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彼得。杜拉克談論非營利事業的管理之道,不過裡面所講述的就算是營利事業依然用的到,雖然彼得。杜拉克大師已經仙逝了。
  但是他的管理之道依然存在世界每個角落,就算至今大多數的企業依然沿用他的知識方法,這點無庸置疑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雖然這是一本舊作,但是大師的著作不管哪時候看,依然能打入人心,像之前看過的管理聖經,縱使是我也深深受用,像現在看一家公司經營好壞,就可以很容易看出來。內容有提到一點像現今台灣教育非常類似,內容提到現在辦教育的人眼光非常狹小,總是用考試成績、大學學力鑑定考試還斷定學生的好壞,其實教育績效共可分三個層面來看;其一當然是知識;其二是具備進入社會、成為公民,並在經濟活動中展現績效的能力;第三則是與個人成長和參與社會文化活動有關。不過不幸的是,我們對衡量這些收穫所下的功夫,還差得太遠了。這也是我對繼續升學敬而遠之的原因之一,雖然花錢讀書事小,但是對我來說花錢讀書,竟然還要應付毫無用處的考試,更慘的是在專科竟然開了毫無相關的課程,學校做這種事情,怎麼會想讓人繼續升學呢?當然還有一些零零總總的問題,像當時老師總是在課堂上說,證照的功用有多好多好,不過我一點都不覺得,凡是物以稀為貴,以前丙級放水就算了,現在竟然連乙級也放水,搞得一堆學生沒畢業都拿到乙級證造,不過出社會工作後卻能力平平,或是有更差的表現,這樣無形中又貶低執照的等級,真是需要正視這些問題
  書中提到當然還有很多知識,主要分為五篇,分為第一篇 一切由使命開始、第二篇 從使命到成效、第三篇 經營績效、第四篇 人力資源和人際關係、第五篇 自我發展,雖然這五篇都非常重要,也是建構一機構重要的元素,不過我認為第五篇應該是對每個人都最為重要的,因為一切都由自我發展開始,不然終究被大環境吞沒。人的一生要不斷的學習,但是我認為也不是盲目學習,應該事先規畫未來你想做哪些事情,或是可以做哪些事情,直接切入重點深入學習,像現在所看到的一些頂尖企業、人物,其實深入研究後都不然看出,他們的核心技術價值,都大概只有一兩樣,在那塊領域取的龍頭地位,這點我想應該無人否認吧。
在書最後提出一個問題,"讀完本書後,明天你將會做什麼事情?同時,你將會停止做什麼事情?",這問題真是值得深入反省。
個人認為本書非常值得現任主管,或是將來有機會當上主管的人閱讀,我相信會有非常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