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弟弟(我表弟)只有一個人,所以我一直鼓勵他要多交朋友。」這是我姑姑前不久對我說的。
『人脈』,或許可以說是這世界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然而
「多交朋友,就等於有人脈嗎?」

  在以前學生時代,就聽過不少人承襲了舊有的「傳統觀念」,總是認為『多交交朋友是好的』,之後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一種錯覺,『朋友多,人脈就廣』。
  這樣的情形,直到我出社會工作後,依然聽過不少朋友、長輩都會這樣想、這麼說。我想這樣的觀念在行銷界,可算是最根本的骨架吧!

  之前因緣際會認識了不少業務員,不管是金融相關業務,或者是商品業務都是好。尤其是其中剛踏入沒多久的新人,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有這個很根本的觀念,『今天不跟我買沒有關係,我們可以交交朋友。』不過,認識久了你卻也會發現,他們竟然沒什麼朋友,有的大多是同業的朋友。這樣算是人脈廣嗎?

  就像前不久我母親的朋友,他在做安麗直銷,每次上門閒聊就間接在推銷商品,口裡吐不到三句又會繞回他們家的商品,就連談論生活中很一般的話題,都能扯到他賣的商品,日子久了,這位朋友也慢慢被其他人疏遠了。
  記得他們某次聚會,正好當時我也在場,當時他又開始說安麗某某商品多好用多好用時,聽完後我只是感到非常好笑,於是我回他:
  「難道賣場裡面的架上所擺放的那些世界大廠的商品都是假的嗎?他們每年砸下多少的研發經費都是假的嗎?拿一個清潔用品來說,如果要說專業的話,專門賣清潔劑的公司,他們數十年來深耕在這一領域,難道會比什麼都賣的安麗還差嗎?」
忽然間,他語塞了。當然過沒多久就在也沒有來我家找我媽閒聊兼推銷了。這樣算是很有人脈嗎?

  這種情形,記得我在前公司時,也有遇過一位同事,那是他剛進公司的時候,就時常在我們面前吹噓,他認識的朋友很多,人脈很廣,以前還自己創業過。由於他上班時常有電話來訪,而且自認為自己人脈很廣,朋友很多,更重要的是他還有一本厚重的電話簿,據他自己陳述,那本裡面都是他的朋友,是他寶貴的人脈。
  當時乍聽之下,我周遭不少朋友還真的信以為真,真的認為他朋友滿天下,不過我心裡卻在竊笑,原因無它,認識朋友多又怎樣呢,那就代表人脈嗎?

  直到有一次經理詢問他,要他去找找看有沒有認識賣原料的廠商,當時我剛好有事站在他身後,看他翻了那本密密麻麻的電話簿許久,終於找到了幾間廠商,記得當時他還很得意的對我說,他跟那老闆是朋友,於是電話就打過去,好笑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當時的我只看到他跟對方介紹完自己後,電話那頭的人好像完全不認識他,於是我那位同事他自己又重複的介紹了一次,站在後方的我還是感覺到對方好像還是不認識他,後來我同事就隨便問了價錢就掛掉了。
  站在他身後的我,看到這般場景,頓時間,我發覺到一件許多同事間都沒有察覺的事情,他所說的人脈,其實只不過是自我在吹噓罷了。

  記得在
超強人脈術
一書中提到一點,『重點不再「認識誰」,而是「被誰認識」。』套在這裡,顯然那本電話簿根本不是他所謂的人脈存摺,有的只是一本單純的電話簿罷了。(如果要電話簿的話,我想中華電信每年都會印一大本。)
  之後過了許久,在一次同事間的閒聊,有位同事就說,他上班幾乎都在講電話,而且都講很久,事業好像做很大。結果我回他:「應該是他打給別人吧!」結果這位同事對我說:「疑!你怎麼知道。」這樣的關係是人脈嗎?


人脈或許很重要,但卻不是非常必要。

當一個人強大起來後,人脈自然而然就會顯現,

這時候的人脈是任憑你想甩都甩不掉的。






PS:
  據傳聞,我那位表弟也是一樣,雖然他聽他媽的話,多交交朋友,所以也認識了不少朋友,但也只是很淺型的那種,有跟沒有其實是一樣的。
  他那些所謂的人脈,並沒有為他帶來多少幫助,直到目前為止,依然只是一家上市小面板廠的其中一員小小工程師,在前陣子放無薪假時,做二休五的日子真的讓他驚嚇不少,當時還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被裁員......
當然這是後話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