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日前友人問一則關於「學生打老師」的新聞,學生道歉後,老師沒有撤告。因而引起評判...撤告是對,還是不對?

   

  對於這新聞之所以引起評判,事出有因,無非是出於學生道歉之後,老師並沒有因而撤消告訴。於是眾人便憑著這個立足點對這位老師進行批判。先不說撤不撤告的問題,如果你是那位老師,你會不會撤?

  

  對於撤與不撤的立場,堅持認為老師該撤的一方,主張「師者為聖人」,應該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應該對學生的犯錯採取寬容的態度應對。對於不撤的,是期望藉由這次的嚴懲,讓學生記取教訓,日上有所警惕。

  但事實上對於這事,撤不撤都會成問題。以今日媒體來說,是會把一件小事拿到放大鏡底下在放大無數倍,就像是桌上有一粒沙塵,對一張桌子來說,那粒沙塵無足輕重,可是我們卻硬要拿起放大鏡去看那粒沙塵,並對著他人說:「那粒沙塵怎麼會這麼大。」這像話嗎?

  

  所以撤也會挨罵,不撤同樣會挨罵。當我細細讀完相關報導後,這位老師是認為學生並沒有「真的」認錯,也就是說他是沒有悔改的心態。根據報導所寫「劉姓家長要兒子向老師下跪道歉」。這就是癥結所在,這意味著學生本身對認錯是沒有意願的,他是被家長逼迫著下跪道歉。這就是老師堅持提告的原因所在,這是可以理解的。

  就事實而論,老師根本就沒有過錯,他提告是有理的。根據宋朝王應麟所著的《三字經》,這大家應該都很熟悉才是,其中有段「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由此來看,就不難理解,老師的立場是很充分的,反而嚴格追究這事起來,應該是父親的過錯。

  

  根據報導所述「兒子為了義氣才會動手」,為了『義氣』?那其他人的義氣在哪裡?他們怎麼都沒動手,所以這是說不過去的。對這事件純粹可以看成是學生『衝動』下犯行。今日他因為義氣,就可以不由分說的衝動犯行,明日同樣也可能不由分說的因衝動犯下更大的過錯。這點是完全有此可能的。今日老師堅持提告,我覺得完全合乎常理。可以說堅持提告是有理的。

  畢竟長遠來看,未來要是真的因義氣就衝動犯下更大的過錯,那就真的是「師之惰」,是師者的責任,再見到新聞,想起曾經教過的學生,竟然犯下無法挽回的悲劇,回想起當初這件事情如果堅持提告,讓學生有個對「犯錯所要面臨的代價」,這樣的警惕,那就不會造成日後無法彌補的錯誤。

  

  今日學生可以衝動的毆打老師,嚴格追究起來反而是父親的過錯,因為他並沒有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兒子,讓兒子把「義氣」的意思嚴重曲解了,才會演變成動手傷人。根據報導,父親雖然尊重,但也有些微辭,認為兒子都和老師下跪認錯,怎麼還要堅持提告。但這父親顯然就是不對的。

  父親認為兒子犯錯,也下跪認錯,老師應該寬容些。這樣的舉動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教育。這彷彿是間接在教育兒子,以後要歐打老師也沒關係,歐打完了,記得下跪認錯就好了,一切事情都可解決。如果這樣的發生幾次,這暗示是可能完全灌輸到兒子觀念中,那日後必然會引發更大的錯誤。

  

  這裡就不得不回到上述所說的,今日他為了義氣毆打了老師,它日也可能為了義氣殺害他人。這邏輯是完全可以成立的。由此來看,老師的作法反而比較正確妥當,反倒是指責提告的一方是錯誤的。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難道會撤,如果今日他不是毆打,而是殺人呢?

    今日老師這麼一告,告到底,這位犯錯的學生,他必然會記起這次事件,這個錯誤,他日在發生類似情況時,就算有在大的衝動,勢必會用更沉著冷靜的心態來思考,是不是該動手,真有動手的必要嗎?反而對學生是有個很大的警惕作用。

 

   今日因一時的仁慈,就逼著為人師者,必須撤告,必須寬恕學生犯錯,這絕不是仁慈,這是掛著仁慈外衣的真邪惡。對犯錯的學生並沒有什麼警惕的作用,所以施以懲戒並不是壞事。讓學生知道一時的衝動所要面臨的代價是很龐大的,要面臨道歉,還要來回法庭數次,以後對處理事情就會更謹慎些。反倒是身為旁人的我們,對於施以懲戒的一方施加強大的壓力,硬要逼著人家撤告,這對嗎?

 

   父親指出兒子以前曾有「憂鬱症」,言下之意就是在暗示他兒子是病人,不應對病人這樣殘忍。不過我們也別忘了,社會是殘酷的,也是冷血無情的。他日在社會上,如果不幸犯下殺人罪,這位父親難道也要對大眾說:「我的兒子曾經有憂鬱症。」寫實的社會才不管這些問題。錯就是錯,殺人就是殺人。難道它日犯下殺人罪,也可以說,我已經下跪認錯了,社會應該寬容些,應該免除我的罪狀。這行得通嗎?

 

    可想而知這絕對是行不通的,不過在邏輯上,這運作卻是相通的。這裡我不免要提到我的老師,可真是出名的嚴師,對於他以前的所作所為,除了殘酷外,就沒有其他可說了。套句同事描述的「沒事的時候是和藹的老人,有事的時候是無情的魔鬼」。

  所以面對犯錯所換來的代價都是非常非常嚴厲的責罵,據傳聞還真有人被責罵到留下眼淚。這時候老師是不容分說,不通情面的。但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他用行動傳授我這社會的運作規則,最血淋淋的經驗,最殘酷無道的法則。

 

   後來我把那些全融入了股票投資操作中,這儼然變成我賺錢的法門。為什麼會如此?因為那刻骨銘心的過程殘酷到我畢生難忘,每個經驗都是讓我無從反駁,細細回憶下來,每件都是血淋淋的冰冷無情。對照在股票市場中,虧損有誰會憐惜你?破產又有誰會救濟你?

  這裡我就不得不說,股票市場的殘酷,更是多麼的無情。因為無情到不通情面,所以也不容解釋不由分說。這裡就不得不提曾經在某本書中讀到的一段故事,「一位記者問成功人士: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成功人士說:「小時候父親給我上了一堂人生重要的寶貴課程。有天我在一個山丘上和山丘下的父親玩,父親說跳下來我會接住你的,當我一躍而下時,父親往後退了一步,結果我就這麼硬生生的跌在地上,並且扭傷了腳。那時父親對我說:今天我要教你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千萬別輕易的相信任何人。今日你輕易的相信我只是換來扭傷了一條腿的代價,但未來輕易的相信他人,損失就不是扭傷一條腿而已,而是失去一切讓你一無所有。」

 

Kung.Fu.Chefs[(072871)00-48-42].JPG

 

 

對於這事,你我皆非聖人,也沒這麼崇高的仁慈去寬恕他人,

自己都達不到的高尚情操,就別拿去亂扣在人家的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