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 fc  

 

真是一本意外之書!

 

原沒有意思閱讀這本書籍的。一方面也是最近頗煩躁的,一方面又一直很懊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日前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發覺其中好像有些我需要的料,坐下來翻閱一下,流暢的文筆頓時吸引了我。畢竟是實務派出身的,看到問題總想設法解決,二話不說的就想辦法帶回家收拾吧。

 

內容蠻有意思的,作者是位半農,比起代筆的作者,個人比較喜愛有身體力行的作者。像書最後有提供市民農田可承租的資料,原以為在新北市這寸土寸金的地方附近應該是沒有農田才是,想不到新莊瓊林南路那竟然有,在我熟悉的道路上看到還真是挺特別的,不過還是離我家有很大一段距離就是了。 

 

雖然沒有什麼興趣長期務農,有的也不過是純屬短暫玩票性質,就像當工程師一樣,長期下來也會乏力的。不過從小由於母親的關係,外祖父的上一代在北投山上還是個大地主,有著不少的菓園。由於小時不懂,時常被母親騙到到那裏遛達,雖談不上幫忙,不過這場景還是在我記憶中留下了一道難以抹滅的痕跡。

 

就我有限的模糊記憶中,那是一大片橘子園,記得有陣子觀光果園盛行時,還做了幾年,不過由於菓園離道路有段距離,所以願意進來的人不多,應該也沒賺到什麼才是。不過至今回想起來,我卻從沒吃過那裡的橘子...由於外祖父母的節儉性格,賣相好都說不能吃,在樹上的也不能摘,因為那都是要販售的。自家人,只能吃被不知名動物啃咬過,或是落在地上可能有微爛的橘子才能食用,當然也讓我們這些孫子輩的沒太多好感,漸漸就鮮少去那遛達了。

 

當然偶而也有些蔬菜,印象中最多的就是菜頭,不過基本上到母親手上的也不用太過奢望,都是賣相不好,或是忘了收成,總之還是節儉的性格在作祟。印象中,外祖母的節儉性格還應用到電視上,電視只能按開啟,不能轉台,時常我們這些孫輩的都特愛轉台,反而惹得外祖母非常不高興,把遙控器收走,原因是轉台電視機會壞掉...所以外祖母同樣也讓這一眾孫子輩沒好感...

 

依稀還記得外祖父家中還有一架傳統打穀機,只是打出來的稻米真讓我難以食嚥,因為外祖父認為自家人吃的,不是要對外販售,所以隨便打打,不用太講究,其中裡面還參雜不少硬殼。不過按照現在來看,那種飯營養價值好像是特別高,這麼看來當時的我們一眾孫子還真不知好歹,吃了一口就和它說再見了。

 

至於現在,外祖父和外祖母也相繼離世,日前母親談到現在那裏是親戚在處理,已經開闢為休閒農場,不過名字是什麼我倒是沒記住...據說在山上經營的還有聲有色,和一些山下的幾間學校都有合作。不過這都不重要,畢竟我還是沒有務農的興趣。

 

但這本書真的蠻厲害的,真是激發出我一股熱血。畢竟裡面還介紹了「世豐菓園」,當時還真以為我看錯了,這這這不是我認識的那位大哥嗎?後來和他本人確認後,還真是...二話不說的詢問有沒有體驗工,好吧待我有興趣再說。

 

其實以前總見我母親很喜歡往山上跑,由於他們從小就在北投山上跑來跑去,牧牛養家畜,下田等等的生活,長大嫁來台北,還是不太適應,記得母親曾說過,還是鄉下生活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當然,這些話在我當時聽來不過是廢話,畢竟身為都市的小孩,除了看電視、玩電動還有什麼比這更開心的。

 

至於山上什麼都沒有,好山好水好無聊...但近幾年我倒是能體會到母親說出的那番話,大自然的呼吸其實非常好,比都市塵囂好上上百倍上千倍。由於學習繪畫的關係,我更覺得台北真的不是人住的地方,除了生活便例外,好像也就沒了。

 

可能也是近幾年讀太多道家思想的緣故,接受了道家的薰陶,思想越來越與都市文化格格不入,不知這現象是好還是壞,為此也頗傷腦筋的,每每與資本主義的文化相撞,又挺矛盾的,這樣搖擺的人生,偶而又很令人洩氣。套句某朋友說的:「是我太窮...」真囧。

 

像我原以為世豐大哥接過父親的事業後,從此事業一番風順的經營下去,沒想到在書中見到的不是這麼一回事,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艱辛,甚至差點鬧離婚?回頭暗自想想,我這樣生活好像也不算太遭,只是缺個方向而已,抓住方向努力應該不是難事,還是打起精神吧。

 

有時我也挺佩服他們的勇氣,記得看過一個日本節目,是兩個工程師想務農,一個是傾盡全家四口人,而另一位是單身。節目連續追蹤了一年,最終兩人也未能打平收入,依然是過著蝕本的生活。不過換來的是一家人的健康,務農前與務農後,身體精壯多了。不知這是不是接觸大地的能量關係?

 

誰知道呢?還是各自努力吧!

永不放棄的堅持到底。

 

farmer_ban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