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做『公益』這行為,其實並沒有什麼任何錯誤,基本也是一項正確的行為。但是,在長久以來的衍生下,卻扭曲了這項行為......
這是最近和某位友人交流時,他忽然對我提到領到消費券時就捐出去,一起「捐錢做公益」吧!!忽然之間,我疑惑了,為什麼『做公益一定要捐錢』呢?

  想想,好像這是最簡單的途徑,因為捐錢很簡單,簡直可以說是舉手之勞,也因此舉手之勞就能做公益,這好像就變成一種『便利』的行徑。不過,對這行徑我倒是頗為懷疑的,也不太敢恭維。

就像『你相信你捐的錢真的有做到公益嗎??』

  很顯然的,我不得而知。不過我卻可以合理的懷疑,每一分錢真的都用在公益上嗎??還是,在期間轉嫁的過程中,被不知名人士拿走了......當然我還是不得而知。

『公益』,讓各位聯想到什麼??

  「捐錢」可謂是最最最直接的想法,所以大多數人直接就如此想到,就像是國內最大的慈善機構,也是如此的標榜著,這點無可厚非。
(當然還有做義工,不過在這不討論這項行為,因為那需要身體力行,對一般人而言,這反而會是最難的,所以請別再回應對我說做義工,感謝!!)


  就像這位朋友對我說,「把消費券捐給學童,讓他們有營養午餐可以吃」。這項行為當然可以標榜為一項『公益』行為。但是在我看來,我卻認為這行為有點多餘。

為什麼?

  因為這是一個「很弔詭的行徑」,為什麼學童沒得吃營養午餐,不是他們父母的事情,卻是大眾的事情呢?

  如果各位硬要說,因為他們父母沒有錢,付不出營養午餐費用,那不是意味著他們家庭有極大的經濟問題,那我心底就更疑惑了,怎麼沒人要捐『營養早餐』『營養晚餐』呢??

怎麼只是單單的一份『營養午餐』??

  這不是挺奇怪的,更奇怪的是,怎麼沒有人跳出來說,『我要認養這個家庭』,這樣說不是更好嗎??怎麼只是一份區區的『午餐』呢?對此,我個人真的頗為疑惑的。何況這項行為,本身就有極大的問題存在。

為什麼?

救濟這些學童,就間接的灌輸一項潛意識的觀念給他們:
「沒飯吃=沒錢=家庭經濟不好=不是父母的責任=尋求協助=接受捐款=有飯吃=不勞而獲」
WHY??
最後竟然是不勞而穫??

  這不是更奇怪了,我們間接在灌輸這樣的觀念給這些小孩,天底下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所以「守株待兔」這故事是對的。
  而這觀念更可能傳回到他們父母身上,小孩沒飯吃,並不是他們的錯,而且不工作也沒關係,反正有人會捐獻扶持他們,這樣在家休養幾個月,甚至幾年,更有的可能就終身不想去工作了,這倒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別以為心裡想說,只要休幾個月就好了,通常一休下去,並不會有幾個月,而且沒有勞動的話,身體精神各方面都會在無形之中墮落,這點絕對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簡單說,這不就是教導人墮落嗎?



公益之心,存在於人心,什麼叫做『公益』?什麼又可稱作『大愛』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我只是保持合理的懷疑罷了。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可以留個言說明一下,在下會非常感謝......





PS:
  其實我更好奇的事情是,買彩券算不算是做公益,還是算是在賭博呢??
  買彩券的人,真的是想做公益嗎??還是想發一筆橫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