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假設現在有200W(30歲),請問依你的方式,在(40歲)、(50歲)、(60歲)時設定這200W該成長為多少錢呢?」朋友,這問題我該怎麼答你?

 

  日前一位「家」的朋友問這問題,讓我不知所措,不禁想這是哪門子的怪問題?這時我才發覺,很多人總是把「方向」與「目標」混為一談,但事實上,大多人都搞錯了設定這回事,今日為什麼會一事無成,有很大的原因就在於弄錯了「設定」。關於那問題,我只能老實回答說:「不知道......」

 

  我想這問題,拿去問任何一個成功人士,不管是企業家或是操盤手,相信他們都無法給一個明確的解答,就如總統在競選時的633政策,當時說的是非常好聽,結果呢?現在還不是難以達成,說了又如何,還不如不說算了。

  因為這是大家都不知道的事情麻~~所以我才說這問題很怪。當然我不是要針對你問這問題是不對的,我之所以打出這篇只是想和你說,你完全搞錯了設定這件事情。

 

  問我:「依照我的方式,(40歲)、(50歲)、(60歲)應該成長為多少錢?」這數字要誇大,是完全可以誇大的,但要非常順利才行,理論上是一回事,但實際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如(30歲)200W,如果每年都翻倍,也就是100%獲利還看,(31歲)400W、(32歲)800W、(33歲)1600W、(34歲)3200W、(35歲)6400W.....(40歲)204800W。這是每年翻倍的數字,這數字多麼大?20億4千8萬!

 

  你覺得有可能嗎?算完我都覺得不太可能了。何況還有後面20年,那又是什麼樣的數字,就我目前的視野來看,那已經是我無法想像的天文數字,可以說是富可敵國的數字,那還需要算嗎?達不到的事情算有意義嗎?

  這種東西算起來都是很容易的,但真正執行起來才是困難的。這樣的數字,就我們國內檯面上的人來看,也沒人達到,依照專業經理人的程度,最多是比大盤年報酬率高個10%就能嚇死人了,大盤年報酬率20%,操盤手該年報酬率30%,這是可以傲視整個業界的事情,何況是上述的那種不可能的報酬。說是多麼容易的事情,但實際上談而容易。當財富越大時,翻倍談何容易!

 

  如果我年報酬率設定20%,結果今年獲利可能達到30%,那我是不是應該放棄,應該在20%的時候就獲利了結出場?如果今年遇上多頭,大盤翻了80%,結果在20%便要提早離場,因為嚴守紀律嗎?如果明年不幸遇上空頭,大盤跌了50%,難道也要等20%的報酬率達到才能離場?

  既然問這問題,代表對投資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興趣,看著政府的景氣預測、經濟預測,企業的成長預測、出貨預測,也應當有所了解,在前年景氣大好時,大家連忙的調高年初的預測值,而今年景氣大壞,各家無不是不斷的下修年初的預測值。因為預測是可以輕易更改的。

 

  你問我該成長為多少錢?我是該說很大,還是很小?是正成長,還是負成長?未來的事情,我又怎麼會知道呢?像去年做了一個60%的獲利,而今年什麼都沒有,了不起大概就是3~4%而已,這樣的設定有用嗎?

 

  就如我在郎咸平說︰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裡面談到亞馬遜網路書店,當初在美國創業版上市後,連虧損了8年,8年是一個什麼樣的時間,一個什麼樣的概念?但不要緊,股民支持它,賠8年都沒關係,最終在第9年獲利了。他們如果像你這麼設定,那這家公司恐怕早已解散了。

  如果參照你所問的問題,那是不是該年年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成長數字,像亞馬遜連虧8年,那金額又是一個怎樣的數字?誰也無法遇見它第9年才獲利,如果在第8年某位大股東火了,看不下去了,號招股東大會,要解散公司,那前7年的努力不就付諸流水?

 

設定是有分的,是要設定一個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個準確的數字。

 

  誠如我投資,也度過了6~7年的虧損,才有今日的獲利,在最初的4~5年,一直處於一下賺錢一下賠錢,如果像你這麼設定,那我的投資道路可能早已斷絕,因為前幾年的設定數字一定沒有達成,那應該說是難以達成的目標。那我是不是該放棄,自認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更慘的是,要是那時候遇上大賠,那又該怎麼辦?

  你問我,我應該如何告訴你?成長很多,我需要分你嗎?不幸為負成長,難道你要賠我?肯定不會麻~~這問題不就像問小孩,你長大後要做什麼?他回答,我要當總統。結果到底行不行?他自己也不清楚,因為他還是小孩,根本無法理解當總統是何等的難度。這小孩說出來,假如你是父親,肯定會嘲笑他,認為他太過天真了,不是嗎?

 

  投資多年來,所了解的,在這塊領域,說的是「趨勢」,而不是「數字」。數字是難以掌控,如果有人和我說,這檔股票會漲到多少錢,還很精準的和我說,我一定認為他在鬼扯,除非他是法人操盤手,可以去控制價格。我只知道,大趨勢是往上還是往下而已。所以10年後,到底會成長到多少,誰又會知道呢?

  多頭一來,什麼股票都馬會一飛沖天;空頭一來,什麼股票都馬難一倖免的趴在地上。那問題,就和預測股價是同樣的道理,根本難以回答的,如果你自己能精準的預測10年後成長到多少錢,拜託,你和我說,需要多少錢,我投資你!

 

  多年下來,我只知道,要設定的是一個方向,一個努力的大方向,而不是其中該獲利多少。曾經有位朋友寫下了他明年的計畫,看到那張計畫表,我發覺根本是難以達成的目標,像月入7萬,買台雙B名車,擁有自己的房子。光看這三項,任何一項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結果隔年又在網誌上寫,去年的目標沒有達成,不過我不放棄,希望今年可以達成。看完,我不禁又懷疑,今年也應該難以達成吧,結果那年發生了金融海嘯,他被迫裁員,那年度目標最終又石沈大海。搞到最後自己的自信都因為目標沒有達成而喪失掉了,這不是得不償失。

 

 

設定個大方向,努力就是了,何必和自己過不去呢?

45367686.jpg  

這就是幾年來,我設定的方向,努力獲利就是了。

獲利即是目標,至於數字,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