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當今世上成大是者,無非都有一個重要的特質,一個健全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怎樣才能稱作是「健全」?

我覺得,最基本的起碼要到達「淡然處之」這樣的狀態。

 

  在前一個職場中,我認識了一位老師,他所帶給我的改變是難以估計的,不過和他所學的並不是什麼深奧的道理。他所教會我的,無非就是一個健全的心理素質。這有多麼重要?

  直到今日我還是非常感謝這位老師的鞭策,他讓我了解到健全的心理素質非常重要,讓我有幸達到一個淡然處之的狀態。我想之所以能在投資上有所斬獲,無非也在於這項心態上的轉變。說起來這是一個極度違背常理的事情。

 

 那麼「淡然處之」是一個怎樣的狀態?

 

  老實說,以我今日的文筆要詳細說明,可能尚有大大的不足,難以很清楚的說明「淡然處之」這樣的心態,我想這只能由自身去體驗來解釋這一切。大致上那是在一種極度狀況下,還能保持心靈平靜的狀態。

  像今日在職場上,總會遇到許多人不斷的抱怨,XXX這人好欠揍,XXX怎麼可以這樣對我,XXX實在太可惡了等等有的沒的一堆雜七雜八的事情,於是心情大受影響,這個我在臉書上還真是常見,大多是職場,接下來是家人或另一半所帶來的。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我也不好談論什麼。

 

  說起來我目前最後職場的經歷,和老師長達一年多的互動,那是一個怎樣的心情?現下回想起來,還真是酸甜苦辣應有盡有,想來還是記憶猶新。原本待在現場的我,本來還沒輕鬆的,因為很難和他有所接觸。一切都在於轉換職務後所帶來的改變。

  看著近來的新聞,有人把主管告上了法庭,因為他受到了侮辱。如果是這樣,我相信當時拿出錄音筆錄下那些對話,我應該也能把他告上。不過如果我真的這麼做了,那今日我也很難學會這樣的心態。

 

人阿~只有適當的踐踏,才會有行走的力氣。

 

  在最初,我還真的被他罵了不少,那種責備可大可小,今日發生在我身上可能平淡無奇,不過要是換做發生在別人身上,我想大概會難過到流下淚來吧。我這樣形容很誇張嗎?老實說,一點也不,因為真的有不少人被罵到飆淚,只因為那些責備都是極度侮辱人的。唯一慶幸的是,由於我本身心理素質就比較好的緣故,所以才能這樣談笑風生的帶過,雖然時而內心不滿,有點難受,不過倒也不致於持續很久。

  記得當時有同事私下和我說:「我看你這樣被罵,要是我,可能早已轉身就走了。我是來工作的,又不是來受辱的。」對老師的鞭策,就如上面所述,內心不滿、難受,甚至在初時還有種身不如死的感覺。同事這麼說,想來當然也沒錯,這是可以體會的。

 

不過人各有所圖,人生所圖何事,是非常重要的!

 

  畢竟我不是要圖一輩子當個上班族。對於上班族,實在也沒什麼好說的,我並沒有要說上班族是不好的,但說穿了不過是資本主義下的卑微角色,一輩子受資本主義所左右罷了。

  像最近欣賞完電影《鐘點戰》,我覺得這部片子所拍的,就是在述說一個資本主義的世界,把「錢」變成「時間」,可以無限的延續生命,但是沒有時間時,那就只能結束生命。主角最後為了解救窮人區的人們,去搶劫資本家,把資本家的時間送到給窮人區的人們。

  看似平淡無奇的一舉,這段是很巧妙的,看起來像是解救大家,對上班族而言,這個對資本主義的反擊更是令人振奮的一場戲。不過接下來所要迎接的便是惡性通膨,不過後續並沒有拍出來,最多就拍到所有窮人進入富人區而已。這個就談到這裡,重要的是這世界並不可能所有人都成是有錢人,沒有人當小螺絲釘,這就是事實。

 

我只能說,想成為有錢人的人,請自行努力。

自助天助也!

 

  記得在和老師互動無數場之後,藉由每次的互動,我一直都在藉由不斷的進行「揣摩」與「磨練」,揣摩他的想法,磨練我的心智。直到最後我體會到淡然處之這樣的心態。尤其是最後的那場互動發生了很微妙的變化,那時候的感覺更是特別的。

  當時他像過往一般開始先聲奪人,之後曉以大義,在接著侃侃而談,軟硬兼施,時而責備,時而教導。不過很奇怪的,那時我的心態忽然處於一個「平靜」。那是怎樣的一個狀態?就好像在猛烈的砲火中品嚐一杯咖啡。

  我只記得當時他所說的一切都有聽入耳裡,不過心情上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反而還有閒暇的心情觀看一場表演,表演者就是老師,時而看看他的肢體語言,說什麼話,手怎麼擺,擺動角度多少,往前走幾步等等的細節。這就樣他和我談了進半個鐘頭,最後他和我說:「這樣你明白了嗎?」我點點頭轉身返回工作崗位。

 

  不過最奇特的事後來所發生的事情,自從這次之後,老師便在也沒找過我談話,我在想他大概也觀察出我的心理狀態已經大不相同了吧。初進公司時,曾有同事和我說:「和老闆說話要小心,他的眼神一直注意你的一言一行。」現在回想起來,我倒覺得那是一種極為敏銳的觀察力,彷彿是種讀心術,可以探查對方心理是不是有受到他言談的動搖,如果能動搖,那就能為他所用,可以用言談去改變...於是最終我便體會了「淡然處之」的奧妙。

  這事發生之後,有位同事和我說:「我發覺你好厲害,被罵完後,轉眼間,竟然就能在那嘻嘻笑笑。」我也搞不懂,這種有什麼厲害的。學會淡然處之後,相信每個人都能如此吧。

 

  會有這樣的改變,我想閱讀是非常重要的,所圖為何事?如果今日只是圖安份守己的工作,那種小目標,才是最讓人乏力的。人如果看得長遠一些,很多事情就能一目了然。

  我想會有這樣的想法,無非是我讀過一本書,這書應該是屬於野史的範圍,《止學作者文中子,據考證是王通的諡號 ,王通是隋朝大儒,很有智慧的人,不過他的智慧並不外顯,隋朝最後式微,他避走教書,後來教出不少人成就了大唐盛世,那些人變成了大唐的開國功臣。對於這樣的人物,他遺留一部《止學》,凡事要懂知止。

  其中有一卷「情」卷,是不是很奇怪,為什麼這樣的一本書要把「情」這字單單的獨立成一卷來談?由此可見,情感如果無法得到控制,那便難以成事,就可能會帶來毀滅性的失敗。這裡所談的便是心理因素的重要性。

 

情卷:

情濫無形,欲多失矩。其色如一,神鬼莫測。(中間省略)多情者多艱,寡情者少難。情之不斂,運無幸爾。

 

  由此看來,情感的控制是何等的重要,要達到淡然處之的境界就更為重要。記得在宮本武藏所遺留下來的《五輪書》最後一卷「空之卷」所談的也是如此,務求於天人合一的「空明之境」,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態?

  自古以來高手決定成敗的一瞬間,勝負的一瞬間,就取決於雙方的心理素質健不健全,只要某方心理素質稍顯不足,受到動搖,那在決鬥場上等的就是敗亡一途。宮本武藏便是其中的大行家,據流傳所述,他往往在決鬥之初,便開始設法動搖對方的心理,讓對方心態難以保持平靜,甚至露出致命一刻,最終他就靠著這樣的因素取得勝利。可見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在回頭讀讀情卷所述,就不難發覺,「感情氾濫就沒有品性,慾望太多就失去規矩。神色保持不變,就無人能猜測他的心思。多情的人也多艱難,寡情的人少磨難。情事不收斂,命運就無法得到幸福。」

  多麼貼切的警示之語。雖然這個是違背人性的,但是達不到最終也只有失敗一途。這樣的道理,在投資領域即為常見,為什麼散戶會賠錢,於非是心情時常遭受動搖,難以保持平靜所致,於是最終常常做出越矩之事,看不清真相,洞不明趨勢,這就難以責怪他人摟~~

 

沉靜,務求令自己的心情處於最平靜狀態裡。

如果不冷靜,一切皆沒有可能~~「淡然處之」便是一種這樣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