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各位對『風險』這兩個字,都不陌生才對,但是對『風險』又了解多少??
有機會看看這篇『風險的真義』
http://www.wretch.cc/blog/pqzm66&article_id=12891920),應當會有更深的了解.
  在『千萬別撿千元大鈔』一書中一段話:「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處於什麼樣的狀況,我們都不可能與風險絕緣.」更說明了『風險』本身從沒消失過,有的只是個人的不自覺,或是逃避而已.
  『風險』在人生中始終存在,人無時無刻都在承受風險,只是大部分人不自覺,就好比我身邊的同事一般,有些人可以操作股市,可是有些人說股市風險大,但是很奇怪的,他們卻認為房地產風險小,真是怪摘,一個不操作股市的人竟然天真的認為房地產風險比股市小?這是啥歪理,這點我也實在搞不清楚.
  而我有些同事說股市風險大,所以他只敢操作基金,但是並不是用定期定額,而是單筆買進,這樣跟股市有何差別,因為基金波動小,股市波動頻繁,這也很奇怪.其實股票一元的跳動還是一元,基金一元的跳動也是一元,基本上根本是一樣的,只是部位大小的差別吧!因為一元的一張只是一元而已,可是一元的兩張是兩元,一此類推下去,一百張,就是一百元,換算下來就是十萬,可是各位可否想過,往上往下是多十萬或是少十萬,但是最基本的跳動還是一元的波動,這點並沒有改變,變的只是部位的大小,波動大小並沒有改變,這樣風險不是一樣嗎?換做基金,也是同樣的道理,基本上風險應該都是一樣的吧!只因為基金門檻低、部位小,對一般人而言乍看之下,好像很小,可是對有點基礎的人而言,應該是一樣的吧!我想風險的大小,應該是歸咎在個人心理能承受的大小,而不是股市或基金市場風險的大小吧!所以大部分人說基金風險小,股市風險大,可是真是如此嗎?我還是始終抱著懷疑的態度.再說訪間的宣傳單上常常會印出風險多少多少,可是這也只能說明當時的狀態,並無法說明未來,因為未來是不可預知,一般人常常會被推銷員用一堆數字攻勢給擊敗,最後簽約後,你問他買這的理由,他也說不出所以然,這個狀況我母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再來大部分人說要分散風險『不要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和『不把雞蛋分散到不同的破藍裡』這可說是對也可說是錯.會用的人可能對,可是不會用的人可能會受到傷害,財務管理是一把雙刃劍,用好可能沒事,用不好可能會出事的.記得當初我也是聽信電視上的專家,而分散投資,不過經過幾年下來,個人倒是認為這是不好的(只因為我資本太小了).舉個例子說明,假如你有一百萬,買了十檔股票,說是分散風險,那每檔你可能只有一兩張,碰到空頭市場,這十檔也是只有認栽的份,而如果這一百萬,你仔細觀察,卻可以做出很好的策略性投資,不急慢慢買,這樣反而不會有太大的風險.風散風險應當是資本越大,才需要做的,因為每間公司發行的股數多寡不一,如果一間小公司,你買了太多股票,你會有變現的風險(流通性風險).
  記得在陳進郎『股市大贏家』中,他說不會重押某檔股票;可是在股神 巴菲特『看見價值』中,他卻建議重押某檔股票.各位認為哪個對哪個錯,其實兩個都對,主要因為各兩位人士,個性各走極端,一是以短進短出的高手,一是以長期投資的宗師,所以不管是陳進郎巴菲特,他們都是對的,畢竟兩位都是成功的人士,他們說的並沒有錯,對他們而言都是最習慣最成功的操作(屬於自己的操作系統),一般人當然也可以學,只是學一點皮毛就亂用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而會成為如何的人士,一切都要看你是屬哪個個性的人.
  最後引用『千萬別撿千元大鈔』一書中一段話:「不伴隨風險的人生,在這世界根本不存在!」
所以各位好好醒醒吧!想存活、想過怎樣的人生,就不該逃避『風險』,而應該正視它、打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