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處在投資這個巨大的業界中,大多數人都會被這個業界的一個謊言所矇蔽。
沒錯,它就是投資界裡的『漫天大謊』,這個謊無孔不入,無所不及,縱使你知道了無處防範。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其實這本書算是出本有一大段時間了,打從我開始閱讀時,便知道有此書了,只是之前實在沒有下手買的衝動,這次也算剛好有書在特價,所以才下手買的,當時還在擔心有可能會是一本爛書說,不過看完後還算不差。雖然不能說是非常好的書,不過卻也有點出一些重要的資訊,這在其他書中也只是略提到而已,而在本書有深入的解析。
  對,誠如開頭所說的,投資業界就是有一個漫天大謊』,或許有些人不相信這件事實,但是就我長期沉溺於其中,沉溺越久,越感覺事實好像就是如書所說的一般。就像,新聞報導真的是真相嗎?其實我倒是蠻質疑的。
  本書主要是解析基金如何運作,他由最一開始的投資顧問,再講解到基金,之後是避險基金,直到最後的基金中的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就好比之前的連動債那種的)

  由投資顧問開始,為何投資顧問會一直建議你買進賣出呢?各位在投資者有沒有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我知道,大多數的人很少會去思考這種問題,不過事實上,他確實需要你買進賣出,因為你是他的客戶,你不做買賣他便會沒飯吃,這道理就好像書中提到的,「他只要在黃金運送過程中,刮一點金屑下來即可。」

  那基金呢?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這也是我不太喜歡操作基金的緣故,因為基金缺少了彈性,更增加了成本費用,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在台灣的基金,有諸多的限制,在行情好時,當然是顯現不出來的,但是在行情壞時,就顯而易見,因為基金不能在行情壞時出脫手上的持股,因為政府明令限制,要維持一定比例的持股;而你每買賣一筆要給基金公司手續費,之後每年還有付上管理費,加上基金在買賣股票的過程,他也要付給券商手續費,付給交易所交易稅,各位看看,在這途中你就已經被扒了好幾層皮了。而在去年爆發金融危機時,我見到了一項不可思議的事情,是政府下令,不能投資人贖回基金,這種情形身為投資人的你怎麼辦,想贖不能贖,那買基金又有何用意呢?這真是令人疑惑啊!!

  那避險基金呢?對,因為他財務不透明,避險基金主要賺的是大戶的財富,代客操作收取高額的管理費,所以避險基金的管理者,通常都會非常富有。書中提到喬治.索羅斯,由他管理的量子基金,量子基金一九六九年成立為六百萬美元,到一九九九年累積到五十五億美元,但是索羅斯個人財富卻累積了一百一十億美元。最後書中的結論是:索羅斯放進自己口袋的錢至少是投資人的兩倍,甚至更高。
那這樣各位應該明白了吧!!避險基金到底是為誰賺錢的,到底是怎麼賺錢的。

  那基金中的基金呢?這應該就更明白了,因為有很多基金都是大戶才能買的,小戶投資人只能帶著渴望的眼神,默默羨幕著,於是一些機構就了解到,只要募集這些人的資金,就能成為一個大戶,來買這些基金,這就是基金中的基金,由於槓桿的關係,這種風險算是最大的,其中投資者一投資,就注定被扒好幾層皮,當然這種基金大勢一轉,最有可能就無疾而終。看看前不久的連動債,就應該清楚的認識到。

  所以對一般投資者而言,怎樣才是最好的投資方法。這在好幾本書都有如此寫到,就是消極的管理資產,類似買指數型基金,或者慎選最多三家的公司,執行買不賣策略。
  當然,說到這樣了,我知道還是有一大堆人不會相信的,所以就請各位隨意閱讀就好了,別看的太認真唷!!不然我會很困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