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取』,只要是人,自然是極為重要的。我更相信,只要是人,應該沒人喜歡墮落吧!
但,『進取』與『墮落』卻只是一線之隔。

  最近看到了一篇朋友的文章,他在抱怨這屆的金馬獎太政治化,雖然板主對金馬獎毫無興趣,所以每年也沒在收看頒獎典禮,不過看完那篇文章,我只感到,國人還真的習慣「墮落」!
  板主以身為一個收看電視劇的觀眾來看,台灣的戲劇說真的,可謂是了無新意,畢竟我大量的在看事物,舉凡電視劇、電影、漫畫、小說,大部分都深入不少。



  記得,幾年前日劇大紅特紅時,不可否認的當時日劇真的是很有水準。但,在看看近幾季的日劇卻讓我發覺有點停待不前,如果要說的話,大概就類似郭台銘說的:「不進則退。」日劇就好比進入這樣的窘境。
  反觀幾年前的在看韓影、韓劇,當時的我還真的看了一頭霧水,往往已經來到了結局尾聲,但我卻還不明白這部戲到底在演什麼,在述說什麼,各位說這是不是很差。
  但,韓劇卻在近幾年大放異彩,甚至連日劇都被比下去了。近幾年一觀韓劇,不論是撰寫劇本的能力,題材的架構,拍攝的手法,無疑都大大的進步,甚至早已把日劇拋諸腦後。這樣的韓劇是不是很吸引人?

日本人有沒有對國內的市場說:「我們要拒看韓劇。」

  反觀國內的電視劇,讓我有種「不思進取」的感覺,聽聽國內的聲音,總是會用批評、訴求來抵制外來片,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思維?
  如果要從邏輯上來解釋,這樣好像是「閉門造車」一般,用抵制來尋求自保的作法,實在很難讓人苟同。這不就是一種墮落的表現。

  撇開國籍不談,板主只是單純的站在觀眾的角度說話,看台劇、港劇、日劇、韓劇,並不排斥任何國度的電視劇,只要是好看,拍到讓人有非看不可的衝動,相信不管任何一個國家的電視劇,都是能吸引人的,亦會讓人想盡辦法去收看。
  記得郭台銘說過一句話,「如果一家公司無法留住員工,絕對不是員工的錯,是公司無法讓員工有想留下來的環境。」這意味著什麼?

  就像我身旁也有不少朋友,他們堅持不看日劇,或者是不看韓劇,但問理由卻也無法提出一個正當的理由,只是很單純的「排外」。
  但,好笑的是,這些人卻會看漫畫。不過全世界的漫畫比重,日本好像佔了非常大的比例,這些人看不看呢?當然,對於電影他們也看,但是看的也都是歐美好萊塢的電影,但這不是很奇怪的思想嗎?

  如果是要以觀眾不分清紅的抵制外來片,相信那只是一個讓國內電視劇更墮落的方法。拍的不好的電視劇,任誰也不會去想收看。這是既單純又現實的事情。
  就好比進入一家便當店,裡面有世界各國的便當,這時店長推薦他們自製的便當,但是卻很難吃,那你會不會買?

  記得幾年前的海角七號在國內大放異彩,讓國人誤以為國片進步了很多,在興奮劑的助漲下,讓這部片子推銷到國外,但國外的票房卻不是很好,這又代表什麼?
  當時國內吹起了海角風是事實,當板主真正的去收看後,卻感覺到一點,這部片子並沒有宣傳中的好看,因為故事架構太平常,只是呈現出國人愛看的感覺罷了。但為什麼會吹起一陣旋風?

  在板主看來,不過是運用媒體的力量,不斷的對國人灌輸海角七號的好,那段時間對國人不斷的洗腦。在這樣的環境下,你能說不好看嗎?
  結果終究只是國人關起來自己爽而已,爽完了,踏出國外接受現實的洗禮,就不得不清醒過來。清醒過後才發現,其實這部片子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就像台灣一直習慣的灌輸拒買韓國貨,但是理由是什麼?

  幾年前我專科老師,在課堂上一直強調拒買韓國貨,記得當時我的專科同學和我說,三星的螢幕做的真的非常好,當時受到老師的影響,也沒見過那家的螢幕,所以當時頗為懷疑我同學的說法。記得當時我的觀念是,螢幕哪家都一樣。
  直到最近公司有台電腦配上了一台三星螢幕,這時卻讓深深的感受到,三星簡直是各家面板廠的威脅,為什麼?

  對身為一個購買者,只要有基本財力,任誰都想買最好的產品,以螢幕來說,三星確實有獨到之處。記得當時我把同樣一張桌面放在三星的螢幕一看,色彩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原本在其他螢幕上死氣沈沈的畫面,放到三星螢幕,卻變得栩栩如生,雖然說起來好像有點不真實,但他的感覺確實是如此。
  各位可以自行去驗證看看。為什麼面板世界龍頭是三星,無疑絕對有其特殊的能力。

就憑這樣的技術,幾年前很爛、破產的國家,幾年後成長至此。
這意味著什麼?



  不就是一份『進取』。身為一個收看電視劇的觀眾而言,不分清紅的要求觀眾拒看,不是很不合理。
  我想應該思考的事,為什麼國人對本國電視劇收看率不高的原因吧!是不是拍的不好,劇本了無新意,這樣的電視劇,又如何能敵擋世界潮流呢?

  做任何事,最重要的不就是一份『進取』,怎麼在國人心中卻變成『墮落』。因為沒人收看,於是便不由分說的發起拒看,怎麼看都很不合理麻~~
  這時我又不得不說起那些不喜歡『便當讀書舍』經營風格的人士,因為自己不喜歡,於是要求板主改變,這是好還是不好?

  這不就像是
人生至今,你撇下了多少朋友?一文中所述說的,因為自己達不到,所以強迫朋友停只進步,當朋友停下之後,回過頭鼓勵他時,他還是不想成長進步,這時朋友遺棄他了,他卻對大家說:「這位朋友真沒道義,竟然連基本的友情都捨棄,做人真是太無情了。」
  這樣的朋友算什麼?是朋友在『進取』,還是你『墮落』?在意外邂逅的場合,遇到曾經過往的朋友,各位知道我最怕的是什麼嗎?



  就像便當讀書舍這般經營法,不也遇到不少無法苟同的人士,強烈的對板主表達改變,但他們述說的經營法,卻都毫無功效,到底是誰的錯?
  假如你的部落格沒人看,是不是要去跟無名官方說:「你們要關閉其他人的部落格,無名只能為我而開。」各位想想這可能嗎?這不更是一種墮落的表現。


相信有心『進取』之人,是不會設限自己的門檻。
反而會去多觀摩他人的經營之道,這樣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生存方法。

對,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謙卑』!!









PS:
  話說,每個時期的朋友,在意外的場合遇到我,小聊一下,幾乎會跟我說:「我記得你以前不是這樣的。」在不然則是說:「怎麼你的個性改變這麼多。」
  這時我大概就可以得知,這位朋友這幾年應該都沒有改變吧!!
  記住唷!!不進則退~~是很有深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