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正當生意』?『正當生意』又所指為何??
關於這個問題,是前不久我和同事間閒聊時的衍生話題,不過之後便一直停留在我腦海裡......

記得當時我同事問我,「未來想做什麼?」
我回答他,「創業

他問,「創什麼事業?」
我答,「一個金錢事業。」
之後他說,「專門搞些偷雞摸狗的行業,要賺錢就要做正當生意賺錢。」
於是我回他,「WHY?那什麼是『正當生意』?」

  在網上遇到的每個人,或者是現實生活上遇到的朋友們,人生都走過了一定的歲月,從出生到至今,對「生意」一詞多多少少相信都會有一定的了解吧!
  生意
一詞無時無刻也都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在我目前的理解生意即是交易,可以算是各取所需的一種過程,簡單說就是「以物換物」的過程,不管在這行為中有參雜了多少多餘的行為,也不管買賣雙方為了彼此的利益如何的使出渾身解數,甚至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都好,這些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因為這最終都只會是為了完成交易罷了。

賣方為了買方手上的利益,買方為了賣方手上的利益。

  就像一家麵攤老闆,他販賣的是他所烹煮的麵食,他甚至可以述說自己的麵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麵食,當然你吃下肚後,可能不這樣覺得,那這樣算是「正當生意」嗎?
  像保險業務員,推銷一份保險合約,不管如何,他就是要你簽字蓋章,在簽字的過程之中,他可能說了無數的謊言,不過最終他還是讓你簽下了字,畢竟他為了生活還是需要你手上的金錢,相信這點並沒有錯,那這算「正當生意」嗎?
  還有像是之前發生了連動債
事件,這些說著自己是受害者的連動債投資人,說自己如何被詐騙,最後受騙上當的購買連動債合約,那當初販賣合約的這些人,這算是「正當生意」嗎?

  如果要我說的話,其實上述這些都算是『正當生意』。畢竟不管是何種買賣,買賣雙方都是心甘情願的,這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問題,如果真要說賣方有錯,那買方也同樣有錯,最後只會是一半一半的錯誤罷了。


所謂的正當生意,就是只要能賺錢,都可算是『正當生意』。






PS:
  就算是大到企業對企業的買賣也是很光明正大的事業。
(這在歐美可是非常正當的生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