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Facebook上,有位朋友留了一段話:「知足」≠「沒有野心」,只是很多人弄混這兩個詞的意思。
當時心裡只道:「朋友你在犯傻嗎?既然知足,何來野心的存在。」

只要你是一個站在現實立場思考之人,就會發現這是多麼的矛盾。

人之迂腐也在於此,尤其是弱者、窮人與失敗者,大多都會這麼認為。

只因為「知足」與「野心」是相互衝突的。

現實世界就是如此,既然選擇野心,就須放棄知足;而選擇知足,就必須拋棄野心。

在此,平凡舍長要對各位說一句話:
  「活在這世上,沒有野心,根本已是一個死人了。」


  不禁感嘆,大多數人的想法就在於此。尤其是愈喜歡把「知足常樂」掛在嘴上之人,愈會喜歡混淆自己,更會很合理化的說服自己,『知足不一定沒有野心啊!』

不過在這裡,舍長必須很直接的和你說:「知足就等於沒有野心。」

  會說「知足常樂」這句話的人,只有兩種人,一是把它當工具的唬弄人,另外一個就是拿來當藉口合理化自己。
  前者一定有相當的背景、財力做後盾;後者卻沒有,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後者的自我意識特弱,很容易受到前者擺弄。

  然而這世上大多數人都屬於後者,尤其是崇尚宗教者更是如此,但這些人有沒有真的做到知足?有沒有真的快樂?
  相信還是沒有的。就連我身旁周遭的所有人皆是如此。因為人就是這麼迂腐,這麼現實。

  記得前不久在電視上轉到一個企業專訪,這位企業人士當眾對臺下的人說:「我今天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成就,其實都是大家的付出與努力,才能成就於這一切,能有今天,我很知足,惜福。」

這時臺下的人會怎麼想?

  如果我沒猜錯,大概就是這位企業家很慈悲,人見人愛的大愛精神。不過,各位別搞錯的,今天是他成功了,所以才能站在那裡,對臺下的眾人說。

如果今天失敗了,那他會怎麼說?

  相信就是和那些還沒成功的人,芸芸眾生一般,成天抱怨連連,哀聲嘆氣,怨天尤人,於是忽然像我一樣見到電視專訪,或是一些宗教思想,於是抱怨完,說完後,大家一起說:「現在我這樣很健康的過生活,做人要知足,要惜福阿!」

明明是一句話,但從這兩者口中說出口,就是會有這麼明顯的差距!


知足真的不等於沒有野心嗎?

聽你在放屁!
知足,就是知所滿足。

試問一個什麼都滿足的人,他還需要幹什麼事情嗎?

這是不是也意味著,失去野心。
真的有這樣之人,既知足又有野心嗎?

你是嗎?
妳是嗎?

一群虛偽的傢伙!

告訴你們,人的存在就是一種野心的存在,一種慾望的衍生。
如果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知足的話,那人類早已滅絕了。
為什麼到目前為止,人類依然存在,歷史科技依然延續。

說到底,還是在於人的野心,人的慾望。

就像之前有位朋友在回應中提到,他不覺得維持現狀是好事。
這代表著什麼?
是不是就是反對「維持現狀」,既然反對維持現狀,那是不是不滿足。

人真的知足嗎?

那為什麼你(妳)要存錢?
是不是因為你想滿足更大的慾望,這有知足嗎?

這是不是有野心有慾望?

人類的生存是什麼?

告訴你,就是「浪費」!!

人就是這麼迂腐,行事卑鄙猥瑣,作事畏畏縮縮,還敢大言不慚的說自己知足。
人前說知足,人後卻是積極的膨脹野心,持續的滿足慾望。

比起你們這樣的人,反而舍長做人更正直。
我就是這麼一個有野心有慾望的人!

你們呢?
敢不敢大聲的說,自己是有野心,有慾望之人?






PS:
文末給那位在快樂一文激辯的朋友,為什麼妳就不能大大方方的承認自己不快樂。
明明就不是很快樂,何必要免強自己說快樂呢?


後記:
發到噗浪後,有位朋友很迂腐的說:「人要知足,但不要滿足。」
各位看看,這是多麼矛盾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