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16(出自簡遙手筆)


成功人生從何而來?

極少人一生平順,就算平順,及可能也只是災難未到。


人永遠要有面對逆境的準備,如果逆境一定會來,不如早一點面對吧!大多數人的成功,都是走過逆境而來,「逆轉勝」是人生的必修課。


以上摘自何飛鵬先生《自慢5》的第九章


  前幾天和霸子皮斯聚餐,當時聊了一些話題,回程在太魯閣號上看到這篇,忽然感觸很深。成功的人生從何而來?

  我不清楚。記得當時霸子問一些投資的相關問題,最後我只和他說:「不管如何,想投資,還是早點開始比較好。錯了,不過就是賠錢而已。」當然他們覺得我怎麼可以說的這麼無所謂?

  不是我故意要說的這麼無所謂,也不是我不在乎當初那些賠掉的錢,只是因為我賠過,我經歷過那樣的過程,所以我知道那感覺,才比較能適應那樣的狀態。


我從沒見過有哪位投資人,終身都處於賺錢,從沒虧損過的。

目前為止,我真的一個也沒見過。


  曾經還在工作的時候,也和幾位同事說:「投資也沒什麼,就是夠不夠膽,敢不敢押而已,選好就賭上自己的一切所有。」成,一切水到渠成;不成,賠錢而已。當然許多同事都覺得我這樣說一點建設性都沒有,都是在旁說風涼話,我也只有一笑置之。

  日前,有位朋友來找我,他說他受到舍論的影響,他真的選了一檔股票,押上自己的一切,其後看著它跌下來,現在住在套房中。不過我卻很期待他未來的變化,畢竟敢這樣做的人真的不多。這種感覺,年輕時沒經歷過,不代表以後就不會遇上。


  不過,我這樣的觀念從何而來,說來也是曾經遇過幾位異人的結果。當然這些人我都只有感謝,包括讓我受益良多的「億老」,過往還有位「車老大」。

  說來「車老大」是我第一次眼見周遭的奇蹟發生,他從一個負債幾百萬的人,因買賣股票投資而來個逆轉勝。此後,我就再也沒見過那個辛勤揮灑汗水的車老大,取而代之的是每日帶來無限歡樂的車老大,當時我真的有點驚訝,人的變化竟然可以在一瞬間就整個逆轉,只因為他勝了。


  而「億老」,畢竟遇到他時,他口袋已經深不可測,所以我也沒機會見到那過程,不過在身旁看那處理事情的觀念,倒是讓我受益良多,「有錢人,真的想的不一樣。」記得有次他不知交代我什麼,那時我還有點猶豫,他忽然大力拍我的手肘說:「做下去就對了,怕什麼!錯了就算了。」雖然實際上不可能就輕易的算了,不過當下我真的有震撼到。我想我大概是容易被影響的人吧,在他們這些人身旁久了,不自覺的也被潛移默化。


  日前在圖書館翻到了一本理財雜誌,裡面看到了兩個投資案例,一個是周鐘成,另一個是卡酷哥。

  周鐘成:16歲以10萬資金開始入行股票市場,21歲資產暴增至350萬,23歲歷經金融海嘯虧損到剩50萬,25歲靠著參加投資比賽的獎金回到了90萬。

  卡酷哥:26歲以20萬資金開始入行股票市場,27歲操作順利成長到170萬,不過同年卻歷經金融海嘯虧損到剩50萬,30歲靠著工作收入回到124萬。


  他們兩人是誰,我也不是很了。不過投資的世界就是這麼奇妙,三不五時總是有奇蹟出現。這兩人一看也知道,不是什麼大咖,不過卻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注意看,他們都有個相似處,都經歷了慘痛的虧損,也在其中頗長的一段時間。經歷失敗後,並沒有就從此退出市場,反而發揮了不屈不撓的精神,在其中堅持學習,雖然現在還沒看到什麼大成功,不過卻是可以期待的。

  依照周鐘成來看,16歲入行,直到現在算算,哇靠~已經有近10年的資歷,想想人生有多少10年?而卡酷哥呢,算算也4~5年有了。看著那經歷,我比較像後者,我入行也差不多是25歲左右,那時我總覺得有點晚了,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蠻晚的。卡酷哥在雜誌裡也寫到,他也覺得自己入行蠻晚的。


  不過投資以來,我遇過許多人,大多都沒有平順的過程,都類似上述的案例一樣,一開始有賺,之後又賠了,可不願認輸,堅持其中,慢慢又爬回來。我也差不多,也曾經經歷了很悲慘的過程,只是運氣好點,還有把學費撈回來罷了。

  曾經也遇過許多人,他們總是很愛講投資,也很愛問投資相關問題,可是每每講了一堆,問了一堆,最後他們總是不約而同的推說:「我還沒準備好,所以還不打算開始。」可,每每聽了,我總是在想,「什麼時候才叫準備好?錯了,不過就賠錢麻~~」


  年輕時候賠點錢,總是比較能承受,總有很大的機會再賺回來。拖著拖著,再過幾年,步入中年之後,賠點錢,可能會懷疑有沒有能力去承受,可能覺得,有沒有機會再賺回來。不知不覺到了老年,更不用說了,稍微賠點錢,那簡直是要命的天大事情,這時候有機會再賺回來嗎?


  當初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什麼都不懂的我,就這樣一腳踏進來,當時我根本不知股票的世界是如何。糊里糊塗的去開戶,糊里糊塗的下單買股,糊里糊塗的就賠錢了...

  不過就因為來年輕,所以即使賠了錢,還不致於感覺是什麼大事,那時也徹底的清醒,開始努力作功課,努力去弄懂它。當時為什麼有這想法,連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大概是「受挫反進」的心理使然吧。明知山有虎,硬要打老虎。因為身旁的人都說危險,而他們也沒一個人懂,所以我更想去弄懂它,更想靠它賺進一輩子用不完的鈔票。


  不過在裡面翻滾幾年後,我倒覺得股票這玩意,真他媽的簡單,就像小孩子玩耍一樣。其後我問了許多在裡頭混很久還活著的人,他們也不約而同和我說:「股票真是他媽的簡單。」靠投資賺大錢不難,每個人都想,可是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所隱藏的多少汗水,多少努力,血淚交織的經驗。

  

  寫下這文,我不是要去慫恿他人,一定要走上投資這條道路。成功的道路很多,未必只有投資一途。不過我也不願像許多茫然的長者一樣,自己做不到卻又一直去勸阻人,嘴裡掛著:「這不可行,那不能做」,相信這行為是最讓人乏力,最讓人深感痛絕。每每聽聞,總不禁會讓人想,「那還有什麼可以做?」


人生的道路原本就崎嶇不平。

想做,早點開始,早點跨出,即使失敗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爬起來繼續走下去就好了,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


  如這篇結尾何先生所寫的後記:第一次的成功最難,走過困難的經驗最寶貴,只要走過逆境,人就會累積解決的經驗,下次面對困境就不再害怕,就有能力面對。」


537658976  


有做,才會有經驗;面對,才可能成功!



PS:有簡遙這位好友真好,舍論的招牌真是越寫越好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