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什麼,你不教我。」

「做人怎麼可以像你這樣,這麼恃才傲物,這是不對的...」

 

  說來這是有陣子的事情了,記得那時候剛完成一筆還不錯的交易,C女和我說:「既然你這麼會投資,那要負責把我教會,我也想靠投資賺錢。」那刻我訝異極了,我實在不願害人,畢竟自己的投資技術也不是很有看頭,不過是小打小鬧的操作罷了,我只好和她說:「這個不是有人教就會的,既然妳想學投資,先去買買看,把規則搞懂後,在讀幾本書摸索摸索,如果連股票都沒買過,即使我這麼講給妳聽,妳也未必就懂。投資只能由自己去體會其中的奧妙。」

  最後很理所當然的,她認為我這是故意不教,還生氣的說:「做人怎麼可以像你這樣,這麼恃才傲物!這是不對的...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這樣做人是不可以的。」雖然她是先說這是「懷才不遇」,後來見我搞不懂語意,才醒悟是說錯了...不過最終我還是只能沉默以對。

 

  沉靜的日子過久了,我深刻的體會,人都是喜歡捨近求遠的。普羅大眾總是會普遍認為,自己不會是沒關係的,找會的人請教,他們是一定要來教的,因為這是義務。會的人一定要教人嗎?這是義務嗎?

  曾經在職場遇到一位很吝嗇的同事,有次他聽聞我投資獲利時,脫口而出的說:「有賺錢就只請喝飲料嗎?」我回他:「那你可以不要喝,把以前的也順便吐出來。」接著說:「那億老賺這麼多錢,他要給你嗎?」最後他也不敢在說什麼。可見這同事是多麼的無恥,得了便宜還賣乖。

 

  日前因緣際會去聽了一場演講,整場演講聽下來,我感到難過。在演講時,又看到周圍一堆人不斷的寫寫寫,這能不難過了。整場聽下來,老實說我實在聽不出一個所以然,看著周圍人寫了滿滿的筆記,我只感覺昏天暗地,當下有種很深的體會,這些東西這麼稀鬆平常,簡直可說是隨處可見的基本常識,是我們早就該知道的淺顯道理,竟然還需要透過演講,讓臺上的人來告訴你。這不是很誇張的事情嗎?

  最誇張的是,隔天一見報紙,更訝然,明明在演講時是一句很稀鬆平常的話,竟然被當成很重要的標題『XXX說:......』,這是多麼誇張的一件事,明明是毫不起眼的一句話,竟然被放到放大鏡底下放大再放大,搞的好像是世紀末的頭等大事般處理。

 

  這讓我想起一位友人,他很喜歡聽演講,在他的認知可以聽到名人傳授成功的經驗,那是他們的成功經歷,在演講時毫不保留的大方公開,這樣他就可以不用花時間閱讀,直接吸收到這些經驗。曾經他說,有次為了聽兩場演講,時間很緊湊,中午一場,晚上一場,兩場又不同地點,中午的在台中,晚上的在台北。於是他早上趕到台中去聽,聽完再坐高鐵趕回台北聽。那天聽完他覺得人生非常充實,未來很有朝氣。

  聽聞這事真讓我訝異的說不出話來。不禁讓我想起朱學恆曾在臉書上說了一段話,他說每次演講總是會見到一些很眼熟的朋友,有次他好奇的說:「我演講的內容也都差不多,你們這樣每場趕,每場聽,不會膩嗎?能不能把以後的機會讓給別人。」

  可想而知的,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我知道下一場,他們還會持續的到場。這就是台灣教育最悲哀的地方。只想聽爽的,卻不願下功夫執行。聽完演講,我還是只能說,如果沒有半點執行力,那是半點用處也沒有。

 

  就如文章開頭的,C女說我恃才傲物,我真的很訝然。畢竟這不是我想教,就能教的事情。佛家說:自助天助。這是很明白的,如果自己都不願去學習,天也不會幫你,佛家的觀念就是如此,自助天助並不是佛會下凡幫助你,而是要自己努力,自求多福。因為「自求」才能「多福」,是自己努力,才能去解決問題,排除障礙,最後才有多福的際遇。

  如果要說投資,投資說穿了,也沒什麼可教,能教的都是很基本的「交易規則」罷了。真正重要的也只能靠自我的領悟與體會,相信這些都是旁人教不來的。人類必須依靠自己,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仍然應該儘量依靠自己。

 

  就如同過往的職場,見到周遭的朋友,他們得知有我有做投資時,脫口而出的就是問:「你買什麼股票?」可是他們總不會去想學習投資這項技能,技術分析是什麼?基本分析又是什麼?財務報表又是什麼?卻是一點也不想親自去了解。就我這麼多年的體會,投資說穿了就只是讀讀書,累積些實務經驗,相信任誰都能做好投資的。

  我當然知道有些人會說,投資哪有這麼容易。可是就我多年觀察下來,要馬他們不是專注在實務上落得慘賠,這些人都是不碰書的,書上的理論對他們來說都是騙人的,內心是有強烈的鄙視書本,寧願相信大師說,也不願意親自讀書;另一些人就更不同了,他們是太專注於書本上,習慣的套上許多書中的理論,最後當然也迷失在無數的理論之中,最終也只能落得慘賠的下場。這些都是可惜的。相信真有心學習,應該也輪不到我來教才是。

 

  人為什麼這麼愛捨近求遠?老實說我也挺不明白的。我想大多是期望等人來教,被讓人教的世俗觀念所侷限著,變得非常被動,被動到最後,一切便太晚了......

 

 

有些事,等他人來教,就真的太晚了~~

最終徒留一生遺憾與嘆息......

532756876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