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在人的感覺中,總是伴隨著詭詐、狡猾的印象,尤其是形容一個人為『老狐狸』更是如此。
但,身處在這個時代,這個職場叢林,如何才能明哲保身,圓滑做人,確實也需要學習這門學問。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你(妳)有被人稱作老狐狸的經驗嗎?
如果有,就大方接受吧!那即是一種讚賞。
代表著你是處世穩重的一號人物。

  想想看,也只有弱者,處世輕浮之人,才會對人發射無的放矢。那就是一種華人世界最常有的嫉妒之心啊!
  本書其實購買良久了,看著泛黃的書頁,可見其年代非常久遠矣。只是一直深藏在書櫃而不自知,趁著過年大清理時,無意翻出本書。

  仔細翻閱之下,又憶起這幾年的經歷,實在不由得感慨萬千,充分的說明人之懦弱。尤其在經營部落格這段時間,感受更深。
  更讓我感覺到,大部分的人思想之匱乏,實在是行之有年。不由得又憶起一本書中所說的,弱者永遠是自私的,而且著眼點只在眼前。

  就像其中所說的「勿輕易當和事佬」,其實說的就是不要輕易當「濫好人」,不然弄的不好裡外不是人。記得之前在一篇文章點出一位同事喜歡當濫好人,雖然他慢慢意識到這點,但無奈,人的既定印象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抹滅的,雖然他企圖想做出改變,但最終還是無法改變現狀。簡單說,他無法對過去的關係做一次清算。
  當時我和他提到,你有沒有發覺,不管現在部門中有誰,就算是整個部門的人都在這個地方,但每個人有事下來,還是會找你,縱使你不在,也不會和別人述說,最多就是和我們說:「你回來和我說一聲。」這次之後,他也暗自觀察,發現和我所說的一樣,但,非常無奈的事,他還是無法改變現狀,原因只是其他位子已經都被我們佔據了。

如果你要當和事佬,最好有一些實力,更要有一個底線。

  其中還有一條「想出頭,就不要強出頭」,讓我憶起在一部圈子圈套
中,裡面有一位絕對有資格稱作老狐狸的人物,這人物名叫范宇宙,做人之靈巧圓滑,自是不在話下,但整部書令震撼我的,是他不記過去生意的仇恨,一筆生意恩怨結束後,他就畫清界線,在也不計較過去,也唯有這樣,生意才能持續進行下去。

記得當時,他對過去一個部屬說:
  「我的人生只要做好兩件事,第一不出頭,第二不出錯。」

  想想,其實在職場上,許多人總是毫無顧忌的出頭,結果反過來受傷最深,當然最深就是離開公司而已。離開公司說真的,對年輕人可以打擊不大,但對中年以上職場人而言,可能就是一個重擊,一個家庭的重擊。
  乍聞這句話,讓我對職場有一個更不一樣的看法,於是暗自觀察一些主管人物,更發現到,其實他們總是不愚昧的出頭,不管在會議上,或者是一些工作的談話上,幾乎如此。或許這就是不強出頭,自然可以降低損害,維持周圍和諧的一種方法。

如果在憤怒之餘,請先靜下心想想,真的有必要強出頭嗎?
記得在過往閱讀的一本《扮豬吃老虎》,其中提到了扮豬吃老虎的最後一招:


繼續扮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