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操作秘笈.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一切從此開始!

 

  當你看著書名,內心必定懷抱著諸多疑問,這是可以理解的,也沒什麼錯誤,你肯定會想:「要真是這樣那只要讀過這本書的人,豈不是都能成為有錢人了?」這時我一定會給你肯定的答案,絕對沒錯!

  老實說這書出版也頗久的,只是我為知曉而已,看書名畢竟會引起投資人的懷疑,因為書名就這麼大剌剌的寫著《多空操作秘笈》,誰會相信呢?聰明反被聰明誤,大概就是這樣的倒裡,不讓人懷疑也頗難的。

 

  不過之所以有幸得知這書,那真是歸功於臉書的強大。在一個眾多巧合的偶然下,看到有朋友貼了這書的封面,當時求知若渴的我就這麼恰巧購買,不過可惜的是,入手後就這麼一直被擺在架上,畢竟我也讀過不少理財書,捧在手上內心一定會有一個懷疑「難道我的秘訣會比他少?」

  所以這一擺也擺半年之久,直到日前無意間拿起此書,看了第一章後,忽然就被吸引住了,於是接著跳著翻閱,忽然感到大大震驚,果然如貼照朋友所說的一般,這書簡直是把所有的操作秘訣都如數家珍的公開出來,而且內容極其詳細,於是便把手上的書單全數往後推,列入首讀之書。

 

  一直以來,我雖然能在投資中賺錢,但是說真的,精準度其實很差,我只是大概知道哪時是高點,哪時是低點,所以買入之後通常都有很長的時間無法動彈,就這麼默默的等待交易開花結果,可想而知的是這段等待的過程是多麼的讓人無奈讓人乏力。

  然而這書卻道出比較精準的操作策略,甚至是買賣點都精準的詳加解說,如何看買點與賣點的細節,畢竟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所以看的不由令我冷汗直流,這時我不由得大嘆有種相見恨晚之感,要是在早一點讀,那我離目標或許會更快點,實在是令人傷心阿。

 

  這書基本上是以「基本分析」搭配「技術分析」的作法,當然這麼做的人大有人在,簡單說就是不買差的股票,太差的公司都省略,只找OK的公司,當然這麼說一定又有許多人會懷疑,這誰不知道,但什麼才是OK的公司,關於這個就請自行研究。挑出OK的公司後,那就用技術分析找買賣點,但這作法就知易行難摟~~我相信一定不少投資朋友在心裡想,這個誰又不知道,要是知道早就變有錢人了,還用你說。

  嘿~~所以這本書很神奇的全部都詳加的細說,不過其中最重要的作者也解說了,最好衡量一下自己是「交易員」還是「投資者」,這兩者有很大的區別。如果要當前者就偏中期操作,如果是後者就偏長期操作。他有指出「短期」1~6週,「中期」6週~4個月,「長期」4~12個月,像我就屬偏後者,鮮少買進就馬上賣出,如果非必要,就盡可能保持空手狀態。

 

  通常到某種程度的投資人,幾乎是可以看「技術分析」便能了解這檔股票在什麼階段,像大家所熟知的四階段:無非是「打底」、「上升」、「頭部」、「下降」,我相信這種很一般的東西,只要是投資人都應該具備才是,所以這麼說一定又會被人取笑,但這又是一個知易行難的過程。

  就如科老的「雞蛋理論」大致上也是說明這個循環,但難就在於如何辨別這四階段,這其中可是有莫大的學問在,往往許多投資人明明知道,但是就是無法經歷短期的震盪,於是就被沖洗出場,最後見到趨勢沒錯和自己預估的一樣時,那時通常都已無法挽回了,在內心痛苦的扼腕,悲鳴阿。

 

  本書分為十章,幾乎每章都非常有趣,像第一章「一切從此開始」,對麻~~賺錢當然一定要有個開始,不開始怎麼賺錢呢?所以開始實在非常重要,如果還沒開始的朋友,建議可以先買這本書讀讀,一本不到300元,可以賺到無法想像的價值,說真的是非常划算的。

  就如方文山日前談閱讀說,閱讀能在不用經歷作者的人生,就能透過文字來收穫每名作者的生命心得,因此「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作者將畢生經歷和智慧結晶寫在書中,而讀者只需花短短的時間就能體驗作者的菁華,「世界上沒有比閱讀的投資報酬率更高的了。」所以不妨讀讀在開始,報酬率搞不好會比較高一些。

 

   而第二章「一眼勝過千萬盈餘預測」,這章也頗有趣的,我花了4~5年的觀察結果,人家在數十年前便已經開誠布公的詳細解說出來,你說多令人痛心阿。其中談到盈餘預測,這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相信許多理財專家總喜歡在這上頭大作文章,但我想說的是,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而盈餘卻是落後指標,而預測到底準不準,誰知道呢?不相信對不對,自己觀察吧!

  至於三、四章所談的「買進的理想時機」、「精鍊買進程序」,光這兩個標題就知道,重點中的重點,我相信時常待在號子中的投資人,大多是賠錢的,因為那些人是不會讀書的,為什麼叫「菜籃族」?還有必要說明嗎?所以這兩章所談的簡直是超級重要。至於後面的,嘿嘿~~就留待給投資人自行挖掘摟~~

 

  多空操作秘笈是非常有趣的一本書,光看書名就知道了,是多空通吃的技術,這時又想起張松允說的,「順勢操作、多空皆宜、資金控管、克服心魔」,這十六字箴言弄要到全明白時,不賺錢也難,但我也是經過好多年後才逐漸明白,即便張大師的作品在投資初期便早已翻閱,但那種心境沒達到,也很難理解這句話其中的涵意,光一句「多空皆宜」就能搞死一群人。

 

  不過最後我還是必須說:「雖然這書說的是操作秘笈,但任何操作都需要有良好的心理因素,沒有的話,縱使有在多的操作秘笈,那也是枉然......不相信對不對,試試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