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不久在網路上隨處亂晃所看到的標題,『看書學投資遜,看漫畫學投資才屌!』,心中冒出無數的問號??(不過如果你問我那個是在哪見到的,我也愛莫能助。)
在那個地方我稍微翻閱了一下,感覺甚是可笑,其實就是闡揚一些投資中的大忌而已......但是,問題真的就這麼簡單嗎?誰知道呢~~
  如果看書學投資遜的話,那那些大師的書大概早就滅絕了,怎麼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再版再版的流傳著?舉出幾本好幾版的書來看看,光
股票作手回憶錄就不知再了幾版;【漫步華爾街在最近上網路書店看,也已經是五版了,這還只是台灣翻譯而已,外國好像到七版了;【智慧型的投資者這本經典中的經典,也不知再幾版了,當然還有數得出來的好幾本,全都歷經幾十年的歲月,有些甚至上百年,直到現在依然在市面上流通,顯然這些書就有一定的價值存在。
  我想投資其實不過就是一些眾所皆知的知識,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如果各位認為看漫畫就能懂投資的話,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然投資如果這麼簡單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早就都是有錢人了,何必還要在股海裡頭苦苦的
為了生死,不惜和世界對賭
呢?
  說穿了,投資最重要的,並不是那些理念、方法、紀律、規則,每本書都有提到,身為投資者,也是身為『人』,始終都敵不過一樣東西,一份屬於你心裡的『心理』。在投資中,個人心理因素絕對是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這點應該不只有我認同而已吧!
  就像以前的時候,我可能在前一天擬定好投資策略,但是到了隔天開盤,那些原本的操作策略就好像沒有一樣,看著新聞和各種管道來源的消息,令我又改變了操作策略,那段時間就這樣反反覆覆的進行。我相信這種情形,大多數投資者應該都有過才對,這就是投資中最困難的地方。身在股海中的投資人,如果能保持一份超脫世俗的
平靜心理,可想而知是一份極不容易的事情。我也是經歷了幾年,才了解原來這個心理因素是這麼的重要。
  就像最近股市大跌,絕大多散戶可能就因此為了逃命而賣在最低點,當這些人執行了這個動作後,緊接而來的,就有可能讓自己徹徹底底的被洗出場,最後落得從此一蹶不振的下場,最後便成所謂的【假性投資人】。
這種心理,我在最近的操作中,充分的體驗與感受到,畢竟說真的這力道是多麼的巨大啊!

所以說,投資哪是只有看看漫畫就行了,不親身經歷,不親自感受,哪會明白其中的道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