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袋只會越用越靈光,世上沒有因用腦過度而完蛋的人,所以腦袋只要能用就應該盡量用!
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但是日本人幾乎都不用頭腦,更別說是學習邏輯思考。
(看完這句話別高興的太早,在我看來,台灣也沒啥好驕傲的。)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幾年前讀了一次,也寫了一篇讀書心得,不過近來再次翻閱,感覺寫得極差,所以我又再翻閱一次,雖然書中有很多案例都已經過了當下的時間點,而大環境也在最近經歷了巨大的變動,不過再次翻閱本書,還是可以發現,其中所要學習的架構並沒有改變。
  本書,對我而言是一本非常好的工具書,也是多年前把我思想推向比較不一樣的地步的一本書,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是教會我開始學習思考的書籍。其實這本書並沒啥特別的,主要就是教導一個『非線性思考』,簡單說應該是擺脫大眾思維吧!
  這本書主要傳達的就是一個邏輯思考,不管是經營企業也好,或者是個人未來都好,想不一樣,就要學會這個『非線性思考』,才能在這激變的時代,走出不一樣的狀態。就算是企業,也必須經常的思考如何面對必須解決的問題,更何況是個人呢?

  就像書中作者大前研一提到的『日本人幾乎都不用頭腦』,見到這句話,其實我也很汗顏,因為台灣人好像也沒啥好驕傲的,因為台灣人會用腦的也不見得比日本多多少。(畢竟以前的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如果不是有感書到用時方恨少,可能我到現在也改變不大,依然是日復一日的辛勤工作,有時想想,這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情,心中多少都會感到恐懼不已。


  書中所教導的就是一個邏輯思考,例如前不久我所見到的一個案例,有家公司因為遺留了過多的電腦專用的光碟機,於是發了一封信件給全體員工,『有需要的可以便宜認購』。不知各位認為如何?思考到什麼?
  對於這點,我感到可惜,一個這麼好拉攏員工的機會,塑造良好形象的機會,竟然不會使用,我就感到更可笑。想想現在一台光碟機沒多少錢,根本就屬於大眾商品,價格更是差到不能再差了,有人會買這種二手商品嗎??
  就算一台一百,相信也沒人會想買,因為DVD燒錄機太普及了,而那些二手庫存大多都是CD而已,甚至連燒錄功能都沒有,相信聰明的大眾,應該不會想買吧!貼個幾百,也足以買更新更好的商品,何況公司其實根本沒有需要販賣光碟機這筆費用。
  結果可想而知,確實也沒人認購,於是過沒多久,又發了一封信件給全體員工,『有需要的可以去拿』。不過在我看來,顯然員工拿了也不會太高興了,畢竟之前是要員工購買,現在賣不出去,才用轉而轉送,那種感覺便以改變了,員工最多心裡也只是想,「反正也是公司賣不出去不要的東西,才要我們去拿的」。
想想看,如果在第一封信件,便是以「有需要的同仁可以自行拿取」,那後果會如何呢??這其實就是一種思考的方式。


一種非線性,一種跳脫的邏輯,一種思考的型態,學習這一切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