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一時間大家都懂投資了嗎?」

 

  前不久聽了一場演講,其中一位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先生,提到他在讀東海大學建築系時的畢業作品,當時學校剛好有塊空地,是要建學校宿舍,於是這個主題便是在那塊空地上設計學校未來的校舍。據他所述在當時國內設計,校舍是有嚴格的規定,他覺得這樣的設計並不好,設計出來會像個軍舍。我想當過兵的應該都清楚,軍舍是怎樣的狀況,那是一種讓人一點都不想住的環境。

  於是他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做了幾個小房舍,依那空地做了一個整場模型,接著把小房舍往天空一丟,落到模型哪,他就把房舍固定在那,最後這就成了他的畢業作品。結果當天所有的評審都在質問他,為什麼他沒按照規定,胡亂設計一通。他站在自己的作品前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沒有人來問他,這樣的設計有什麼不對?」

  當天結束後,大家都散會了,他還是在作品前苦思,就在這時,一個老人從他背後擦肩而過,和他說:「沒關係,不是你設計的不好,是他們還不懂什麼是設計。」這人正是當時的校長。聽完姚仁祿先生的這段話,我有種很深的體悟,國內教育就是這樣的斷送掉不少人的美好前程。

 

  日前見到朋友說了「一時間大家都懂投資了嗎?」,不由得令我悲從中來,不自覺的特別感傷。當然我不是要去質疑他說這話是不對的,可是我也不能說這句話是對的。記得過往我們曾經無話不談,我也很感謝這朋友在當時啟發了我不少思想。不過直到某段時間後,我和他便漸行漸遠。沒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卻就這麼自然的趨向平淡。

  直到聽了姚先生的那段往事後,我才了解,那是因為我們彼此間的思想出了問題,這是一個思想上的差距,這才轉變到後來不得不走向無話可說的地步。不是他不對,同樣也不是我的不對,那是思想發展的嚴重分歧。

 

  看到姚先生的那段往事,對照朋友所說的話,我才明白,那是因為我和他是屬於天秤兩端的人,我們之間一個是屬於「勸進」方,而另一個是屬於「勸退」方的分歧。

  像姚先生當初的作品,是不被當時人們所接受的,可以說他的思想是走在時代前端,是屬於比較前衛的思想,這樣的思想也表示他是保持開放的心胸在接受這個世界。只是無奈當時的人是未能理解,不過慶幸的是,他在最後遇到了校長和他說的一段話,這是難能可貴的,這是值得慶幸的。最後校長並沒有和其他人一樣,共同的去「勸退」他,不然現在就真的會少掉了一號人物。

 

  當時見到「一時間大家都懂投資了嗎?」這句話,我特別感傷,因為我這位朋友又在適時的勸退他人,雖然他是抱持著好意,為了大家好,期望他們不要被沖昏頭。畢竟這是很多人都會做的事情,過往的我同樣也做過這樣的舉動。

  可是當我書讀的越多,思考越深,我就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在過往工作時,我總是不斷的和旁邊的人說,要學投資,學做股票,那才是未來。可惜他們還是抱持著質疑,在疑惑中籌措不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明白。

 

  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我那位好友簡遙,日前我們兩研究一檔股票,趨勢也都確立,有的只是等待的過程,等待就可以讓財富由天而降。不過他後來和我說,「他賣掉了。」過不久又和我說,「他又買進了。」一聽我了解,他在做短線操作,不過我還是告知他可能面臨的狀況,但我也沒阻止他。

  因為這是他必須要經歷的過程,我是可以理解的。曾經我也經歷過這個過程,在一個月內很頻繁的進行交易,最後雖然有賺錢,不過搞起來除了身心俱疲外,利潤並不豐厚。可是這個交易的過程卻極為重要,尤其是對於有心學習好投資來說就更顯重要,這是投資的必經之路。

  這是任憑讀多少書都無法獲得的,如果沒有親自體驗過,最終也無法了解那種過程中所帶來的心理變化。所以簡遙依然在持續體驗這個過程,我覺得這樣對他反而是好事,是一個經驗,直到最後還是沒有要勸阻他的意思。只因為保持開放的心胸是很重要地。

 

  但今日如果換做我這朋友,相信他會好心的勸退簡遙,不能說這舉動是不好的,他只是反應出國內教育所傳達的一個「勸退」教育。這並不屬於檯面上的教育,而是屬於檯面下的潛規則。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能體會的。今日如果選擇了一個與「世道」相違背的決定,會面臨怎樣的狀況?

  可想而知的,就如姚先生一樣,接受身長的許多人來對你進行嚴格的批判,除了批判外,當然還有永無止盡的道德勸退,「逼的你要去相信這決定是錯誤的,這選擇是不對的。」我想這各位應該可以理解。

 

  我和那朋友為什麼會走向漸行漸遠的道路,應該就在於我們的思想出現了嚴重的分歧,在同樣一個環境中,我們的初衷都是「好心」,只是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略有差異,我是不斷的勸進他人,他不斷的勸退他人。我鼓勵他人學習可以讓未來更好的事物,他規勸他人那些事物會帶來難以估計的風險。

  我不能說這樣的規勸是不對的,他考慮的是風險的存在,「如果失敗了怎麼辦?」他的初衷是為了你好,當然我的初衷亦同。只是大多數人的「為了你好」這四字,都會被「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所引導,這並不是他們的不對,而是這是教育潛規則所影響的,最終「為了你好」成了所有勸退者的利器,就像一把利刃一樣,逼著你無法前進,逼著你必須放手,甚至到最後不得不加入勸退者的行列。

 

「為了你好」四個字,

可以逼退一個胸懷大志的人,也逼死一個美好的前程。

 

  可是我們同樣要去理解,風險是無時無刻都存在的,沒有任何事物是不帶風險的。不管是「進」也好,是「退」也罷,有失既有得。曾經父母也和我說「我這是為了你好」,逼的我差點動搖,更要被迫放棄,因為曾經做股票也經歷了極大的虧損,但這是無法規避的道路,很慶幸的,我挺過去,堅持住了。

  如果當時沒堅持住,沒挺過去的話,今日的我應該還是埋首在無止盡的工作中,身上掛著工程師的頭銜,終日與模具相伴,對著電腦,畫著沒有盡頭的模具圖。如果當時因為考慮風險而退出,面臨挫折而放棄,應該什麼事也不用學了。

  人可以為了一塊錢而放棄背後所隱藏的一個億,同樣也可以扔掉一塊錢而得到背後所隱藏的一個億。這只是取捨之間的不同,是進與退的差異,就看如何選擇,如何決定。

 

  最近看了一部《冠軍》,在講述馬術騎手曾經創造300場比賽大勝的神話,在遭遇車禍後不僅失去了妻子,也失去了引以為傲的馬術實力。在落魄之中,他遇見了一匹桀驁不羈、無人能夠馴服的賽馬,也是一匹有奔跑障礙的馬,一人一馬在相處的過程中漸漸培養出驚人的默契,再創奇跡。很令人感動的一部電影,在結束時有一句話:

 

 

「人生是不放棄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