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過得開心就好」、「人生就是要活得快樂」這是許多人們朗朗上口的一句話。
經營部落格至今,也不知見過多少人在回應時說過這樣的話,但每當聽他們這樣說,其實我都頗為懷疑的
,「這些人真的是開心,是快樂的嗎?」

如果這世界真的這麼美好,又怎麼會有成功與失敗,富有與貧窮的差距。

  何況,人生至今,我也時常聽過我母親這樣說,但根據我長期的觀察發現到,卻也不是事事順心、如意。如果這世界真的這麼美好,那「世界大同」就不會一直只是一個口號而已。
  關於「開心、快樂」說實在的,我確實不知道,也不太需要知道。根據我個人週遭(包括我),我可以明確的知道一點,高達99%幾乎應該都是不開心、不快樂的。(這項指數沒有科學根據,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



  對,因為大多數人都沒有握住一個很明確、很現實的東西,正確說法,應該是大多數人都無法滿足心中的「慾望」。沒有滿足慾望的人,是絕對不可能打從心底的開心、快樂的。
  雖然我不想這樣比喻,但在現實世界中,「慾望」是可以和「金錢」畫上等號的。是能真正滿足心底那最深、最無止境的「慾望」,最現實、最直接的工具。
  雖然我知道「開心、快樂」和「金錢」的多寡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在這裡我還是要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情。


記得我曾經在
生活與生存
一文中,用上了在一本書中的問題,『如果給你(妳)選擇,各位要做哪種人?』
(一)、有錢,有健康,有快樂;(二)、有錢,沒健康,沒快樂;
(三)、沒錢,有健康,有快樂;(四)、沒錢,沒健康,沒快樂。

  有幾位不認同的說,與其選(一),他寧願選(三),但在大部分的人來看,這些人不過是一群極度虛偽的傢伙罷了。為什麼?



  而且這些人是一輩子不可能富有,不可能打從心底開心、快樂的人,因為他們只是一直打從心底深深的希望罷了。原因無他,因為他們連最簡單的『錢很重要』這個四個字都無法承認。或許該說是太遙遠了,所以很迂迴的說:「人生最主要就是追求健康與快樂。」

  不過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錢,有健康,有快樂,這是他們心中最期望的,那他們為何還要工作還要賺錢呢?」那依照上述的第三點來看,他們去當遊民是不是最快樂的?
  這樣的邏輯顯然是沒有錯的吧!遊民雖然沒有錢,但無拘無束,只要還活著,應該還算健康吧!而且也可以很快樂的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反正就無所事事的流浪麻~~(照我這般解釋,理論上應該也是行得通的。)

但,事實上,我們所見到的遊民,有哪位是快樂的呢?

  那這些選(三)者,到底為了什麼?不是擺明著說,人生就是要追求著健康與快樂嗎?那為何還需要錢呢?
  看,這是不是極為弔詭。如果我回這些人,「反正你們只追求健康與快樂,那工作的薪水可以匯給我,我樂意接收。」這些人會有什麼反應,會同意嗎?會匯過來給我嗎?

結果最終依然還是著眼於現實的「金錢」上。



  曾經在過往的公司裡,我問了一位同事
,「你工作為了什麼?」
  結果他先跟我東扯西扯的說:「我工作不是為了錢,其實我人生追求的是『健康與快樂』,工作只是其次而已。」內心竊笑的我,於是繼續追問他:「那你現在就可以辭職了,反正你又不是為了錢,要不要我去幫你說一聲。」

  他對於我的反應馬上嚇到了(大概是我行為比較極端點吧),於是他馬上改口道:「我還需要繳房貸,還有老婆小孩要養,不能沒有工作。」之後我又繼續咄咄逼人的追問他:「那你工作到底為了什麼?」結果他啞口無言。
  最後我對他下了結論:「你XXX,工作不就是為了餬口飯吃,不就是為了錢,為了生存。連這點都不敢承認。」當然最後他還是默認了這一切。

辦法,
人總是虛偽的,自以為很高尚,自以為很正直,結果最終依然沒什麼不同。

  記得最近有位新朋友回應道:「凡事開心就好。」是啊!如果這世上的所有事情都能像他所說的那樣當然是最好的,但真的能做到凡事都開心,都快樂嗎?



  想必是不見得吧!就以操作股票來說,那就絕對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我相信這是每位投資者都知道的事情,也是每位投資者都必須面對的事情,為什麼?

  於是我回覆他:「我是不知道你開不開心,但我可以知道的是,喜歡這樣說的人,通常都不開心,因為開心只是一瞬間的事情,過後就會異常空虛......」
  我不知道各位認不認同這樣的觀點,但,我相信在現實的世界中,這樣的觀點絕對是成立的。

  比方在熱戀的兩個人,約會的過程都是很開心的,但有開始就有結束,在依依不捨的暫別後,各自回家的路上,空虛便緊接而來,相信這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這件事情不只在愛情上,就像我在操作股票亦也一樣,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候,莫過於賣出股票金錢入袋的那一剎那間(其實也沒啥感覺,就是存款簿的數字變動)。但,在買股票的過程中,這段過程確實極端的煎熬,極端的痛苦。這過程哪有快樂,哪有開心可言呢?

  我從來就不相信,手上有股票,敢確定未來一定會賺錢的人,在未賣出階段,生活還能很開心、很快樂。會開心、快樂的時候,就僅僅只是在賣出賺錢的那剎那間罷了。到了那之後,你才會見到他們跳出來說:「這檔股票我注意很久很久了,買下它時,我早就預見了我會賺錢。」但事實上呢?
  我相信他們當時還是怕的要命,不要說沒有,就連我本身操作至今,握著股票在未賣出時刻,怕死的感覺依然存在,這股感覺會一直持續到賣出的那一刻。不過,賣出後賺錢了,開心、快樂也僅僅是那麼一瞬間的事情罷了,接下來的就是又歸於平淡,繼續尋找下一檔投資標的。
  曾經有位身旁的友人,得知我剛賣掉股掉賺到錢後,見我很平淡,於是開口對我說:「怎麼感覺不出你有賺到錢的開心與喜悅?」我也不知怎麼說,因為這種感覺稍縱即逝。


  相信許多男性朋友都當過兵吧!當兵最快樂的什麼?
  我想莫過於領到退伍令的那一瞬間,其他學弟見到你的那一刻,臉上佈滿的絕對是打從心底的羨慕,而領到退伍令的你,自然也是打從心底的開心、快樂起來,這點當然包括我亦也一樣。

  想想當初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涯,終於領到退伍令時的那一刻,心中湧現無比的開心與快樂。但,這樣的感覺,卻僅僅在走出營門後就消失殆盡了。
  記得當時走出營門時,很炫耀式的拿出退伍令通過營門(在沒有退伍令時,是需要假單)。不過踏出營門的那剎那,我只感到無比的空虛,回頭望望那道關著我一年十個月的門,外面是天堂,裡面是地獄。開心、快樂竟然只是在這麼一瞬間的事情。

  就這樣拿著退伍令,慢慢的走向火車站,坐上歸鄉的火車後,望著窗外的景色,心中留下的絕對不是開心與快樂,僅僅是無盡的空虛罷了,在那時回想起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涯,我只能說:「浪費時間。」
  隔天去市公所辦理歸鄉手續,見到公職人員敷衍的態度,更讓我感到一個不好的念頭,「原來這就是退伍的感覺」。除此之外在無任何感覺了,一切又歸於平淡的生活。


或許有人會說:「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這可以說對,同樣也可以說不對。但在現實世界中,「錢」卻是萬能的,除了不能買『生命』外,其他都是可以實現的。
(記住,如果連命都沒了,你也不需要擔心錢,因為那已經不是你需要擔心的問題。)

所以「金錢」絕對是萬能的。


其實,對於人生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我並沒有太大的奢望。
過往的虛幻人生,我或許會認為「凡事開心就好。」
但,不知是不是書看的太多,人漸漸走向現實,站在現實的角度看世界。
(我想這大概是深受肥老黎的影響!)

目前的我,
奢望的就只有『錢』,縱使是做著不開心的工作也好,活在不快樂的生活也罷。

我還是敢說:「我只要『錢』!!」

畢竟開不開心,快不快樂,並不是目前現實人生極為重要的目標。
會想要追求這兩者之人,一不就是抱持搖不可及的幻想者,二不就是已經抱著揮霍不完的金錢者。
所以「開心、快樂」,是真正擁有並且已經滿足『慾望』之後的事情......




PS:
  以現實的觀點來看,後者「開心、快樂」的達成率是會比較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