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為了鍛鍊人類、磨練心性,
以獲取「人生中價值的東西」所做的高貴且最重要的行為。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記得在開始做閱讀時,接觸了這位作者的我這樣改造命運
才得知,作者是日本經營之聖,曾經創立了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現在更擔任重整日本航空的CEO,他的經營哲學,在一般企業家中,算是異類。
  因為他認為「人品」才是經營企業最終要的關鍵,而不是以「利」為主,雖然博得經營之聖之美名,行事作風還是低調謙虛,更以「敬天愛人」為企業經營的宗旨,將這四字和企業理念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曾經在《我這樣改造命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他當時為了尋求經營的真理,不惜耗費足以動搖公司命脈的資金,去參加有本田宗一郎(本田汽車創辦人)擔任講師的企業經營研討營。
  結果當時本田宗一郎遲到就算了,還穿著髒污的工作服來到現場,劈頭就罵在場的所有人,經營哪是辦著研討營,所有人坐下來討論就會有結果的,連我都還在公司中不斷的觀察思考,你們花大錢來這泡泡湯享受會學到什麼?之後人就走了。當時的稻盛忽然間明白了,接下來的研討營也沒繼續待下去,就馬不停蹄的回去工作。

說穿了,還是一份執行力。

  在這「便當讀書舍」中,舍長也遇過不少人問我:「我這樣讀書為了什麼?」「我這樣讀書有什麼用?」
  老實說,我都很坦白的回答:「我不知道。但我會一直執行下去。因為這會成為我將來的根基!!」

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十年後會怎樣?
我還是不知道,眼前就是這樣,繼續下去吧!


人生就是一種體悟,但要有體悟,不就是需要經歷嗎?
不做,何來的經歷?
不持續的做,何來的體悟?

就像投資,許多散戶虧錢,嚇出了場,從此之後再也無法踏入市場。
更多散戶,不自己研究,卻四處尋求明牌,結果往往遭受挫折而虧了錢。

老實說,這都不值得同情。

  雖然踏入股票市場也許多年,操作的方法不敢說百分百嘗試過,但八九十跑不掉,外加自己的觀察與研究,每每都能逢兇化吉,這絕對不是一般散戶學得來的。

為什麼?

  因為我花了無可估計的時間與金錢,真切的驗證過,從中確確實實的體悟到這一切。所以才能再適當時機賣出,適當時機買進。久而久之便成為我們之間的差距。

  許多朋友,不管是網上,或者是身旁的朋友,總會和我說:「股票太難了,我不會,你直接告訴我好了。」聽完總是一陣冷笑,心道:「那我一開始就會嗎?」
  在工作上,和一位新進同仁說:「這零件,從頭做到好一個小時,你自己衡量看看你多久可完成。」結果他馬上回我:「應該差不多吧!」一陣冷笑,心道:「憑你?」

  結果三個月後,某天我見他在做那零件,走過去和他說:「怎樣,一個小時是不是挺困難的。」他回:「真的很困難,你怎麼做的?」心道:「廢話,這是時間與經驗換來的。」口中說到:「你慢慢體會吧!」


為什麼少數人能持之以恆的把事情做好,做對。
但大多數人卻沒法辦到?

終究還是惰性使然,
因為人類的本性只要稍加鬆懈,就容易流於安逸,
而且若有機會,便會設法避免辛苦,得過且過。

如此根深蒂固於本能之中,為求安樂的習性。
如此狀態又如何能成為非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