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一開始是一種「見解」,但之後就是試煉、堅忍、堅持了。-詹宏志
這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只要你和我一樣,重視的是過程的趣味,而不是結果的已知,創業就是你最佳選擇。-何飛鵬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雖然我也討厭風險,我更知道創業充滿風險,問題是不創業就沒有風險嗎?』

  在閱讀本書不久,便看到了這個問題,深深的震撼我的大腦,衝擊我的內心,忽然腦中又浮現了長久以來的問題,『什麼是風險?』
  這又令我回溯過往塵封已久的記憶,在千萬別撿千元大鈔
最後一章作者安田佳生解釋了風險的真義當時也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大腦,看看這篇文章,其實和何社長的創業經歷其實也相差無幾,都是由一連串的失敗挫折而爬起來的。

  不管如何創業都不打緊,畢竟創業可大可小。今天如果是自己出來做小本生意,那能不能說是一種創業?今天如果是靠大眾集資來做生意,這樣能不能說是一種創業?其實這兩者並無差別,在無本生意
中作者也有提到,創業的相關內容。

  就像何社長說,『創業家是這個世界的救世主,個人的創業可能會失敗,但啟動的創業風潮,會讓世界重現曙光,會讓人類重日安定,創業家為人類的文明,賭上了自己!』那為什麼大多創業者都面臨失敗收場?是認為自己太偉大,太神聖,所以導致失敗?還是不思考,不長進才會導致失敗?
  何社長在創業陷阱27寫道:『許多創業者從來不讀書,因為忙在工作都已經來不及,這是絕對的錯誤。書是人類社會最寶貴的資產,會從書中找答案的創業者,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這讓我想起年初遇到的以前同事,他在離職後受到周遭人的鼓吹而出來創業,在一次午餐因緣際會下和我巧遇,並且他希望我有空能去他公司看看,當然幾星期之後我便去了他公司觀摩一下。
  後來我跟他聊了一下午,他希望我能跟他一起打拼,他說他一個人不太能夠接大生意,有時客戶要他去討論,手邊有事要做一下午就浪費了,當然另外也是因為我有這能力。
  是的,因為他這公司的性質,以前的我都碰過,所以我當然知道如何做,怎樣做才會又快又好,當然他也開了不錯的條件,希望我放棄現在的工作,一起跟他打拼,這樣他才能主外,我主內幫他照顧內部。看似很好的條件,不過最後我婉拒了。為什麼?
  原因無他,就像創業陷阱27寫道的,他不充實自己,只是憑著自己一昧的苦幹實幹,記得當時他那個下午三不五時就對我說,「我出來一年,每天都從早忙到晚,他老婆都說他好厲害。」不過在旁聽的我,實在不太想打擊他,所以我選擇沉默聆聽。因為這在我聽來只是一種炫耀自己平安度過一年的成就。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幾位老闆,幾乎都是一直對我這樣說,不由得讓我替他感到害怕。畢竟公司還沒站穩,卻已經沈醉在過去一年的成就中。

  當然令一個理由也是好朋友最好不要在一起打拼,會搞得朋友不像朋友,老闆不是老闆,員工又不是員工的尷尬立場。混沌不明的模糊立場,更會讓一家公司陷入滅亡的窘境。
  許多人都認為,因為是好朋友,所以拉進來一起打拼,這樣做理論上是好的。但事實上,這樣做的情況大多是壞的,在我所見到的案例,幾乎是不好的收場居多。其實想想,明明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好的,為什麼還要認為那是別人的問題,絕對不是自己的問題。早點避免不是夠好?
  這大概就是人最阿Q的地方吧!何社長在書中寫道一段話,是石滋宜博士在聊天時對他說:「什麼是笨?就是老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結果的人。」但是,結果大多會是一樣的。

  創業方法有哪幾種?其實就如文章前面提到的,只分為兩種:一種是自己創業,一種是需要集體創業。前者比較簡單,後者卻困難一些。尤其是後者,需要一個「團隊」,那才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因素。
  在現在這個時期,許多人都認為是創業的好時機,當然媒體也一直如此鼓吹,我不否認這點。畢竟現在算是一個混沌之世,市場所有既定的標準規範,在全球金融海嘯的重擊之下,已經盪漾無存。這就是一個極好的機會。
  但是,我們也要清楚的知道,在創業時,也需要另一個要素,是一個自我否定與否定過去的要素,如果無法否定過去,你也無法啟動變革,要先有心理準備去埋葬自己,埋葬過去的一切。你要先自覺才能重生,先自殺才能重生。如果對現在的方式還有一點眷戀,你就沒有機會改變。在金融風暴中原有的舒適圈,現在已變成一個痛苦的房間,停在當下,只有死路一條。

當然許多人會說,這世界是公平的,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不過,你(妳)真的相信世界是公平的嗎?努力真的就會有回報嗎?

  別忘了,每個人出生就是一個不平,有些人一出生就失去所有,也些人一出生就獲得所有,但大多一出生平平淡淡。人生一開始就不是平的,是充滿無數的變因,高潮迭起,這些變因,這些起伏,使我們的人生跟著高潮起伏,所以我們的人生是充滿極端值的,這代表了一個人的人生有多豐富?有多曲折?有多戲劇性?有多麼值得回味、咀嚼?
  努力亦也一樣,就像上述的那案例,我前同事說他每天從早忙到晚,之後他跟我說他有賺錢,不過就我詢問了一些相關報價,初步估算了一下,其實賺的並不多,最多只是打平收支罷了,要賺大錢其實不是很容易。畢竟努力還是要有一點方法,不然只會淪落做白工、瞎忙。
(因為我們是同性質的工作,所以知道報價後,是可以很清楚的估算出來。)

記得文章前面的那篇風險的真義
嗎?如果忘記了就自己點進去看看吧!看完後,你(妳)還想創業嗎?

  創業就是逼自己接受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開門第一天就賺錢」也是創業認知的第一課。當然這是何社長說的,雖然我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說法,但他應該是想說,那是一個創業的基本態度,面對虧損的基本處理原則。而突破虧損的最佳方法,就是用嫉惡如仇的態度面對問題,即解決開辦準備其所發生的障礙。要把每一塊錢當做最後一塊錢使用,要把每一塊錢用在最關鍵、最緊急、最有效一的地方。

  創業只是一個開端,沒有結束,但是所有想創業的人,都應該想的是你看到什麼樣的欲求不滿?可以做什麼改變?而不只想做生意、賺點錢?畢竟不花錢、不做事,還可以少賠一些
  這道理其實和投資也差不了多少,面對空頭,不做投資並不會怎樣,至少還能保有原始資本。就像總幹事寫的空手的勇氣
教人如何空手一樣。
  創業沒有地圖,走出來就是路;創業也沒有方法,有效就是方法。指南針可以告訴你方向,但不會教你現在怎麼做,現在做什麼,你要自己摸索。創業家隨時要應變演出,投資者亦也一樣。投資其實也算是一種個人創業,同樣沒有劇本可言,一樣要靠自己摸索。或許更該說,世上任何事物都沒有劇本。
  畢竟我們都無法期待「過去的老師,用過去的經驗,教導現在的學生,用以解決未來可能面對的情境」,這些時間的差異,就可以證明老師教的不一定有用。重要的還是自己面對問題的危機處理能力,記得我在一本書上看過一段話,『什麼是能力?能力就是方法多。』


創業是用生命賭明天,拿金錢賭輸贏,

  拿你已知的一切去賭一個未知的將來。









PS:
  在藍鯨大哥的部落格見到,對這本書有些許的擔憂,他說對於何社長這本書給了年輕人一個太夢幻的未來,畢竟創業維艱,何社長這樣寫好像在說創業很容易。關於這點我不否認,畢竟何社長是一個記者出身的,他的文筆說真的,連我看了都只能汗顏,文章往往能牽動讀者的熱血,啟動人最內心的渴望。
  不過,我想何社長應該也是想給這個殘破的市場注入一股新血,激起一股創業熱潮,我不否認他把這本書寫的太好了,讓看的人產生了一種創業的熱血,毫無考慮之下就衝動去創業。但是我在此期望看完本書的所有讀者,先別著急,先行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一個問題。

「你(妳)到底為什麼要創業?」

想創業可以,先仔細想想你想創業的『本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