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的迂腐,和未來的失敗,真是為現代小孩、學生感到無比的悲哀與惋惜。
前不久在租書店看漫畫時,見到了一件令我感到好笑又傷感的場景。拜這事件所賜,不免讓人感覺其實很多教育的錯誤,都不是在學學子的事情,而是經年累月的教育方針和規範思維所造成的!

  記得前陣子提到了規範
』,很多人感覺人就是要遵循規範生活,因為失去規範社會大亂。這點我不否認,但也不表達認同。
  長期接受規範的教育下,有可能超脫出這個框架嗎?能做出什麼改變?

事實上,『文化』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規範。
長期下來就已經規範著所有人。

  當時在出租店見到老闆娘在教女兒一元一次方程式,這應該是國中的數學吧!當時老闆娘很嚴厲的對女兒說:「連這麼簡單的數學都不會,妳以後會沒有前途,人生會沒有希望。」
  由於當時她罵的有點激動,牽動了一旁看漫畫的我,忽然間我內心吶喊著:「這未免也太嚴重了吧!」

  當然當時我沒表示意見,因為那和我並沒有確切的關係,當然我數學也沒很好,一元一次方程式我已全忘光哩!但,我的人生好像沒到都沒希望的程度吧。(因為算錢根本不需要一元一次方程式。)
  之後我開始觀察這類似行為,幾乎每次去都會見到類似場景,嚴厲的母親鞭策的兒女讀書。心中只是在想,這樣的環境要一個小孩讀書,未免也太嚴苛了吧!

  想想看,在充滿一堆漫畫書的環境,有哪個人能專心讀書,又有那個人能不受漫畫所影響,老實說,我還真的做不到。要是我一定早已把學校的書拋諸腦後了,等我把漫畫看爽了,才有可能回頭讀書。
  另外一方面,又不禁浮出一個想法,許多父母在長期制度的灌輸下,心中總認為『讀書=學校教育』,『補習=加乘』。超出了這範疇,那就不叫讀書,而叫「玩」。不相信可以親自去觀察、驗證,許多父母對於『課外讀物』的印象是什麼?

其實,
在長期的教育規範下,父母對於兒女閱讀『課外讀物』大多會是負面印象。
尤其是沒有知識的父母,更是這樣普遍的認同。

  就連開租書店那位老闆娘也是如此,當時她母親一離去,她女兒馬上拿一本小說在閱讀,結果母親一回來馬上斥責她:「妳怎麼沒在讀書,在看這種無關緊要的書,這麼有時間就去給我好好念書。」

這樣的教育不痛苦嗎?

  其實這畫面是很有趣的,仔細看看也可明白,這老闆娘雖然會一元一次方程式,但回到現實的生活上,經營一家租書店,顯然也無須這項技能。這樣責怪小孩,未來沒有前途,人生會沒希望。

想想看,
其實也是一種諷刺,另一方面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相信經營一家租書店,其實也不需要什麼學歷,所以可以這樣說,過往所學的其實也都是可以捨棄的,因為根本無用。經營租書店,所運用到的數學,顯然只需要有最基本的加減乘除,就已經足夠了,可說是受用無窮。

但,這位母親還是逼著自己的兒女苦讀!不苦嗎?

  這忽然讓我憶起在蘋果滋味一書中的一句話,「人類的迷思喜歡定位自己屬什麼行業」。不過我想作者應該是為了符合作品的內容,所以才這樣寫的吧!
  但,他點到一個重點『定位』,人類最喜歡定位這回事,不只喜歡定位自己屬於什麼行業,畢業出社會後,也會為自己定位為過往所畢業的科系,大多數人更是終身定位,定位的人說穿了,也是一種被規範的思維,這樣的人又能有什麼變化。

  就像這位母親,身為旁觀者的我們,雖然了解這是一種錯誤行為,但,事實上許多父母縱使知道這是錯誤的,卻還是會依照社會的價值觀行事,就像看著別人家的小孩補習,也會逼著自己小孩補習,雖然認為這是不好的,但依然認為這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其實這不能怪罪於任何人,因為這是一種僵化的思維,因為她從小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自然也依照社會規範生活,長大後成為了母親,又遵照或往的一切加諸給子女身上。但,這並不是她的錯,因為她也是受到環境日積月累的薰陶,所以才會做這樣的事情。


如果真要說的話,那只是錯在她是一個機械人。
機械人是無腦,只需要指令,遵照指令做動!



這時不禁讓我想問各位一個問題,
長期受到「迂腐教育」規範所誤導的芸芸眾生!

「學校教育」真的這麼重要嗎?






PS:
  給讀完此篇文章的所有人,雖然讀完文章的你(妳)會認同,但,這功效僅僅是讀完文章的這時候而已,關掉網頁後,相信大多的為人父為人母,依然是繼續的逼迫兒女苦讀。
  因為人是健忘的,更是無奈的,大多數人還是會無意識的遵循規範生活下去。只因為最終人依然還是犯賤的,雖然知道這道理,也想擺脫這規範,但身體卻犯賤的自然而然的反應行動著......這就是大多數人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