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形象」,這東西真的是自然呈現的嗎?
老實說,對於這樣抽象的東西,其實是可以包裝、改變的,如果真要說的話,那應該可以說是刻意營造的。就像我在facebook做了一連串的實驗,發覺「形象」這玩意真的是非常有趣。

  為了讓所有人認為板主是擁有「極端自我」的形象,於是我在facebook上盡量挑一些在一般人眼中具有爭議性的測試題,更把測驗的結果導入到普羅大眾無法輕易接受的方向。
  就這樣進行一連串的心理測驗,試驗久而久之後,就可觀察到原來大眾是會自然而然的誤以為板主本人也是如此。由此可見,形象是真的可以經過包裝的。



  不可否認的,對於一位無時無刻都在思考、運用的人而言,心理測驗這種東西,可以說是毫無效果的。心理測驗說穿了,只要運用一個邏輯設陷阱讓你跳進去罷了。邏輯如果懂,自然可以隨心所欲的把結果導向想要的方向。關於這點,請各位朋友多多嘗試,並緊記在心!!

  記得在facebook上第一則測驗題『你夠不夠「狠」?』其後接下來像是『你有多少重人格?』、『成為變態機率有多高?』、『 測試一下你的「性能力」指數吧!』、『你潛意識的兇殘程度?』、『你的人生爆走機率?』、『你有多兇殘?』、『在朋友眼中,你很機車嗎?』、『三國英雄哪位與您性格最貼近?』『你有「霸王氣」嗎?』、『你是惡魔還是天神?』『透視你的惡魔指數?』、『你是神仙轉世嗎?』、『你讓人感覺輕鬆又溫暖嗎?』、『你是什麼樣的人才:謀士還是將軍?』等等一連串的問題。
(有興趣知道結果者,請自行上facebook翻閱)

  最終結果,我總是把答案導向「極端自我」,或者是「極端負面」的方向,因此這樣長久實測下來,在翻閱的同時,就見到許多人會很自然的認為,這位板主就是一個極端自負的傢伙,而且日積月累的發展下去,相信更會產生一種自然而然的刻板『印象』。



但,各位可曾想過,事實真是如此嗎?

  因為沒接觸過本尊,所以會很自然的相信這樣的片面印象,但,我相信如果今天我真有心的話,我是同樣可以依照此法把印象導向好的一方。為什麼?



因為『印象』這種東西,要說多模糊就有多模糊,要說多抽象就有多抽象。


  記得有幾位網上的朋友,見到板主本尊後,都會對我說:「你實在和網誌有很大的差別。版上是很嚴肅的,我以為本人也是如此,結果今天一看,竟然有這麼大的差距。」我微笑以對,因為這是必然的結果,畢竟這些朋友是由網誌切入,因而認識我這個人,於是產生了一個大眾所知的「刻版印象」,當見到本人之後,便把腦中所想的那「刻版印象」套用在本尊身上。
  直到深入的互動後,這才發現,竟然和版上的那「刻版印象」有極大的落差,令自己的腦海無法接受。這樣的情形在經營部落格的同時,確實發生了不少,每當這時候見到對方一陣錯愕的表情,內心都會慧心一笑,因為又出現了一位被「刻版印象」給誆住的人。




  這就像最近工作上發生的一段趣事,是一位接替我職務的新進同仁,記得這位同仁在應徵時便已說了:「我做這工作十二年了。」這樣說就等於是在告訴別人,「我告訴你們,我已經做這行做了十二年,這領域的事情對我而言易如反掌,別當我是新來的。」
  其實我這個人,對於「年資」這名詞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期望,因為這社會有著許多人,很喜歡把「年資」當成是他的能力。這對少部分的人而言,當然是這樣沒錯,但對廣大的人而言,就毫無所謂。如果沒有經歷過測試,管對方年資有多少年,不行還是不行。

  當這位同仁這麼說的時候,我當然是聽聽就算了(因為沒有實測麻~~),剛好手邊也有一份工作需要,於是我便跟他交待細節,之後再跟他說:「你可以用你的方法做,也可以用我的方法做,只要做的出來都無所謂。」結果後來他對於我的方法產生存疑,認為我的方法是不可行的,於是他選擇用自己的方法。
  就這樣我就和他說,那我們一人做一件,看看有何差別。於是我和他各用各的方法做著同一件事情,兩小時後,我完成了在一旁觀察他,但他卻只完成了一半,於是他見到我做出的成品極為震驚。

  就在這時,我和他說:「一樣事情只求完成,只要有點能力的人,都是可以做到的。但,一樣事情如果要做得快,品質又好,這就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我知道你有十二年的資歷,或許你也自認為十二年的資歷可以勝任。不過現在一看,這十二年在我眼中,就等於是十二個一年。」聽完之後,他默默無語,表情依然停留在震撼之中,畢竟他辛辛苦苦的十二年資歷竟然就這麼輕易給人給摧毀了。
(依當時觀看他的表情,大概是自信被摧毀了吧!!)

  於是最後我又說道:「說來慚愧,其實依我這樣的速度,在這部門中,算是最慢的。」當他聽完之後,更為震撼,雖然我不知道他心中是如何的想法,但我可以從他表情判斷,他已經把整個部門的我們當成是「神」了,而且是他一輩子不管多用心、多努力,也都無法跨越的鴻溝,更是無法達到的境界。


看,這就是一種「印象」的塑造法。洗腦術,最厲害的地方也在於此。

它很困難嗎?

其實,塑造印象,只是遵循著一些很基本的方法罷了。









PS:
  就像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你的部落格都沒有本人的照片?」
  於是我答:「因為我只希望各位進來的朋友,是想欣賞我的文才,而不是欣賞我本人。」
  原因是,大多數朋友會興起一種盲從心理,會把我奉為神祇。神的定義就是時常會有神蹟,神蹟是他們一生中都無法達到的境界。
  但,事實上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並不希望被各位朋友請上去供奉、膜拜,但就算這樣還是難以敵擋信眾的熱情,於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只好請出我最熱愛的財神,讓這些人可以供奉、膜拜,或許「心誠則靈」下,他們就真的發財了也說不定.......或許唷!!誰知道呢?



呵呵~~相信大家都希望發財麻!!『財神』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