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又仔細閱讀了一下十個投資心理法則,雖然不能說非常明確,但十之八九也全部都點出來了.
  算算四年多的生涯,十點中我也已經悟出幾點來,不過全是血淋淋的案例,用學費換來的.不過也不能說全無收穫,畢竟看書和實際經驗換來的總是有非常大的差別.
  像一開始第一點,就有如當頭棒喝敲下我大腦,經歷四年多的我在一年前便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所以近一年的投資操作一直在實驗我的操作方法,已經試過幾次不過還需要多方驗證.
  而第二點就更沒啥好說得,投資本來就需要自己承擔,不管勝敗,都由自己負責沒啥好怨天尤人的.
  至於第三點是我近來才領悟到的,其實回顧台灣經歷三次大動盪,晶圓雙雄依然存在也沒倒閉,企業家各各尋求出路努力,所以台灣也沒啥好悲觀的.大多是投資人賠錢而悲觀而已,經過媒體大肆宣染,才影響到其他人的.
  第四、第五、第六點大致上說的就是個人的心態,就如同之前說過的一樣,成功得投資人最重要的就是個人的心理建設.如果沒有各種心理特質,像最近台股一樣,可能會讓許多人意志消沉,敝公司同事就有不少這類的人,近來意志消沉.
  第七點這點也非常重要,賺錢到還無所謂,虧損嚴重情緒跟著不好,回到家就一付死氣沉沉,那家人看到也好不起來,之後日子久了情緒會感染整個家庭.對生活品質會持續惡化.
  第八點其實我一直都有在做,這樣比較會像他書中說的,會保持賺錢的動力.
  第九點這點近一年來映像非常深刻,可說是刻苦銘心的記憶,由於賺到一筆為數不小的錢而自大起來,再過不久便會失去它,由於太過自信,俗話說:『物極必反』大概就是這種道理.眼見不到自身的盲點,而在下次投資將要吃盡苦頭.切記切記
  而最後一點,就是讓人保持活力,像台塑鴻海一樣,諸如台灣的企業都希望企業能永續經營,王永慶、郭台銘等都希望能讓企業能再造巔峰.而我也一直如此,讓自己想像一生就是爬一座山,是一個沒有山峰的山,因為沒有盡頭,所以更需要努力著爬.
  我相信人人都有夢想,有夢想最美,但是這是不夠的,要把夢想付諸理想,理想要竟而實踐,盼各位都能在股海中走出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