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無求而自得,但人生真的可以無求嗎?在人慾橫流的時代,你所求為何?

  黎智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看本書封面,多威風阿。對於他過往的著作,相信都有耳聞,對於不喜閱讀的朋友,應該也都能透過蘋果日報、壹週刊進而聯想、認識到他。這本「我已無求」,大概是他到了晚年的一種體會吧。書中主要分為三部撰寫,分別為無求於人、無求於相、反求諸己

  第一部「無求於人」,其實也不難理解。他述說辛苦創業的過程,也告誡有志創業的人,一開始不該求助於人,如果一開始有這樣的念頭,相信事業也難以成功。

  就如同許多人總是會相信,朋友是要互助的,互助是為人根本,是應該的,不互助就不是朋友。也有不少人,放假一定要找朋友,沒有朋友陪是會死的,感到寂寞、委屈,這樣的人,其實要做什麼都是困難的。

  他在一篇「自己」的文章中寫道:「其實人會寂寞,很多時候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因為對我們來說,自己比其他人來得更陌生。而當你不用別人看見你的笑容時,你便是真的快樂了,這時候,即便只有自己,也不會感到寂寞。」

單獨而不孤單。寂寞是個感覺,不是個空間,一個人獨處跟寂寞有什麼關係?

  請感覺寂寞的人,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就如每當L男在放假前總愛問我,「放假要去哪玩?」這個問題,而我總是回他:「在家閱讀。」每每他都會認為這是一個很無聊的活動,整天看書這樣不寂寞嗎?

  聽聞我也蠻無言以對的,人的興趣都有所不同。難道閱讀也要找一堆人,只有一堆人才能閱讀?這不是挺奇怪的。看到這段話,我才了解,原來L男才是一個寂寞的人。畢竟只有寂寞不已的人才愛問別人寂寞不寂寞,就如只有不快樂的人才會在FB上打「我要快樂」等語言。

  過往我也認為閱讀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但當真正閱讀後,我卻發現閱讀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情,可以在假日整天手捧著書不放,看到渾然忘我之境,當書本放下時,天黑了。這種滋味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過,也是很難明瞭的。閱讀之所以有趣,也在於此。何況是能把知識轉化為實質利益的,相信會更為有趣。

  至於接下來「無求於相」,簡單說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凡事努力實踐,到最後即便沒有成功,也不會留下遺憾。如許多人總喜歡說無求無求,但人真的可以無求嗎?無求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身為人是很難達到的,「追求」無求,不也是一種有求嗎?

他在一篇「慾望是一把火」中提到:「無求是極端的自我矛盾、思想混亂和心理不平衡的表現,而過分追求名利、事業和成就,則會招致極端的自我損害;唯有求之有道,才是智慧的抉擇!」

  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人,追求名利,實現夢想便是一種慾望、有求的體現,說無求只是自欺欺人的行為。誠如他在文末寫道:「慾望是一把火。火力太大,會燒傷甚至燒毀自己。可是火力太小或無火嘛,到冬天,便會冷病,甚至冷死。火力剛剛好,是求之有道也。」

  有慾望是好還是壞?我想基本上是好的。沒有慾望才是壞的,久而久之只會讓自己更加的墮落。因為沒有慾望,便開始什麼也不想做,久而久之便不如不做。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的才能,只有在選定目標後,才得以發揮。」

  沒有個目標,縱使非常努力,也不過是無頭蒼蠅亂亂闖,到最後一生精力就這樣耗盡,這才是可惜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下來一定有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才能,只有選定目標,才得以把這些才能完全的發揮出來。

  最後「反求諸己」,所講述的就是一種反省,不斷的審視自己,修正自己。如在第三部頁面上寫了一段「無求不是放棄所有的追求,而是不做無謂的追求。想要求之有道,擺脫無謂的慾念糾纏,求神、求人,不如反求諸己,因為我始終相信,努力就能改變命運!」

  記得初入閱讀這個世界時,有幸遇到了日本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所著的我這樣改造命運,也同樣在述說「努力就能改變命運」。

  但是他們所說的「努力」,和大多數人所說的「努力」,是有非常大的不同,有些人努力了一輩子,所成就的也只有一些些而已,但有些人稍微努力,卻能取得莫大的成就。

  就如我有位朋友Q男,他所閱讀的數量,連我也望塵莫及,但是他每每閱讀只是很表面的把書本當小說讀。讀完實在也沒什麼成效,如果知識只是一個知識,不會運用那也只是一個故事罷了。

  記得在職場遇過許多人,有些能力很一般的人每每總是以「我做這行十幾年,我怎麼可能不會」不然則是「我有十幾年的資歷,這個對我而言小兒科」,結果每每還是把事情搞砸了。

  在千萬別撿千元大鈔講述了一段,許多人平庸的人都自認自己很厲害非常,把持著自己是資深工作者,結果當真正要做時,卻也感受不到「資深」的才能。久而久之才發現,他們只是年資久,十幾年的資歷,其實只是十幾個「一年」的資歷。

  如果「努力」所表現出來的,只是一個十幾個「一年」的資歷,那和不努力其實也毫無差別。如Q男雖然有在上進,但是即使閱讀過千本,事實上和沒有閱讀也毫無差別。也可以說他根本沒有努力。


如封面所述:

沒有性慾,人類無法繁衍;缺少貪慾,你就不會成功;失去權力,社會便將失序。任缺其一,世界必定滅亡;放縱沈淪,人類也將走向腐敗墮落!

當它如猛浪襲來,你是深陷洪濤之中,抑或能馭浪前行?
為追求慾望而走剛所的人們阿,你怎能不步步為營?

沒有刻苦的付出努力,又如何能扭轉劣勢,改變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