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你可以把書放在網上賣掉阿。」

「白痴!」

 

   日前朋友聽聞我都把書捐到圖書館,無不大感可惜,於是他便這麼說:「你可以把書放在網上拍賣掉阿。可以減少損失,補點本。」當然他不只這麼一次對我說。不過聽他又如此說,這樣一直不斷的建議下,我真是為他感到惋惜,這樣的心態大概一輩子都是打工的份吧。

  老實說我所捐過書確實不在少數,大概不下百本應該是有的,許多人或許感到很惋惜,畢竟其中很多都是只讀過一次,幾乎都是很新的,拿到網上賣,大概都能回本一半。我想許多人聽到我這麼說,都會感到很可惜。不過阿~~這樣想我才對你們感到惋惜。

 

因為這根本是浪費時間!

 

  想想看,首先要上網花時間把書上標,還要等著有沒有人來下標。價錢要訂多少?在買書人的眼中,中古書一定要在5折之下,不然是一點都賣相的。這麼一打折下去,照現在的書價來算,最多了不起就是個百出頭。

  這樣是不是很有賣相了,很便宜對不對?錯錯錯,這一點都不便宜,因為只要上網了解一下就知道,在這書海中的價錢,回頭書也在3~5折,所以是一樣的價錢,所以如果只求脫手,就要有更好的賣相,如果高於一百,大多人會選擇買新書。
 

  那再降一下,降到三折,這樣是不是有吸引力。沒錯,這樣是很有吸引力,不過對方一定要湊齊五本以上,你才能脫手,才能有利潤,不然是真的白做工。因為有個55元的運費。如果他真的只打算買一本,那勢必要在加55元的運費,對個經常買書的人來說,這樣實在是非常不划算的事情,要是我一定會選擇不買,去網路書店買新的。好啦~~考慮到此一環節,那我還上標書做啥?

 

  我相信他一定還會想出一堆解決方案,大概會建議我把書做一次銷售,把不要的書集合一起賣,可以定個千元內價格,一本一百,十本一千,這也也不失是個辦法,這樣想必一定能解決這個問題。不過阿,這位朋友顯然不知,在人海茫茫中要找個人對那十本都有相當興趣的,那可是登天難事,何況人家願不願意買,又是另一個問題。好啦~~真的遇上一次,那下次呢?

  這時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我每一次的數量不過就是他媽的不出十本,最多就是千元之內的價值。我幹嘛要花出這麼多時間,去搞這種毫無意義的事情。如果為了這千元,我在股票隨便做一次短線,一千元絕對是可以到手的。何必這麼麻煩呢?

  我實在搞不懂,有簡單的事情可以彌補那千元的損失,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精力去搞那些毫無建樹的事情。除了費時費力,一點意義也沒有,想想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划算,還不如直接捐給圖書館算了,反正就這幾本的空間,他們也不是無法消化,反而還樂意接收,因為書都很新。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閱讀是會進化的。

 

  我之所以會捐到這麼多,不是沒有原因的,那是因為最初做閱讀的時候,算算大概是頭3年的事情。由於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什麼才是好書,什麼對自己是有用處的書,所以看到就買,想看就買,高興就買,就是讀書,胡亂買胡亂讀。簡單說那時候我是一點都不知道該如何去挑本「好書」。好啦~~幾年過了,難道我還會這樣搞嗎?

  如果我還這樣搞下去,那代表什麼?代表書是白讀了。俗話說:「熟能生巧。」同樣一件事情,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滾瓜爛熟。買書同樣也是這個道理,買一年不熟就算了,買第二年總會熟一點,到第三年他媽的還無法分辨什麼書是適合自己的,那就真的要去撞牆了。愧對那無言老師,愧對書神,更枉費這麼努力在做閱讀。

 

  隨著時光流逝,知識增長,書總是不會白讀的,總是會慢慢的發覺什麼是我想讀、該讀的書,尤其是書買久了,一看「書名」,多少也該知道這書在講什麼,是不是合自己口味;一看「價格」,多少也該知道這書的份量在哪;如果有機會走到實體書店,順手拿起書翻翻,總該了解這書是在說什麼,是不是自己想讀的,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我想這都是多年閱讀下來的經驗談。

  頭幾年不知道,錯誤率高,這也是在所難免的。但幾年之後,錯誤率還是這麼高,我可以肯定,那是人的問題。記得頭三年買錯的,不適合的,整理下來差不多就在五十本左右,不過我並不是三年下來才一次整理,而是半年整理一次,換算下來一次不過就是幾本書而已,想來是不出十本。如果真要放上網,這十本不過就像上述說的千元內的價值。搞成這樣未免也太麻煩了。

  何況三年過後,買到不適合的書,錯誤率大大降低,算算一年也不出十本,那我還要拍賣這些書做啥?吃力、費時又沒價值,何必呢?時光是一去不回的,這些浪費的時間,還不如拿來讀書。

 

  而且我更相信,像這樣拍賣書和人家專業二手書店相比,我肯定賣不過人家。像拍賣中就有個「書寶」,我也曾經在那買過,以二手書商來看,人家書目多、價錢低,這樣就算了,人家還是個專業的二手書商家,我這個個體戶拿什麼和人比?

  一來書目少、價錢高,這就算了,又不專業,只求脫手。搞不好擺上去,一個月可能還無法脫手,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行為做啥,虧我還讀這麼多書,如果真是照他的話做,肯定被拿來當笑柄。畢竟隨便在股票市場搞個一手,千元就入袋了,這是不是就解決了。所以還不如悠哉的去閱讀,也比過做這種笨事情。

  我也不是不懂他那樣的心理,但是那種心理,就跟笨蛋似的,是窮人者的心態。所以我不是說了,這是人的問題,畢竟以前我也有,人知道錯了,總是要改吧,除非一生都想當窮人。

 

  朋友阿~賺錢的管道這麼多,為什麼要挑這種麻煩事來當建議勒。記得在巴菲特雪球一書中,提到了一個教訓,「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我把這教訓送給你,賺錢的方法多的是,有沒有想過把自己的幾本書拍賣出去,背後所要付出代價是多麼龐大,那是一種付出與收獲不對稱的行為。當上班族就更可憐了,也深刻的體會到付出與收獲是有多麼的不對稱,怎麼在下班後還要搞這種不對稱的行為?

  其中還有提到一個法則,「贏回輸掉的錢,未必要用同樣的方法。」我也一併送給你,如果是為了回收書錢,也未必要靠拍賣回補,賺錢的方法這麼多,像我不就是靠投資就能輕易回補的。為什麼要聽那爛方法?

 

  別小看那條法則,那是很有根據的。在股票市場當中,最沒有必要的就是「賭徒心態」,但人最常犯的也是「賭徒心態」。這正所謂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曾經我在一檔股票上吃了大虧,內心就升起了一種憤恨不平之感,一直很想在這檔股票上把失去的錢賺回來,藉此來報一箭之仇。可是最後還是沒能賺回,你可以笑我沒關係,不過依照我的觀察,這種行為、心態在所有投資人中,至少涵蓋9成5。

  當我醒悟之後,就了解到,只要能在股票市場中賺錢,管他是哪檔股票,為什麼要執意那檔股票呢?很簡單,那是人的問題......所以為什麼要執意拍賣二手書來減少損失呢?我想,那也是人的問題。

 

  更何況,重要的是今日我買書的機率大大降低,一年也不見得會有十本以上的書要捐,像今年根本不出三本。所以阿,朋友你還是省省,別再給我那種無用的建議了。多讀書吧~~

  也別和我說吃過的鹽比我多,方法就會比我高明。鹽吃多了,大腦並不會開竅。也不要說飯吃的比我多幾年,事情懂得就比較多。飯吃多了,未必會懂人情世故。還是實際點,多讀書吧。

 

 

抱著實惠的心態,深入浩瀚書海的必讀中,找有利可圖的閱讀吧!

 

PS:最後那句話算是我送你的,我的建議絕對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