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童養媳的故事,標題為「面對命運的無奈,失敗者造就失敗者」。
讀完沒有太多的動容,反而覺得悲哀,人之惰性在此展露無疑......

故事概要:
  一位女人,從小被賣到別人家中當童養媳,然後命運卻無情的把自己的女兒又送給另外一家人當童養媳。她自己覺得這是宿命,所以只能無奈接受宿命這樣的安排。

不禁納悶,這真的是宿命嗎?
是她的命運,牽連她的女兒,牽連她們一家人,導致事情這麼發生嗎?

這時,舍長便想問各位:

  「這真的是宿命嗎?」


錯,不是,這絕對不是宿命!!
站在現實立場思考,就會發覺這絕對不是宿命。

而是那位女人自己造成的,是她迂腐,她墮落,她很順理成章的把這一切,當做是一種藉口,於是怨天尤人,這是宿命阿!

人就是會這樣,因為不想改變,於是把所有的「果」都當成是「因」,而這「因」便成為「天道」。但,這其實並不是宿命。那是什麼?

是『人為』!!


當朋友你在回頭站在現實的角度,仔細觀看一遍就可發現,一切順理成章。
自小成為童養媳就算了,那是父母親造成的,不能埋怨什麼,只能歸咎父母。
但,自己的女兒成為童養媳,那就絕對是身為父母的你(妳)造成的,這就不能歸咎宿命。


  在2008年,有位朋友出來創業當老闆,當時景氣其差無比,但他選擇創業,也邀請我加入行列,當然最後我婉拒了。
  記得當時有次閒聊,他問我一個月薪水多少,於是我很含糊的說三左右,他說那還不錯,有些人都沒頭路,很慘。之後我擺出很理所當然的態度回他:「那是他們活該。」

  朋友答:「那是你活的好好的,所以你才會這麼說。」我回:「那我該同情他們嗎?」於是朋友說:「話也不能這麼說,人家也是可憐麻~~」
  那我需不需要同情他們?當然不可能,於是接著說:「如果有用腦,相信每個人都能活的很好。壞只壞在他們根本不用腦,所以他們該死。根本不值得令人同情,不是嗎?」之後那位老闆朋友聽完,很感概得搖搖頭,相信是理解我所說的。

那開頭故事中的女人,真的值得同情嗎?

  相信每個人都有母親,母愛的偉大,我不否認。但,站在另外一個角度,母親也是人,既然是人,相信也相差無幾,都有惰性。
  記得,每當新聞上有些悲劇發生,母親的角色都會說:「我只希望一份工作,讓我的孩子好好讀書,將來能有一番作為。」但問題來了,通常會這麼說的母親,其兒子也難有一番作為。為什麼?

  記得初入國小時,那時舍長的母親就對我們兄弟說:「你們要好好讀書,將來才會有一番成就,我就老了,沒讀什麼書,所以只能期望你們。要努力阿!」當時的舍長,自然是乖乖的說:「好。」(小孩子的天真麻~~)
  但時間又過了幾年,來到國中、高職、專科,到現在出社會工作,母親大人依然對我說類似的話語。這時各位朋友你們想到什麼呢?

國小、國中、專科到現今工作,這段時間整整2X年。是「2X年」唷!!

  這時不禁懷疑,那時候的母親,其實是很年輕的,時間退回,也只是三十左右,和舍長現在的年紀相差無幾。但,那時候的母親為什麼沒有好好利用這2X年的時間學習呢?
  相信學一種專業,花下2X年的時間,任何人都能成就一番事業。這絕對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舍長的母親沒有。她只喜歡閒暇時拿起話筒,聊個數小時,說要看書,書永遠在第一頁,不然就是四處串門子。但,她還是時常和我說:「你要好好努力,以後我老了,希望都在你身上了。」這時又想到什麼?

仔細想想,心中不由得心驚膽跳,嚇出一身冷汗來。
原來父母是可以把責任全推給兒女,自己就可以不需努力。
這是不是很奇怪?

  但,事情卻從來沒有人覺得奇怪,這就是最奇怪的地方。於是每年母親節,大家還是高唱,「世上只有媽媽好~~」相信舍長這案例絕對不是唯一特例,只要是身為人,都曾經發生過類似案例。

這樣你還會去同情上述故事中,
當童養媳又送自己女兒去當童養媳的女人嗎?

  記得在大商人的祕密
開頭第一則故事「不想進化的魚」,強烈的道出此點。故事大概內容是說,

  沼澤地出現異常,令所以水生動物不安,於是烏龜招集開會,希望各位能想辦法在路上活動,會後各自尋求進化之道。但其中有類魚拒絕參與這樣的過程,認為烏龜說法太誇張,結果最後水源乾枯,魚為自己的不幸而哭泣。
  此時烏龜經過他身旁,對他說:「嘿,你曾經跟其他人擁有同樣的機會,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進化不是一個選擇,而是生存的必要條件。」


當童養媳的女人,或許沒有機會改變現狀,但她絕對有機會讓自己的女兒免於童養媳的命運。
這絕對是事實。

只要用腦,實際的執行下去,相信每個人都能活的好好的。
這也是事實。

舍長母親,好好用2X年空閒時間學習,相信也能成就一個專業。
這更是事實。

而你們呢?






本文發給那些,
為人父母,卻理直氣壯的自甘墮落,不求改變之人。
身為子女,不知進取,藉口多多,執行少少之人。

只要是人,發憤圖強到一種極盡瘋狂的地步。
改變現狀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相信自然都能獲得一番成就。

這世界本沒有宿命,更沒有什麼命運之說,一切皆屬「人為」。
宿命、命運皆屬藉口之言矣!
請端正自己的行為吧!事在人為阿!!

相信『便當讀書舍』就是一個真實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