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舍論2011-0512.bmp


呂蒙正(宋)言:「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生在世,沒有日日是好日,自然也沒有年年皆好年。立身於這片土地上,是福是禍,皆有天定。


  人阿,這輩子都會非常害怕的時候,當害怕到了一個極點時,便演變為恐懼。當恐懼的心理無盡蔓延時,壓抑住整個身心,這時便成為一個夢魘。

  當夢魘成形時,這真是會讓人害怕到了極點,無時無刻都活在這夢魘中,草木皆兵,一有風吹草動時,猶如驚弓之鳥。相信這樣的心情,只要是人或多或少皆有過吧。所以害怕,是人之常情。


  說起兒時記憶,害怕的經驗自然不少,不過都有點模糊了。在大點青少年時代,這個倒也相安無事,沒什麼好談的。憶起人生至今,令我最害怕的莫過於在股市投資道路上的修煉。

  說起來今日之所以能這樣投資,或多或少還要歸功於當時的修煉。雖然現在說起來頗稀鬆平常的,但回憶起當下的感受,那真不是可以輕鬆帶過的,日日受煎熬,月月受折磨,年年盼回本...真是令人百感交集。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大概就是那次鬼使神差來的。多年下來,對於那次的記憶,多少還是心有餘悸,雖然沒賠到,不過也沒撈到什麼好處,但過程卻付出了極大的心力,耗掉了我大半的精神,事後想想真讓人不甘。

  這應該要談到由於前一次賺錢的經驗,忽然讓我整個飄飄然,俗話說:「樂極生悲。」大概就是這個道理。當時由於第一次賺到這麼多錢,真的讓我太樂了,樂到壓根忘記了什麼是風險,什麼是謹慎。由於這件事情的緣故,讓我在同事間受到了吹捧,就這樣所有的「理智」盪漾無存。

  多年下來,我覺得投資最忌諱的就是讓人知道持股,持什麼股,持股數額。當這被人知曉後,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大多沒有好事。我想古人說:「財不露白。」不是沒有道理的。至此後,真要做交易時,我都避談持股。


  而那次就因為受到了吹捧,在加上第一次賺到了六位數的報酬,讓我整個感覺人生一片大好。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真是一點都不為過。這之後某日夜晚,熟睡中的我竟然做了一個色彩絢麗的夢,所以才說是鬼使神差來的。

  夢境中~~我置身在某交易大廳,身旁有無數的人,每個人驚訝的望著電視牆,那時心有無數好奇的我就跟著回頭,一回頭就見到了我手中的那檔股票意外的跳上了2X元(那時正準備買),之後雙手一舉,高喊著「萬歲!萬歲!」。


  就這樣一覺醒來的我感覺太神奇了,我發誓這是第一次夢到股票,當然也是唯一的一次,隔天一看,該股票竟然有6塊之差,二話不說就把全身家當押上了,這次押的非常突然,連我自己都不知自己在搞啥,糊里糊塗就押上了,這樣的魄力也算是今生罕見,事後想想,還真是心有餘悸。

  當然也「好意」的和同事們說,結果就因這樣造成了日後一堆麻煩與困擾。畢竟股價的變化不是快速的,而是非常緩慢的進行著,而這就是其麻煩之處。


  當我買完之後,安安靜靜的等待股價噴發時,卻事與願違。股價一直在買進價附近徘徊著,於是同事們每天吃飯時,工作時,無時無刻總是熱切的盯盤,深怕自己錯過了什麼,而我持股早已和他們說了,自然第一個總要跑來知會我,搞得我不想知道都不能不知道。

  我只能說在那幾個月的時間裡,工作不上心就算了,半夜也不安心,睡不安穩就罷了,夜裡還時常夢到股價大跌,嚇得我驚醒,冷汗直流。好不容易挨過了幾個月,眼看好日子要來臨時。這時身旁的同事們卻告訴我一個震驚的消息...


  「我們賣出了。」這一下,可真是嚇傻了我。人阿,最悲慘的就是這樣,害怕做出異於常人之舉。只要有人和你做出相同舉動,人反而會感到安心,即使這是一個自殺行動,身在其中反而感覺非常非常安心。而當時的我就是如此。明知可為,卻不敢為。這大概是一種「傻鳥心態」作祟。

  眼看同事們賣出後,那晚我更是徹夜難眠,夜晚擔心的睡不著就算了,一直反覆思索,在賣與不賣間猶豫不決,這在當時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折磨。心想:「為什麼他們賣?是不是前景不好?是不是要下跌了?」總總問題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就這樣思索了一個晚上,隔天把心一橫賣了。


  結果好死不死,夜以繼日盼望的大多頭來了,在短短的一月間大噴發,一鼓作氣站上了2X元。當我看到這一情景時,腦中所想,夢境成真...但無奈,手上早已出脫了,一場白工,一場煎熬。

  至此之後的許多年,這件事還是令我難以忘懷,儼然成為一個刻苦銘心的教訓。害怕雖然無時無刻的存在著,但絕不能因此而低頭。唯有正視它,才能有明天。


299016_227885777272264_224468120947363_666881_1707471864_n


從此後多年下來,每當有人問起要如何練膽,我總是告訴他們,隨便選一檔股票,把你的身價都押上去,只要你有辦法堅持的握住一年,相信這行為對往後的投資操作都會非常順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