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沒有任何事物比獲得『成功』更具價值...

 

  成功,真是害人不淺。自古以來「成功」這詞兒可令許多人朝思暮想,令多少人棄而不捨的苦苦追尋著。當然包括我亦同在這其中。這時不免要說起「成功學」這東西,當然它不是一個「真」東西,無形無質,難以捉摸,不過倒是讓我們浸淫其中不亦悅乎...應該吧。

  當然自己不會沒什麼關係,不過相信不管身在何處,都會接觸到這東西,甚至坊間還有許多人開班授課,由專業人士教導人該如何成功的專業課程,這可厲害摟~~是「專業課程」唷!當然這種課程很多很多,然而成功學這東西他們還是沒辦法告訴你,只傳授你應用的方法。

 

  當然這說下來,又衍生許多問題,一種是「真懂用」,一種是「用不知」。這問題先暫時跳過。說起「成功學」三個字,其內容浩瀚到難以形容,堪稱既深且廣,範圍無邊無盡。但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嘿~~這個相信也沒多少人知道。

 

  誠如幾年前的《秘密》,我實在不願提起這書,但這書名聲之響亮讓人難以輕忽。內裡一套「吸引力法則」,吸著了世界數以萬計的目光,這大概是「成功學」的奇蹟。當初我還真不知道這書到底在述說什麼,那時候在一段時間周遭許多朋友一直和我提起這書,要我去買來看看,看完還是不知所以然,實在不知道這沒什麼內容的書,竟然可以虜獲這麼多人的心。

  當然是不是只有這書,不是,坊間許多「勵志書」幾乎都是這一掛的,可列舉出來的大概會有好幾卡車之多,例如:前陣子讀過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是成功學叢書的代表之一,據書中所述,這書沒什麼宣傳,但是在青年學子間口耳相傳著,傳到最後還搬上大螢幕。

 

  或是這本這輩子,只能這樣嗎?》,讀完後就深刻的了解,這成功學應用的真是到達了一種極致,連書名都是一種成功學的運用,想想這輩子這樣甘心嗎?相信很多人都是不甘心的,當然我是一定不甘心的。封背上還有一句話:謹以此書,獻給那些長了翅膀、卻飛不起來的人~~」看到這句話,就更加不甘心。別急別急,它還有另一句話:「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心中暗罵「靠么」,這不是就在說自己嗎?理所當然的,就帶回家讀了。

   像之前有許多名人寫的閱讀是一輩子的事》,或者是李伯伯寫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也算是成功學的一種應用。閱讀是什麼?不就是讀書麻。書名都很清晰的勾勒出讀書的重要,是一輩子的事情,是非常具有價值的行為。可是問題來了,對一個不閱讀的人來說,就不具任何意義。你拿書給他,他和你說:「我知道讀書很重要,但我就是不喜歡讀書。」又能拿他怎麼辦?雙手一攤,罷了罷了。曾經我同事就和我說:「我有閱讀障礙。」也只能無語帶過。

 

  像前陣子賈伯斯傳》,或是更早前的巴菲特傳》,這也算是成功學,當然不止是他們的傳記,很多名人的傳記幾乎皆是如此,因為成功了,再平凡的言語也會具有很大的份量。可是多少人真的去讀完?就拿老賈那本來說,前陣子很多人買,幾乎人人人手一本,可是多少人讀完?

  相信應該是沒多少人,大多數人隨意翻翻就擱在一旁,有些更不用說了,專門買來擺在家裡的,客人來時就說,「嘿,我也買了這書,要抽空來讀讀。」這當然是一種場面話,暗示自己有在讀書。不過這書對一個不閱讀的人來說,是非常吃力的,光那「字」的數量,大概就可以讓初閱讀者信心崩潰。讀這類書,一定要有閒,在可要一氣呵成,不然我是不建議人家讀的。當然我確實也不建議人家讀這書,原因是沒有人知道老賈在想什麼,這是旁人為他寫的。

 

  這裡不免就要提「理財書」,成功學在其中應用也不遑多讓,還是不免要用些成功學的法則。當然那是屬於比較差勁的理財書,如果真有意要學操作,我比較建議讀操作者寫的,真正的操作者著書,比較能把操作的內心法想、感受完全的融會在文字中,像前面所提的老巴那本,我就不會推薦他人閱讀,畢竟自己苦過一次就算了,何必在拖人下水呢?是吧。

  所以現在幾乎都在讀「經典」,這範圍當然包括很廣,往前數十年到數百數千年的作品都算。不過經典就沒這麼多要人「成功阿」、「加油阿」、「努力阿」的口號在其中,這種不具意義的言語,經典是不會出現的。阿阿~~越扯越遠了。還是回歸到「成功學」是什麼東西?

 

  這東西說起來,在生活中也頗常見的,像人呀,三不五時一定會失意一下,人心脆弱也不是三兩天的,多少都期望他人的慰藉。像工作上的挫折阿,難免也會有。上司、同事,就會跑過來拍拍肩膀,說些狗屁不通的話語,像什麼「失敗沒什麼大不了的,再加油就好。」或者是「不要害怕失敗,這不是可恥的,再接再厲。」還有「別害怕,打起精神繼續努力。」這類的,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可是仔細思考,失敗了,聽這些話有什麼意義?還是失敗阿。

  不然你告訴我,這些話有哪句是告訴你實質的「作法」。沒有阿,哪有什麼作法,就是加油、努力罷了。可是加什麼油?又不是汽機車,哪有這麼多油可加,也不是阿貓阿狗,更不是牛馬努什麼力?是不是,也沒說,這不是挺弔詭的。不過,嘿嘿~~人們聽完就是會爽,感覺很舒服、很受用。怪哉~~今日我還是不難理解這樣的心理。

 

  當然這不只在職場,像談個戀愛,失戀阿,或者是結婚後,某日因一點小事大吵一架,夫妻感情失和阿,雙方心情難免要低落的,一低落就各自跑到外面尋戰友,一吐心中的怨氣,上館子喝喝酒傾訴內心的痛苦,抱怨對方的不是。這時身為戰友的自己又不免要用用成功學激勵一下,這又是成功學的一種運用。

  朋友一傾訴完,一聽戰友如此說到,心情大好,果真是患難見真情,真是親密的好戰友,不免要把自己比喻為「管鮑之交」,搞得忽然神氣起來了,知我者戰友也。結果一回去睡一覺,隔日什麼管鮑之交,早已和另一半親密的分不開。看,成功激勵法就是有這樣的功用。當然以上說的都是成功學的應用。

 

  說起來這在補習班是最常出現的,曾經我就在媒體上見過一段「考前衝刺班」那位老師額頭上榜了一條白布條寫個「必勝」,而底下的學生個個穿戰鬥服,額頭上一樣一條白布,老師帶頭喊「必勝、衝衝衝、努力努力、加油加油」的口號,學生自然要跟著喊一遍。結果記者一訪問,某學生竟然說:「我覺得自己一定會考上。」喊口號對考試有什麼幫助?我只能雙手一攤,未知數...

  這在行銷也是很常見的,每個業務員幾乎要上這樣的課程,以前我經理和我說,他曾去上過一個「卡XX」的課程,後來一問非同小可,竟然就是成功激勵課程,據說那課程頗昂貴的。曾經聽親戚幹著業務員和我說:「你知道賣東西是很困難的,絕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簡單,那叫做『直覺式銷售』。」一聽內心不免要「靠么」一下,賣個商品還有專業名詞呢,什麼是直覺式?天底下的談論不都是靠直覺嗎?見鬼了。

 

5465776876.jpg

 

不知不覺扯了一大篇,但成功學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下回再說,期待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