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客來,左為舊、右為新)

手裡有股票擔心跌,手裡沒有股票又擔心漲,這種心態下,『遊戲者』便誕生了!他遊戲、他獲利、他損失、永遠不死。

  作為大師最後著作的第二集,以「金錢遊戲」作為副標,投資本來就是「金錢遊戲」。誠如之前舍長問朋友一個問題:「你認為錢是什麼?」

  過往我總認為錢非常重要,是人生的根本,也因為有此觀念,枷鎖著我,讓財富停滯不前。隨後踏入股海的世界,受到眾大師開化,才漸漸轉變為「錢就等於工具」。
  它是一個賺錢的工具,在這個金錢的世界中,用金錢作為工具,獲取更多的金錢,是為之必要的。於是在「金錢遊戲」下,一切合情合理,一切符合現實。

  前不久營業員對我有感而發的說:「我現在要開始努力,我發覺過往真的是太懶散了,現在看著有些年紀輕輕,手頭上幾千萬進帳,不到三十就幾億身價,而我賺錢卻這麼困難。」

當朋友你看完這段,有沒有這樣的感嘆?

  我相信是有的,因為過往的我也有同樣的感嘆,埋怨天地的不公,為什麼沒有富爸爸撐腰,導致身處於這樣的階層。如果當時沒有稍微頓悟,沒有進入閱讀的世界,我想現在應該還是如此,但那樣也毫無意義。

  誠如我的營業員如此說道。我相信你我也都有如此的感覺。那加緊學習即是刻不容緩的事情,而「投資」一途便是捷徑。

  許多人都認為投資有如賭博,然而這些人認為也沒有錯,投資確實和賭博並沒有什麼不同。誠如我曾經在幾年前操作過一檔賣電子用塑膠原料的公司,然而這家公司的獲利率非常差,連收帳都有問題,老實說我真的懷疑這家公司有倒閉危機,當時持有的一年時間真是內心備受煎熬。

  當初只是因為該年油價不斷高漲,塑膠原料是石油衍生商品,石油大漲,那勢必也要跟著大漲。然而,這條訊息曝光卻是在我賣出的八個月後。當時得知這新聞後,我百思不得其解,那先前這家公司漲的原因是什麼?直到目前為止,還是徒留個疑問。然而這就是金錢遊戲的原意。

  誠如作者所說,在每個操作者的心中都有一個理由,不管是買入或者賣出,可能是他急需用錢,所以賣出,也可能是他害怕而賣出,更可以是他覺得這樣就夠了,所以賣出。這些無數的理由都可以成為理由。總之,就是賣出了。

  所以有很多訊息一曝光後,有人相信,有人不信,這些都是人的選擇,因為這便是金錢遊戲。如作者所提到的投機者,要是一個思想家,任何沒有見解的人,就不能投入股市。一個沒有思考、證據、動機的股市遊戲者,和輪盤的遊戲者,一樣都是賭徒。

在這個誘人的世界中,
誰能脫穎而出,那就真的需要智慧了。

  曾經我問過不少投資人,「你有沒有在其中賺錢?」很有趣的是,十之八九都慘虧,到最後都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但更好趣的是這些人的回答總是會告訴我,「我有賺,在開始的時候,要是後來我沒有手癢,我根本不會慘遭賠錢套牢!」

  每每聽到這樣的回答,我都想笑,其實就是賠錢麻~又不是沒賠過。但人的心理就是如此,無法接受失敗,於是要極力的辯解,「其實我一開始是有賺錢的,只是目前賠錢而已。」

  但說到底,事實上還是賠錢,說一開始賺錢或者是過去賺錢,那都是沒有意義的。如果無法正視自己的失敗,無法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失敗,慘敗只會伴隨其身。畢竟進入這個市場,除了賺錢,投資人還能奢求什麼?


誠如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道:
「買入時要浪漫,賣出時要現實,在此之間應該睡覺。」
賺錢的過程是很漫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