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浪花滾滾,血染紅塵;為愛犧牲,媽祖婆現生!?


  久聞施大俠新作,總是在嚴肅中又帶有幾分趣味,從《小貓》《本色》,如今《浪花》又更增添了幾分風采。我只能在一旁默默佩服,浪花有如小貓的前傳,但這還沒什麼驚奇的,最讓我驚奇的,是連媽祖婆都出來了。

  整部故事,老實說好像就為了最後一場大廝殺,所有的舖成,就只為了最後一讓媽祖婆顯神威,讀到最後一幕,我忽然有點激動,尤其是在腦海中想像雙方在海上對質,而浪花和五官滑著小舟闖入,就在這時忽然一句「林祖媽咧!」,這一剎那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所以只能咧嘴大笑,小說之所以有趣也在這裡。

 

  本以為施大俠是嚴肅的人,結果時常看他在臉書貼大奶妹的照片,實在和小說風格有很大的差異,明明浪花就是有水玲瓏的身材。不過可以看出「台客武俠」由小貓開始,在本色修正,直到浪花有了一個型,慢慢的把它修正再修正,變成一股不一樣的武俠風格。

  記得幾年前因緣得了《小貓》,雖然不錯看,看當時閱讀障礙太深,在加上有許多閩南對話,一時間成了我閱讀障礙中的障礙,直到書讀了過半,才慢慢適應故事中所描述的事情,慢慢能融入人物間的對話。不過讀著《浪花》,發現這些對話減少了,反而減輕了閱讀上的吃力感,著實讓我輕鬆不少。

 

  故事設定在17世紀的航海時代,算是明末大亂時期,但這時候台灣已經有發展了?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這當然是不重要,雖然故事是虛構的,但有了歷史作為背景,那種虛虛實實的朦朧感,反而增加了不少趣味,可能真,也可能假,讓讀者摸不著頭緒。

  地點設在中、日、荷三方的勢力相互拉扯,由一官、五官、大宣一同長大的孩子,隨著時間逐漸成長,性格出現了南轅北轍的變化,一官喜動,五官好靜,大宣則平平,也因為有這樣的變化,一官發展出一番事業,在海上闖出名號,而五官則在旁輔佐,原本是非常好的組合,卻因為性格上的差異,也出現了微妙的變化,但真正的女主角還是浪花。總之其中包含的實在只能以誇張形容,像是日本的劍豪柳生十兵衛,甲賀、伊賀忍術,當然還有媽祖婆~~實在是玩味十足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