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實用」或者何謂「佔有」?(相信這應該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相信各位應該不難明白,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都只是偏向後者。舉凡我個人、我父母或者是各位,都有這種傾向,就好比日常生活中,大部分購物,幾乎都不太考慮其「實用」性,而是心理充滿了那種「佔有」的感覺在左右你的行為。
  就像我小時候非常喜歡漫畫,所以去收集,相信很多人也都是這樣。不過到近幾年,我幾乎已經不買來收集,大多都去出租店裡面閱讀。我想最大的改變,大概是因為我仔細思考過後,基本上我買來收集,我並不會常常經常翻閱它,再者無形中也佔了房間裡的許多空間。畢竟漫畫的內容,對我自身而言屬於娛樂之用,翻閱一次大概也不太容易在翻閱一次了,而收集只是一種想要擁有的感覺,應該就是一種「佔有」的慾望。就連我現在買的書,如果認為以後沒有用到,我就拿去捐給圖書館,畢竟對我沒用的,在圖書館可能會有人有用到。(應該也算是好事吧!)
  再者,舉凡我母親或是老一輩的人,對物品非常惜物,很多即使壞了,認為只要修一修還可以用,無形之中家裡就擺放一堆雜物。可是,問題來了,這些物品真有機會在用到嗎?幾乎絕大多數可以肯定回答,是的沒有。畢竟有些要修可能也沒機會修了,有些零件已經過時到無法尋得,也有些是修理費用已經超出物品本身的價值,或者新產品已經取代就產品的便利性了,可是為何不丟棄,我想最大原因就在「佔有」吧!就像老一輩的人說「有土斯有財」,不過時至今日,我想應該也不太適用了。『財』已經可以透過各種管道來取得,如果現在還以這句話來說的話,那應該也算是一種「佔有」的表現。就像對一個貿易商而言,我想土地應該不是他最重要的資產,除非他是製造業者,需要有龐大的固定資產來生產,那以「實用」性來說,貿易商就不太需要太多土地財。而製造業者呢?也要看需求到哪裡,是不是符合需求吧!(當然擁有龐大資產的業者例外)否則也毫無「實用」可言。
  在股市中,這種情況也很常見,在手中沒有股票的人,擔心一漲上去就不回來了,所以很想要這檔股票,不過心理卻是抱持著「佔有」的心態。這種情況,在我初踏入股海就身陷其中,我想這是每個投資人必經的過程,至於時間長短就看個人的造化,而「實用」呢?對股票而言,應該也是有的,以長期投資的遠光,如果投資一檔好股票,每年配股配息,對個人而言也是非常實用的。就像在下本身一樣,在投資這五年的經歷中,幾乎我投資的所有股票,如果是以長期的眼光投資,現在應該都已有相當優渥的報酬了,然而畢竟經歷太淺,心態不正確,導致在下依然無法擺脫貧困的命運,但是也到此而已,畢竟已經領悟了這個道理,時至今日也不是平白無故的浪費。可是對大部分散戶而言,買股票是一種想要「佔有」的心態,還是真正的「實用」的心態呢?
  是的,或許有人會說,如果發生股災,那怎麼辦?如果你是依照長期持手的心態,選擇一檔績優股,那就代表是一間好公司,那經營者一定會用心的經營公司,那每年一定會有盈餘分紅,如果是這樣,那你又何必擔心呢?對一間優秀的企業而言,是一個存續的問題,代表就算在景氣差的時候,他也必須要想辦法讓企業渡過去,那平常非常用心的經營者,在這時想必更用心,就像日本的經營之神 松下幸之助所提出的「水庫式經營法」,至於如何挑選這種公司,就要各位自己努力摟~~畢竟投資也是需要自己做功課的。
  所以不管在投資或是任何方面,應該先問問自己是抱持「實用」或者「佔有」的心態在操作,就純粹看個人的心態,畢竟這是需要自己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