念,長期下來,還真是影響了數十年,不管市場趨勢如何,大家捨命的做多,在大空頭來臨時,還是寧願站在多方,一直相信多才是王道。這個我想沒在其中幾年是很難體會的。但幾年下來,我倒是覺得,作空也是一門非學不可的操作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