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與『會做』的差別?
問題是差別在哪呢?是啊~~差別在哪?


在生活週遭很多人總是會說知道,但是會不會做呢?
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就像我有位朋友,之前推薦他看一本書,書名是《槓桿閱讀術》。在還沒閱讀時,他非常排斥,他說他要用自己的方法,不過在我眼中,那些方法之中有很多動作是多餘的。為什麼?

『天才能夠把複雜的事物簡化,而博士的工作就是要把簡單的概念複雜化。』


  雖然他不是天才,也不是博士,但是他卻把很多事情複雜化。複雜代表,浪費了很多時間,不管是人、事、物,都因此變化了。

  不過我不知他本人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是剛好有空,忽然開竅了,這都無所謂。最近他看了以後,好像受到了不少衝擊,他開始詢問我對那本書的看法。不過對於他提出的問題,也只能說愛莫能助。

  《槓桿閱讀術》主要說的就是一個閱讀的『方法』,你不去執行的話,根本可以說是無用的,作者提出的就是一個方法,雖然很簡單,但是最終還是需要人去執行。

  而那位友人,雖然透過書,攝取了這些方法,但是他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最終也只是停留在一個『知道』的領域,而真正『會做』嗎?

  當時我很坦白的跟他說,他做不到。當然他也很坦白的承認,他真的做不到。為何?都已經知道方法了,為何做不到??因為那本書提供了是一個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非常難。

  試問各位會每天看書嗎?我想大多數的人絕對不會,但是各位想必都『知道』持續看書的好處(想必各位從小聽到大,包括我從小也是聽我父母時時刻刻在說),但是就是『做不到』。最終還是停留在『知道』的階段。

  閱讀、寫作、語言,這些都涵蓋在學習範圍內,但是這些都沒有速成班的,都需要循序漸進,就好比閱讀,就需要持續的閱讀,寫作也是如此,語言更是如此。

  但是就算是父母耳提面命的要求,有幾個做得到,我想還是沒有,以前的我也是如此,如果不是經歷過一些刻苦銘心的教訓,很難逼著自己持續下去。(畢竟很多是一開始就需要用鐵腕作風)

  像在鄉林董事長賴正鎰的《老虎學》中,他也提到一個切身的例子,他說當初在當兵的時候,有個殺豬的工差,他當初也只是主觀的認為殺豬很簡單,結果去的時候就後悔了,原來那是一件苦差事,他事後回想,要是他在當兵前就做過這件事情,就不會去了。所以『知道』『會做』的差距還是非常大的。

  大多數的人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訣竅,卻很主觀的認為『知道』就等於『會做』,直到真正的做起來,才發現不像表面的一般容易,其中的訣竅更不是一般想像的,想後悔都來不及了。

  在投資中也是一樣,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的投資操作是如何,但是為何沒有多少人採用,大多數人還是喜歡買進賣出,搶進搶出,為何呢?

  其中道理當然很簡單,因為股票放個幾十年,不是一般人可以辦的到的,大多數人下跌心裡會害怕,上漲心裡還是會害怕,所以久而久之就變成如此光景。當然其中還牽涉到一個很嚴重的心理問題,就是你需要承受週遭所有人的嘲笑、鄙視,甚至是辱罵等等。

  所以要做到巴菲特的操作,大多數人還是只有『難』(當然包括我自己)。所以光『知道』與真正『會做』其間的差距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