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可曾有感自己活在混沌黑暗之中沒有光明,對周遭的一切感到氣餒,憤恨不平?很高興你能有此感覺,這感覺證明了一點,只是欠缺一份「知識」而已~~

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修正過來就好。

  過往在還未踏入「閱讀世界」時,那時我如同各位一般,平淡無奇的活著,雖然有一份看起來還不差的工作,但對生活還是感到氣餒、不平,對周遭的一切更感到憤怒、無助,這樣的感覺或多或少也融入初期的文章中。原因無它,我想這應該是一份憤世嫉俗的乏力感。

  對人生感到氣憤,對周遭事物無法如自己所規劃而感到氣餒,對人生至此還一事無成的不平,對富有人家得天獨厚感到不公。我想朋友應該也都有如此的感覺吧。

  尤其是我第一次有這深刻體會時,那是在曾經待過的一家公司,這家公司不大,甚至是小的可憐,一間家族式的工廠,老闆原本開模具工廠,其後發現靠這個可能會餓死,於是後來開始轉往塑膠射出發展,就這樣原本的一家公司一分為二,而我原本待的地方只剩我一人(塑膠射出另尋場地),那時老闆交給我一把鑰匙,讓我每早自己可以開門上班,下班就自己關門。

  當然起初這些我都還覺得沒什麼,生活算是蠻平穩的,薪水照發,日子實在也沒什麼不好,直到有天空檔,偷閒一下坐在工廠中央喝口水歇一下,那時忽然間慌張的四處張望,看看天花板的日光燈,在看看四面牆,各角落的陳設,忽然心裡發慌,心慌之後更衍生出「難道我要在這裡度過一生」的念頭,這強烈的感覺讓我感到厭惡,那種對生命的無助感快速的侵襲全身,久久無法止息。這是我第一次對人生感到如此的惶恐、不安。

  隨後很自然的,我也離開這家公司。其後也不間斷的換了數家公司,遇到了不少朋友,但這樣的感覺依然沒有止息。每當生活開始趨於平順時,很奇怪的這種感覺便油然而生,直到某次要去赴朋友的約,路過台北地下街,那時中央剛好有個小型書展,看著時間還有點充裕,便停下腳步遛達一下,那時或許是一個偶然吧,遇見了一本足以日後改變一生的著作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
,當然在遇見這本書的當下,還沒有這樣的感覺,那時只是被書名深深的吸引,想想看,從20萬10億,這是一個多麼誇張的過程,這種人生經歷的過程是多麼的精采!你可曾有過?

  是阿~我可曾有過?人生至今,我這一輩,上一輩,在上上一輩,在上上上一輩,放眼望去整個家族史,也沒哪位曾經有過手握10億,甚至是1億門檻就非常遙遠。就如外祖父的上一輩曾經風光一世,但到外祖父時,由於缺乏智慧,其後再傳過一代,也就是我母親那輩,便什麼都沒有了。據母親所言,外祖父當時應該也不過是小康人家,換算現在的價值,應該是過千萬而已,「億」對他來說還是個相當遙遠的層次。

  張松允先生歷經16年的努力,爬到了10億之境。從77年81年進入「千」的世界,81年87年進入到「億」的世界,這是一個多麼誇張的過程,如果不是活在現今的時代,我可能還認為這是在扯蛋。

  雖然現今許多人都認為人活著要「及時行樂」,雖然不否認這樣的生活,但我不想如此活著,因為這樣的生活實在很茫然,吃吃喝喝四處玩並沒有什麼不好,但那些都只不過是花花小錢的生活。

  他們可曾花過大錢?那種花錢的感覺可曾嘗過?如果只是想花花小錢,我想這樣的目標應該是挺容易的,對我現在來說,簡直可以說是輕而易舉。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如此活著,難以擺脫中下階層的生活?

  就如同我曾經問過幾位同事一個問題,「你覺得億老怎麼樣?」他們幾乎都答,「我覺得他沒什麼,只是運氣好而已~~」這回答可真令我感到驚奇,甚至是訝異無比。他們竟然會認為一個手握數十億的人物是沒什麼,甚至認為這是運氣好!?你們相信嗎?還是你也有如此想法?

  曾經我問過D男這問題,他也是如此回答,其後我說:「那我能在股票上頭賺錢也是運氣好阿~~偶然發現,僥倖獲得而已。」這時他卻如此答道:「你那是努力的結果。要是換做我們這些人,有誰敢像你這樣買股票,這樣投資。」

  聽完這樣的答案,我一臉恍神錯愕,回神後才說:「那億老和我也沒什麼不同,你怎麼能說那不是努力的結果,如果他只是運氣好,那今天絕不可能能有如此的規模,一切都是努力的結果。」

  由多方彙總得知,億老剛起步的時候,身無分文,從機械設備商借他的一台工具母機開始他的事業,那時便以結婚生子,其後為了擴充事業,和銀行貸下了遠超出自身負荷的貸款,他也曾經苦惱「要是還不起怎麼辦?」結果還是撐過來了,更創立了一番事業。這能說是運氣好,而不是努力的結果?

  我現階段不如他,但他的精神卻深深的影響了我,說實在的,人終須一死,實在也沒什麼好怕的,與其庸庸碌碌的過一生,不如放點膽子,努力的闖出一片天。當我理解這一點,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就放膽的投資吧!

  由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
張松允先生身上,和進入這家公司,從億老這位精神導師的身上所感受到的氣魄。其後我更發覺,他們能有如此氣魄,都是由長期不間斷閱讀所獲得,數十年下來所累積的絕不下於任何人,更可以感受到他們身上所吸取的聖哲智慧,這時我才發現,「知識」對於將來「成就」是有多麼重大的關聯,更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實。

  雖然我持續閱讀很長一段時間,但是直到近年我才感覺有真正的吸取到一些東西,近來閱讀時才有此感覺。但我並不是說過往是作假,那同樣也是閱讀,只是停留在「有讀沒有懂」的處境罷了。

  雖然翻完整本書,但我卻沒有讀通書中含意。這樣說好像過往都是浪費的,但我想應該不能這麼說,過往並不是白費,那些依然深藏於記憶之中,只是還無法融會貫通罷了。

  就如學騎機車一樣,一開始我們會注意平衡感,會注意油門摧多少,會注意時速多少,會停留在注意微小細節上,讓我們難以掌控整體的運行,直到我們學會了以後,化為身體的一部分,其後演變成一坐上機車,鑰匙插上發動,便揚長而去,那是一種駕輕就熟的感覺。

  投資的道理其實也相通,一開始我對於投資的解讀是「艱深難懂」,有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還有那些奇奇怪怪的理論,有得沒的小道消息,都想盡我所能的納入大腦中。直到現在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東西大多已經遺忘了,現在問我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老實說我也解釋不來,但是我卻會看,還能看懂,大勢在哪,股市整體走到哪個階段,就比較能一目了然,一切在別人眼裡像是迷霧,在我眼中卻像是舉手投足間的事情。為什麼會如此?

  因為這一切都是一份「知識」的累積,一種長期不間斷的攝取的成果。並不是外力逼迫我而為之,也不是有人要我做才做,那是一種對自身的覺悟,一份「非要如此」的自覺。畢竟這世上最難勝的無非是自己喜歡才做的。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行為舉動,在過往要我閱讀是不可能的事情,何況是如此的閱讀習慣,那更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這行為舉動要是在數年前,如果有人對我說,將來你會一直閱讀,我肯定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但現在事實卻擺在眼前,一切都有點像夢境。

  我想原因無它,「因為不想如此的活著」。當有此想法之後,我發現人沒有知識是不行的,沒有知識的人更難以改變現狀。因為沒有知識的人,便只能活在於金字塔的底層,終身庸庸碌碌的活著。這就是你要的人生嗎?是你所嚮往的人生嗎?你從小期望的就是這樣的人生嗎??

  你問我這問題,我問你這問題,或者應該說,我們都該撫心自問這問題,「這是你想要、期望的人生嗎?」我們都了解,生命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為什麼你待在公司,待在組織中苟延殘喘、庸庸碌碌的活著,終身不能夠自己,不能夠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呢?

  曾經我問過母親一個問題,「為什麼會一直要妳的兒子找一份工作,為公司、為組織拼命,這樣活著?」母親說:「因為我一直以來就是這樣活著,我的智慧就只有這樣,所以我也只能這樣和你說,這麼教導你做。」由此不難發現,原來一切的緣由,都在於母親的「知識」不足,因為不足以改變現狀,才會如此為之。由此可知,知識更是多麼的重要。

  但一定有人會想說,「那只要攝取足夠的知識即可,這樣不就好了,不就能改變現狀了。」的確,事實上也只需要如此。不過數十年下來,我也發現,人大多是懶散的,是墮落的,母親在我國小時便已體認到自己的知識不足,可惜數十年下來,她還是如此認為,即使今日,她還是如此認為,於是終身困鎖於「雖然了解,但就是不做」的窘境中。

  想想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情阿,毅然回首,發現浪費掉的光陰,實在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一件事情,在我開始閱讀至今,也6、7年有了,持續的愈久,我更悔恨當初沒能早點開始,但那種懊悔是不必要的,是於事無補的,我所能夠的,還是只有抓緊時間的努力學習。一切都源自於我體會到「知識就是力量!」


知識有沒有價值,
關鍵在於你有無內涵,能否把這種內涵發揮出來。

發揮得出來的知識,
才足以改變現狀,才足以扭轉一切的一切,進而創造出那份價值!

最終我只能說:「沒有知識是不行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