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投資中的一個『循環』這循環,對於投資者而言,有沒有經歷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起先的我,也是不懂,直到經歷過這個轉折,當下憶起過往幾年的操作,忽然之間一切都明朗了。
  是的,很奇怪吧!為什麼一個『循環』這麼重要,其實原因無它,『如果不親身經歷體會這一切的一切,是不可能了解到這之中的變化,是這麼樣的詭譎莫測。』這是任憑我讀了多少書,都無法體會到的事情。
  就像每本書上寫到的,『市場是會循環的』。但是,我自始至終依然無法了解,市場到底是如何循環。在低點的那時候,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來讓人認為這就是低點;在高點,又會發生怎樣的事件,讓人感覺高點到了;到轉折點,又有怎樣的事件出來,讓人感受到原來這就是轉折。這一切的一切,我根本無從所知,最多都只能從書中攝取知識,但是現在,我終於親身經歷到這一切的一切,竟然會是如此的真實。
  隨著今年轉折以來,所發生的一切一切,面對著不管是台灣,還是世界各地,都一如果去一般,哀嚎聲隨處可見,而我也漸漸的失去了那原先對於投資的狂熱感,轉化為一個心如止水的平靜心態,去觀察面對這個市場的一切脈動,這才發現,原來事實竟然如此的簡單明瞭,這是當初深陷其中的我,所無法察覺到的。
  仔細回想起來,我剛踏入股市的時候,剛好是在多頭的起漲點,也就是上一波下殺的最低點,所以在那時候,投資這個動作,一切都是非常安全的(所以隨便買隨便賺是家常便飯的事情),當然也因為根本沒經歷過那些轉折,所得知的都只是書本上的那一些基本知識罷了,算算也是市場過往循環的一切而已,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有個印象,根本是沒用的。
  隨著幾年來的多頭攻勢,我也剛好搭上這一切,所以對自己的操盤能力、信心相對的膨脹不少,不過可能是書看的比較多,對於危機的降臨還是有一點的了解,所以還是做了一些保守措施,以致於這一波轉折,我損失並不會太大。
  不過其實我本來是可以安然離開的,但是我沒有,因為人對於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總是會想要做一下,所以我就這麼繼續留在市場中,靜靜的觀察這一切,因為我想親自了解在轉折時,如果沒退場,身、心各方面所承受的壓力會是多少,心裡會產生怎樣的想法,藉由這些了解一下一般散戶為何會淪落到信心崩潰,之後便從此一振不起。
  直到今年初以來,一波波的下殺攻勢觀察到現在,我終於清楚的感受到,原來散戶之所以會崩潰,主要還是在於自我內心的脆弱,壓根不是敗給了別人,而是敗給了自己,也是對於未來一切的不信任、茫然所致。
對,為什麼會不信任呢?不信任什麼??
我想大概就是不信任國家的未來,對於國家未來產生危機感,也是對大環境的危機感,這感覺就是這麼令人致命。

注意!!
當一條毫不起眼的消息,經由媒體二十四小時,連續播放下去的話,會變成怎樣的新聞呢?
何況現在新聞並不是只有一條,而是由無數條的新聞所結合的,再經由幾十家媒體全天候連續放送,這又會使人民產生怎樣的效應呢?










PS:對,由此觀來,低點應該也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