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購屋保本』這話題,這在年初以前還正熱說......
但是是現在呢??
  回顧一下去年,由於大環境都充斥著買房子是最好的投資,我當時倒是不以為然,畢竟投資領域待久了,也懂得其中的道理,就是一個『天大的謊言』,不過在我週遭的同事,卻有好幾位買了房子,不過現在大多都後悔了。

這不是很奇怪嗎?

  算算還不到一年,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看起來跟美國旅鼠好像也沒差到哪,總喜歡做一些大眾行為
的事情。
  雖然當初,我幾位同事說他們要買房子,我是反對的那位,苦口婆心的勸了你們,但是他們依然還是買了,其中最好笑的幾位。

  有位住在我家附近,買了一間45坪的大房子,花了700萬,自認為賺到了,不過我問他,「你真的有計算過你總價真的只花那700萬嗎?」
  對,顯然他是沒有計算過,不過他當時卻跟我說(這個時間點,在去年十一月),「房價會一直往上漲,以後700萬一定買不到。」當時的我只是意味深長的笑了一下,對他說,「或許在過不久你就會見到,房子這種東西多到你有錢還買不完勒!怕就怕你沒錢而已。」
  結果在前幾天,他和另外一位又談起購屋的話題,我站在旁邊並沒有插入對話。他卻改口說,「現在房價好像越來越差了。」之後接口又說,「他是屬於長期投資的那種。」
  另外一位同事對他說,「你只是想找藉口說服自己罷了。」於是手指著我對我說,「你沒開導他嗎?」我兩手一攤,擺出愛莫能助的樣子。
  之後我對他說,「就算你現在想通了,想賣房子,你也賣不掉了,去年我跟你說過了,賣房子。你卻說,幹麻一開口就要人賣房子。現在想賣也沒人要買了。」之後他也坦白承認說,「現在確實賣不掉,我弟是房屋銷售員,他就說現在業績真的很差很差。」

  在看另外一位,去年我也極力阻止,不過他和他老婆都受到大環境的鼓動,所以還是買下去了,認為在不買就買不到了。
  對,就這個心理,就有可能令你掉入陷阱當中,當時他信誓旦旦的對我們說,「買了以後,租給別人,自己又不用在貼錢。」之後我依然意味深長的微笑一下,對他說,「真是這樣嗎?或許幾個月後,你就要貼錢了。」現在事實也擺在眼前了,由於利率上漲,所以就需要貼錢。
  當初想買在捷運站旁的,卻說那裡太貴了,現在一心期待捷運經過他家那,上網閱覽時,也發現位來沒有任何站在那裡,看來看去他現在也蠻後悔的,好在他生性還算樂觀開朗。

  在當時,有聽勸告的只有一位,這位是有在進修的,所以算比較有在思考的人,當時他老婆也想買,三不五時就要他帶她去看房子,當時都是看那種500-800萬左右的房子。如果依照他當時的財力,大概也要貸一半左右,實在不怎麼划算就是了。
  繞是他,雖然在同事間可以算是很冷靜的一位,不過這事對當時他也令他猶豫不決起來。也剛好當時的我在閱讀一本書,是大前研一的著作,書名質問力
】,書中把房價整個循環說的非常透徹,政府如何跟建商掛勾,在銷售給民眾,讓廣大的民眾背負沉重的負擔,書中都一一說明,所以當時我並沒有特別說什麼,我只要他買一本書,之後微笑的對他說,「希望你能先看完這本書,如果你還想買,你就買吧!」
  之後他看完後,還是打消了念頭,書中帶給他的震撼力相信是不小的。看完後有天早上他對我這麼說,「想不到房價是這樣運作的。」之後又過一陣子,我問他,「如果當初你真的買下那間800萬的房子,會怎樣?」他回我說,「大概死定了......」

對,人就是這麼奇怪,有人要的東西就是好東西。
那『好東西』的定義是什麼?
就是 搶越兇,越珍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