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從未知曉「自學」與「上學」的差別。直到進入閱讀的世界後,我才深刻的體悟到,前者和後者是有多麼大的差別,這還是攸關在人生道路上勝敗的致命因素。為什麼你沒能自主學習,非要上學不可?

  身處於這個社會,我實在沒什麼好說的,由於貧富不均日漸嚴重,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導致身處於中下階層的我們,始終受到極為嚴厲的約束。由於我也身處其中,更能感受到此一差別。

  但我並不是要和各位說,這樣就無法改變,要自哭自憐的怨天尤人,這是最不必要的舉動。反而是我們更該去思考「為什麼貧富差距會日漸嚴重?」這個問題,並尋求改變之法。

  過往對於「自學」,父母總認為這能學出什麼,在他們的觀念中,只要不是經由『學校』這一途徑所獲得的知識,那都是不必要的,更不重要,所以「讀書」的真正含意,就只有學校的「教科書」。所以經由此一論點推論,從外來所獲取的知識,那都不是知識,而是垃圾!

  記憶中依稀記得母親曾經和我說過:「就是因為我們不懂、不會,知識水平就是如此,所以才要花錢請人來教你們,期望你們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最後久而久之更導致只要脫離了這一層面,像書店所販售的書,那都可歸類為「閒書」,上面所論述的都是不必要的,那個對人生未來都是毫無幫助的學習。

  也緣由於此,我所在的家族中,始終無法擺脫貧窮,雖然並不是非常貧窮之境,但最多也不過是圖個溫飽,但要說有什麼奢侈品的話,那可是要天人交戰一番才行。由此我體會到「知識」對擺脫貧窮是有多麼的重要,尤其是缺乏知識的窮人來說,更顯得彌足珍貴。

  記得過往我也會認為,繳學費上學受教,比自學更有幫助,因為花錢請人教授,可以省掉很多時間與麻煩。但直到閱讀之後,我才發覺這是一種極深的錯誤觀念。

  過往曾有位Y女,她時常抱怨自己考不到執照,埋怨都是沒有補習經費所致。其後工作幾年,籌到了補習經費,讓她如願進入補習班,當然依然不是很順利,開始歸咎於自己的愚笨,可能要多補習幾次才行。

  最後雖然有如願取得執照,但為了這張執照,背後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實在難以估計,據我所知,大概花了2年之久,而經費大概1X萬出頭。可是考取這執照後,薪水卻只是每月增加微幅的2000元左右,說實在的這值得嗎,和預想的有極大的落差,不考也罷。

  當時我曾懷疑,為什麼非要去花錢補習不可,由於那時我也在準備考營業員證照,但我只是花錢買題庫,靠著死背去應考,雖然過程不是很順利,初級營業員考兩次,期貨營業員又考兩次,花了1年的時間,所付出的代價無非是6本書和4次報名費,還有苦讀的時間。

  當時我也曾上網查詢保證班費用,一看不由得一驚,因為那幾乎是以萬起跳,說實在真的是貴的嚇死人,買6本書4次報名費加起來可能還不足以補那個零頭,同樣是背題庫考證照,難道需要花費這麼昂貴的代價,非要花錢請人來逼你背題庫嗎?

  有次我非常疑惑的問她:「題庫不是都一樣,難道自己讀不可以,一定要花錢上補習班才行?」結果她給我一個頗意外的回答:「我也知道阿,可是我就是沒辦法自己讀,一定要花錢讓人逼我讀才行。因為我花了錢,所以一定要讀,而且還有人來逼我,更非讀不可。」聽到這回答,我頭上三條線,上方一隻烏鴉飛過...阿...阿...阿。

人如果墮落到如此地步,那我又能多說什麼呢?
這除了犯X外,還能是什麼......

  聽到這回答,我實在只能無言以對。也拜這回答所賜,讓我領悟到,原來窮與富之間所存在的差距,是這麼樣的巨大。因為窮不是沒有原因的,窮人都是比較消極落墮落的,富人卻始終非常積極進取。

  前者只等待他人來教授,而不願自己去學習,去發掘;然而後者卻不同,他們時刻的認為自己非常不足,無時無刻的在想辦法,找方法,解決一道又一道的難題。這時讓我悟到,

自學和上學的人最大的差別,不在於知識的多寡。
而在於積極度的不同,對自己人生認真負責的態度。

  一直以來我會這樣,也是因為我是靠自學的,絕不假手於人,由龐大的書籍所建立起來,缺乏什麼,便自己找書閱讀,在不行才是請教他人,這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負責,就算遭受挫折,也要自己站起來。

  許多人都認為億老是我的老師,他一定會主動教我,糾正我的錯誤。但這都是錯誤的,是我自己把億老假想為老師,這是我單方面的認定,他並未知曉,所以他根本不可能主動教我什麼,一切都是靠我自行觀察與挖掘,之後自行理解。事實上也可以說,他從頭到尾並未教會我什麼,一切只是我觀察而已,但這樣便足矣。這就好比進入寶山挖寶藏一樣,難道這能假手於人嗎?

  也因為我是靠這樣的方法自學,所以建立起來的自信與負責的態度是會比他人多一些些,有絕大的原因也在於此,我並沒有等到別人來教會我什麼。有些東西,等到別人來教,那就為時已晚了.......尤其是致富的方法!

  如果連致富的方法都要等他人來教授,那真的會為時已晚。如日前遇到L女,我曾經贈予一本這一生要做有錢人,她和我說:「真是抱歉,一直抽不出時間看那本書。」我說:「這也沒什麼好抱歉的,畢竟不讀書也不是我的損失。」她後來說:「我現在一天睡不到5小時,實在抽不出時間。」我則說:「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知識就是力量,沒有知識,我想這輩子可能都要睡不到5小時。」

  雖然這麼說很沒有同情心,但是社會畢竟是殘酷的,是很寫實的,並不是我故意要這麼說,窮者總是會哀怨自己命不好,自己時運不好,自己未受上天眷顧才會如此,而不是自己努力,一切一切都會認為是天地不公才會如此,更由此生出嫉妒之心,對富者還有恨意。

  但對於致富的方法與實踐,便會開始埋怨「因為沒人告知」、「因為沒人授與」、「因為過於忙碌」、「因為沒有時間」等等的,這原因要說多少便有多少。但始終沒有努力的行動力。

  就如別看我現在能這樣,感覺上蠻悠閒的,但我只能說這都是努力的成果。其中後面所付出的多少苦心,也不是你們能看見的,當我開始閱讀自學時,那時候我捨棄了許多玩樂的時間,每日下班後,逼自己閱讀,逼自己1年要看完多少書,逼自己一定要弄懂,並學會投資。

  這些都還沒什麼,還要遭受父母在旁的冷嘲熱諷,記得剛閱讀時,母親時常在旁說:「現在才開始要認真,會不會太晚了。」不然則是:「我有沒有看錯,我兒子在看書?」這樣持續了近1年之久。這種苦讀的滋味,如果你沒經歷過,我想也很難體會,在現在來看那是多麼痛苦的回憶阿。

  對許久沒閱讀的人來說,閱讀變成一種極為痛苦的事情,在書桌前,翻沒幾頁書眼皮便開始沈重,大腦昏昏欲睡,當然剛開始那時候我也很快就趴下了,是什麼意志力讓我撐過這段艱苦的時刻,現在回想起來也有點模糊了,我只依稀記得,就糊里糊塗的過去了,那時就只有一個強烈的渴望「我一定要富有」,這唯一個信念大概就是支持我度過的念頭吧!

  所以當我弄懂了股票市場,弄懂了投資,更取得一個突破後,開始發現,我可以自由的運用時間,可以開始做我想做的事情,發展我想發展的東西。我想這大概就是走在致富道路上所帶來的好處吧,會比絕大多數人還來得自由一些些。

相信我,任何時間開始,都不會太晚,除非你不想開始!

  記得日前L男問我:「從你開始投資到現在,賺到的有多少?」後來我和他說了那個數字後,他說:「那也沒有很多阿!」我笑笑說:「是阿!因為現在才是開始而已,接下來要看往後的造化,所以我可以離開這裡,而你卻不行麻~~」之後他也只能苦笑。

  L男就如L女一樣,在他們眼中總會認為,學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只要有個工作,每天上班下班,日復一日,那樣便成了。但他們始終未能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執意學習投資。差別只在於我想要更輕鬆一點,讓自己未來更好過一點,而不是終身困鎖於勞動階層。

  這時我又不得不提起億老和經理,經理從億老創業後沒多久便存在了,在這家公司也付出了大半的青春歲月,公司到目前為止度過3X個年頭,而這兩位的身價卻出現了天與地的差別。一個是一出手,便什麼都有了;而一個卻是在出手前天人交戰。每當見到這種落差,我都感到無限的惋惜。


致富的途徑有許多種,
為什麼你不想盡辦法的學會其中的一種?

為什麼我選擇投資一途,也絕對有我的理由。
而朋友,你們的致富道路在哪呢?

我還是要在重複一次,
「有些東西,等別人來教你,那就真的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