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Y男問:「什麼是把事情做對?什麼又是把事情做好?」
在職場上生存的朋友們,相信都有這樣的疑惑吧。你們認為呢?如何把事情做到對,又做到好,相信這又是一個大學問摟~~

記得在閱讀
這一生要做有錢人,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不放棄,不解釋,把事情做對做好,笑罵由人。」

  這是十九世紀的牛津貝利奧耳學院學者班傑明、喬維特所說的。當初讀到這句話時,便深深的震撼著我,細細咀嚼這句話,便越有意思。什麼是對的事,什麼是好的事?相信這是皆因人而異的。

  曾經也有朋友見我在MSN打上這句話,對我說,「這句話他無法認同,這根本是錯誤的。」我當然無從辯解,畢竟這不是我說的,能不能認同,相信也是讀者自己的問題。但朋友們,不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嗎?

什麼是把事情做到『對』,什麼是把事情做到『好』?

  Y男認為,要把事情做到「無可挑剔」,那就是對,是好的。我不能說這樣說是錯的,但在社會上,職場上打滾這麼多年,我並不認同這樣的作法,雖然這是大家普遍有的觀念,但真的是如此嗎?希望這不是積非成是才好。

  這個社會,是個很複雜的環境。Y男會這麼想,或者說你可能也會這麼想,這並不是錯的,這是長久以來社會就這樣引導的觀念。有可能是學校教育從小,所教導我們所應有的態度,也有可能是長輩從小所教導的,更有可能是出社會後,主管所希望的,間接暗示你要有達到這樣的目標。

  會有這樣的想法原因很多很多,我不能去否認它,我也不能去阻止別人會這麼想,更不會說他們是錯的,但我個人是不認同的,僅此而已。

  不過朋友們請好好的思考思考,我們真的可以把事情做到「絕對」與「最好」。絕對與最好,也可是解釋為「無可挑剔」的理想狀態,這是一種非常高的標準,套用這標準,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能在商場上立於不敗,這是絕對的事實。

不過可是阿,當我們一這麼做時,相信就會走上「自我覆滅」的道路。

  畢竟我們所知道的世界,並沒有所謂『完美』的事物。當我們不斷的提高標準,企圖以達到完美的地步,那相信都會令自己最後落得疲憊不堪的窘境。能者多勞,到最後只有落得過勞死的下場,這點相信是你我都不希望遇到的下場才是。

  記得曾經在工作上要開發一件組裝治具,這需要從無到有,經理要舍長接下做,於是我接下後,開始構思,經過2日的努力終於把這項設備開發出來,接著便發包下去開始製作,7日之後,當這項設備完成了,而我也親自試驗過後,成品在運用這項設備後,能很輕易的組裝起來。

  這時經理便拿去再做一次測試,經過反覆幾次測試之後,也驗證了這項設備毫無問題,於是他拿去交貨。在這交貨的時候,億老闆走過去看了一眼,吐出一句話:「不好看。」

  就這麼一句話,治具被退回重做。當經理和我述說時,我自然無法接受。畢竟如果今天是和我說「不能用、不好用」等等的,使用上的問題,都是可以接受的,那是設計上的錯誤,但今日億老闆卻以「不好看」來打槍。

這件事情告訴了我,什麼是對?什麼又是好?
有可能在一開始就做出無可挑剔的事情嗎?

  於是經理接手做,但他也沒有重新構思,只是以我舊有的設備加以修改,本來成品是放正向,改變成反向,就這麼億老闆接受了。但這設備做完後,實際測試後,卻發現成品表面會造成輕微刮傷。於是經理看看也無話可說,畢竟這是很顯而易見的問題。

是原設計對,還是修改後對?
是原設計好,還是修改後好?

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好的。到目前為止,連我也都被搞懵了。

於是我和Y男說:
「只要自己認為對,那就是對的;只要自己認為好,那就是好的。」

  學校教育所培養的,並不是什麼企業強人,它的目的是要製造大量的作業員,讓國內企業得以運用。於是在學生時期,學校總是教我們要有「禮貌」、「道德」、「責任」、「熱忱」。

進入職場後,
在工作上一切依照公司、主管規定,這是「禮貌」;
人與人相處,幫助弱者,好來好去,這是「道德」;
對自己的工作任務,要負責,今日事今日畢這是一種「責任」;
事事要求好還要更好,要用心、努力投入自己的工作,這是「熱忱」。

但事實上,朋友們別忘了,我們都只是一介「打工仔」。

  相信許多企業中,都有資深與新進,資深大多沒做什麼事,薪水卻比較高,新進做了一堆事情,薪水卻比較少。然而這樣的差距,卻是付出數年努力都無法彌平的,這公平嗎?

對工作,你會付出多少努力,把事情做對做好?

  當發現資深一天只做一件事情,而你卻做了三件事情,然而他的薪水卻是你的兩倍。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這樣你會付出多少努力?

  誠如我,從無到有的把設備設計出來,而且還「可用」,相信這也已達到「對」與「好」。我的設計構思是對的,做出來也毫無問題。難道還有什麼問題嗎?結果卻是不好看。(何況事前連長怎樣都無法想像)

身為一個「打工仔」,每個月拿著固定的薪資,要多用心?要多努力?

  於是我問Y男:「如果你身為一個打工仔,一年年薪是半桶金,結果你有另外一項副業,它卻為你帶來一桶金的價值。一個是付出一年努力,每天固定時間上下班,一個卻是什麼也沒做而獲得的價值。」

試問,你會在工作上多有熱忱、多努力的把事情做對、最好?

是在本業既熱忱,又努力?還是在副業既熱忱,又努力?

是要對投入一整年,每天8小時,一年52週,一週5天,共2080小時的投入,換來半桶金的報酬;還是對同樣時間,每天做自己的事,卻有一桶金的報酬。

何者會讓你投入最大的熱忱與最大的努力?


曾經億老闆對舍長說了一段話:
「要用心努力學習工作有關的事情,那就是專業。」



而舍長暗自對自己說:
「如果一個專業一個月只是幾塊錢的價值,那這專業也太廉價了吧,要多用心,要多努力呢?」

而朋友你們認為呢?


「不放棄,不解釋,把事情做對做好,笑罵由人。」

這句話是一種非常極端的思想,認定一件事情後,就永不回頭。

是醒悟,是頓悟,是覺悟,更是一個行動,強而有力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