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知識的積累、經驗的愈形豐富,人不見得愈來愈有創造的智慧。
只知道努力、努力、在努力,卻不懂得或者捨不得花時間研究一下做事的方法是否有效。未來,將是思考的天下!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是的,本書主要就像書名一樣,『方法比努力更重要』。就像我在精簡
提到的,明明就是同樣的一件事情,為何有些人速度就是比任何人都還快,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你硬要說,他是因為天份高,那我也沒法度摟~~)

  就像我父親以前繼承了我爺爺留下來的事業,了不起就是一間模具工廠,記得在我小時候,那時這個產業可說是一番榮景(當時想做模具的可是要拿現金排隊,當然還不一定有人幫你做),但是到我父親時,產業已經步入由盛即衰的另外一階段,所以直到現在工廠當然已經收起來了。

  對,於是二十出頭的我,問了父親一個問題,「為何我們的工廠都沒有改變?」當時我父親只回我,「努力穩定就好了。」結果事情就像上述說的,太過努力維持穩定,導致工廠無法跟隨產業脈動,所以當然也走上滅亡一途......

  就像近幾年社會引導出了一個潮流,就是鼓勵年輕學子多讀書、多升學,學歷越高越好,媒體也炒出了一股潮流高學歷=財富
』,但是在比照最近的狀況又是如何?

  更明顯的例子,『如博士聽來比碩士屌,而大學生聽來比中學生夯,但事實上,更多高學歷的人為低學歷的人打工。成敗的癥結,不在於勤奮與否,學歷高低,而在面對現實的問題,想不想得出好方法解決問題,我們甚至要更進一步追問,自己到底在想什麼問題!』

  誠如書中引述的這段話,比照現在檯面上的企業家,或是檯面下更多的中小企業家,相信不少學歷其實都不高,甚至了不起的國小學歷都有,但是你要不要去為他服務?
(令人汗顏的是,小弟目前服務的老闆,也是只有國小學歷,而我的經理,也了不起的國中畢業。但是,我要不要聽他的?)

  所以是不是應該思考的是方法,而不是努力、努力、在努力,這樣花一輩子可能也無法達到期目的。就像我在大前先生的某本書看到一段,他說如果要嘗試新的方法,並且讓他進入量產程序,我們該怎麼做?一條一條生產線嘗試嗎?如果目標是一百條,那試完公司大概也完了,所以當然不是這樣。

  大前先生說首先,我們應先建一條,如果可行的話,再建第二條,如果依然可行的話,在建第三條,如果依然沒問題的話,在繼續建下去嗎?當然不是,這時候就要一次跳到第十一條,第十二條,第十三條,之後在跳到二十一,依此類推下去。為什麼?

  因為人一生中沒有這麼多時間慢慢嘗試,如果試驗三次後都沒問題,就要勇於嘗試更高的難度,不然如果一條一條建下去,反而會跟不上產業變動的腳步。

  像書中也提到一段,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我們為什麼不用?如果做富爸爸、富媽媽,還用得著做窮爸爸、窮媽媽嗎?因此,職場達人強調自我能力的提升。但問題又來了,誰來幫你提升能力呢?
  很抱歉,現實是殘酷的,職場上人人都是過江的泥菩薩,所以,除了自己幫助自己,獨當一面,此外不要奢望從他人那邊獲得決定性的協助。


沒有思路就去做是『蠻幹』。
當然,有了思路卻不去付諸行動,是『紙上談兵』。
既沒有思路也沒有行動,就只能聽天由命了!

所以成功永遠屬於思路清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