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蘋果也受不了我,只好結出蘋果來了。哈哈哈。」

 

這本書真的很神奇,第一次見到它是在某人的臉書上,當時也沒有非讀不可的感覺,年前圖書館走一遭,在架上發現它的身影,拿起就看到木村阿公在對我傻笑,心想:「好吧,你都這麼瘋狂,最近的我也蠻瘋狂的,就把帶你回家好好看看,算是對長輩的尊敬。」

 

雖然請他回家許多天,也拿起來翻了幾下,可是總是讀不下去,可能那緣份還沒來吧。就日前在書店中稍微讀了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後,與人討論時,那位友人竟然提到這本書,當時我和他說,在桌上只是讀不下去而已。不過經他這麼一提,還真讓我來了興趣,隔天就把這書嗑完了。

 

不由得令人讚賞,直豎起大拇指。為了實行不噴灑農藥的蘋果,吃盡了無數苦頭,甚至到了家徒四壁山窮水盡之時,全家陷入困頓,走到這個時候,即使內心有在大的目標,人也會猶豫起來的,即使內心充分的了解光明已經在前方不遠處,可是實際上就是見不到那道光,那又是多麼令人洩氣的事兒。不禁想莫非這就是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學,「努力到讓老天爺知道,祂就會幫你了。」永不言敗的精神。

 

或許這也是未來該走向的一條道路,回歸「自然之法」。不禁讓我憶起「世豐菓園」當時瘋狂的走向自然農法的心路歷程,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這條路並沒有錯,但在慣行農法的龐大勢力下,這種作法就是一種打破常規的舉動。明明每個人都清楚這是可行的一條道路,這是沒有錯誤的一條道路,可是在不敢施行的人眼中又會浮現出這是一項瘋狂舉動。相信這種相互矛盾又糾結的心情,當事人更能體會才是。

 

雖然我走的並不是這樣的道路,可是這一路走下來跌跌撞撞,多少也能感受到人情冷暖。偶而也很懊惱,也很煩躁,甚至洩氣。不過讀完這本書後,回頭想想,檢視一下自己,好像也沒這麼淒慘,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是為自己多打打氣吧,站起來繼續前行。

 

尤其讀到木村阿公想了結自己的那段,看似驚心動魄,卻又異常鮮明,這種心情多少我也能體會,偶而對自己的生活也會感到無奈,更有感。明明生活條件並不差,能做的事情還是很多,可事事不順心,對自己人生就更感乏力,只能在原地打轉,想想也頗傷感的,不禁在內心吶喊:「這就是人生嗎?」

 

腦海中也浮現過許多次,不然就自我了結吧,我想這種心情大多數人都有,開心快樂在人生中都只是很短暫的一剎那,負面情緒在人生中卻佔據了非常大的數兒。讀到阿公想了結自己,不禁想想自己,其實也不會太差,畢竟我還沒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阿。或許比可憐還有更可憐的心態,回頭看看自己其實沒有這麼糟,內心也好過點。

 

由書中可以感覺木村阿公是超級行動派的,只要想到就要做到的那種。雖然我也是行動派,可是好像還有段差距,理解這點多少對我而言還是有所幫助的,工程師的性格又燃燒了起來,能找出問題,解決它就是了。木村阿公說他這是「衝向地獄之路」,感覺自己好像沒有這樣的覺悟,要好好檢討檢討了,或許差的就是這個吧。

 

不過閱畢這本書後,我還是頗疑惑的,書中稱這蘋果不會爛,只會慢慢萎縮的「奇蹟蘋果」,真讓我有想嚐嚐的衝動,到底是吹捧的關係,還是先入為主的關係,總不免讓人好奇。不過由書中看來,我該是無望品嚐,還是自己找蘋果啃吧,雖然不是奇蹟的,但至少可以「耗勾」。

 

讀這本書中讓我體會到,道家精神的偉大,木村阿公用蘋果園建立一個生態循環鏈,讓大自然自然調節果園中的一切,最終結出奇蹟蘋果。最近趁著過年的時候,我也讓身體進入了休眠的狀態,降低對食物攝取的慾望,藉由喝水來調節身體的一切,幾天下來卻也發覺對於「食」到底是不是這麼重要?好像也未必。

 

畢竟人類在原始時代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終究也就這麼走過來,對於現代人而言,營養其實都已經過量攝取,只是為了滿足口欲,大多並不是因為飢餓而食。竟由書中末段談到,果園中原本的天敵蟲子竟也為之減少,木村阿公說這是果園沒有多餘的營養供給他們,所以他們自然就要從果園中消失的緣故。

 

這莫非是自然而為嗎??

好吧,畢竟奇蹟是很罕見的,只不過大多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難以感受到。

期望每個人在這輩子都能見到奇蹟的發生。

就當一次傻瓜衝進地獄吧,天堂搞不好就在地獄中...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