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成功,絕不是偶然,是必然之境。

 

  來了來了~~接上文成功學是什麼東西?」,沒人知道吧。因為成功學是個不是東西的東西。這可厲害啦~~『成功學』到底是什麼東西?

 

  在談論成功學到底是什麼東西前,讓我想起前不久所讀到的「看完時激動了一下,不過最終好像什麼也沒改變。」一言,使用成功學的感受就是如此,因為它是一個不是東西的東西,所以可以如此的運作,這也是『成功學』最為人詬病的悲哀處。

   其實說真的,成功學並不是不好,只是時常遭人誤用,多數人們並不真的會使用,大多都用『偏』了,一偏,就全完了。怎麼完法?連自己都不曉得,但事實就是全完了。搞到最後一切努力徒勞無功,最終更恨死了當初教授成功學的人。但這絕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也是受害者,成功學的受害者,搞不好連他們都不曉得。

 

  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因一句話改變了我的人生」,這就是很標準的成功學典範。但一句話到底能不能改變人生?啊呀呀~這又是個很弔詭的問題,有些人聽了一句話,覺得人生整個美好起來,最終也真的成功了,最後登臺一呼對眾人說:「我就是因為當初『XXX』那句話,才能有今日這番成就。」哇靠~~這一說又不得了了,這句話因緣際會成了歷史中有名的一句話。

  有沒有這可能?有阿,歷史上多的不得了,像國父不是有個故事,看著魚兒逆向上游,於是就出了個典故,『力爭上游』。也些人就可能因此而奉為座右銘,凡遭受挫折,便在心裡想起這典故,重拾心情再繼續。

 

  已故的王老先生雖然沒什麼話,不過他把自己的精神深植企業,或者該說是深植台灣,「勤儉」、「合理化」,不都是因他言行而發,這大概就是份量所致。郭董同樣也是,他最喜歡說的「成功是失敗的媽媽」,這句話我不曉得聽他說幾次了,從他出現在螢光幕前,就一直提到這句話,搞得我每次談起他,腦中就不由自主的浮現這句話...這是不是很離奇?唉~~這就是份量的緣故。

  記得剛讀何先生自慢系列時,我一方面很唾棄,一方面又很佩服何先生的文采,這種不經過時間淬鍊是沒辦法影響人心的,裡面看似平凡的文章,但由他透筆而發,間接貫穿眾人內心,且直達深處,不自覺拍案叫絕,讚嘆這真是成功學的極致表現阿。

 

  不過讀完後,又來了,不久之後一切又回歸現實,成功沒?我很坦白的說,沒有...不禁想問為什麼?是自己太笨嗎?還是自己不夠聰明?沒有天份所致?錯錯錯,這通通都不是,是努力不夠所致。

 

  誠如過往有位友人和我說:「你推薦我讀這麼多書,這些書在說什麼?不就是個觀念麻~~如果是這樣,那我不看了,你讀完直接告訴我就好了,那我就可以不看了。」當然對這類人,我是不會理他的。不過他提到一個很好的問題,書是什麼?

  日前和簡友聊天,他說書是什麼?不就是白紙加上黑字。是阿,就是白紙加黑字而已,所以書不是重點,重點是作者透過文字所要呈現的意涵,一個道理,讀書要的就是把其中的道理加以吸收。當然只做到這樣是不行的,還要有能力吸收後,再透體而發的運用那才行,才算是真的吸收。

 

  就像畫畫,看人畫都很簡單,實際動筆畫就知道困難處在哪,自從畫素描後,就知道為什麼畫素描的人都會畫人像,因為素描人像是最困難的,風景才是最容易的。這以前我就真的不曉得,但畫過後就知道難度在哪,所以畫幾張後,我就遇到瓶頸了,不過當然不能就因此結束,要想辦法去克服才行。

 

  像北宋初年的宰相趙普,他留下一個「半部論語治天下」的美名。曾經友人和我說,老闆和他說這個,我和他說:「那你悟到什麼?」他茫茫無頭緒,後來我和他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是他用半部論語去治天下,是用『論語』這工具去治理天下,不是被『論語』所治。兩者有很大的差別。」成功學是什麼?為什麼會沒用?

 

  一開始我是相信成功學,那時候讀勵志的書真覺得很充實,有如獲至寶之感,更奉為當世寶典。可是讀著讀著,一段時間後卻發覺,茫茫然,發覺沒啥用處勒,這時開始對成功學產生極大的懷疑,這時我就把成功學當做垃圾,所以書櫃很多成功學的書也都丟了,因為是垃圾。

  不過至今,我開始相信成功學了,或者該說是不由得不去相信它,成功學確實是有值得學習之處,只是過往急功近利所致,用太偏了,結果感受不到其中的妙用。

 

 

成功學的內涵在簡單不過了,一個「堅信」,一份「執行」。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56546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