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大型的LED燈為什麼不做白光?」
這是前不久,有位朋友在我們面前大言不慚的說了一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好笑。

  他說,因為LED燈後面的背板做白色的,久了會變黃,所以業界都做黃光。聽完後,我在心裡竊笑不已,白光LED技術好像也早已突破了,為什麼沒有白光呢,顯然他所了解的技術已經不知是N年前的往事了。

白光LED的技術概況 :(網路找尋資料)
  所謂白光是多種顏色混合而成的光,以人類眼睛所能見的白光形式至少須兩種光混合,如二波長光(藍色光+黃色光)三波長光(藍色光+綠色光+紅色光),目前已商品化的產品僅有二波長藍光單晶片加上YAG黃色螢光粉,在未來較被看好的是三波長光,以無機紫外光晶片加R.G.B三顏色螢光粉,此外有機單層三波長型白光LED也有成本低、製作容易的優點。預計三波長白光LED今年有商品化的機會,未來應用在取代日光燈、U型省電燈炮及LCD背光源等市場,對白光LED的市場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於是我問他,「那閱讀的燈應該用哪種燈光?」他跟我說,「白晝光。」聽完後我哈哈大笑,對,因為他根本不讀書,怎麼可能知道閱讀應該用什麼樣的燈光。前面說的根本就是放屁,連基本知識都跟不上時代趨勢,這樣的行為我想只能在無知的人面前狐假虎威吧!
  對於一般人而言,見到坊間有許許多多的護眼檯燈,有誰真正去嘗試過?有的可能是看見形象廣告做的好,那便是最好。關於這一點我無可去否認它。

  之前我也是很輕浮的看待這件事情,直到有次太過投入的閱讀一部小說,一連看了三天,結果三天後,我眼睛竟然出現輕微的亂視,當時嚇了一跳,雖然一星期後就恢復了,不過這次的經驗,令我害怕不少,於是我終於明白閱讀的檯燈是絕對不能隨便的。
  經由這次經驗,我明白一般的檯燈,並不適合看書,因為它會閃爍,而我大概就是芸芸眾生中的受害者之一。之前我因為要閱讀,我母親便說桌上那個你拿去用,所以造成上述的情形,因為那把檯燈是抽獎抽中的便宜貨。
(並不是便宜貨不好,而是那僅僅只能當檯燈使用,不能拿來當閱讀燈使用。)

  為了這閱讀用檯燈,所以我去了一趟B&Q,原因無他,只因為這裡的檯燈最齊全,當時我花了一個下午,試過所有的護眼檯燈,這才發現,原來市面上護眼檯燈竟然會這麼廣泛,素質當然也是參差不齊。

  一般人聽到護眼檯燈,大概會是3M的博士燈,對因為他廣告形象做的極好。但是,實際我去試過後,我發現,它只是貴而已,並不是它不好,而是你開了以後,房間的主燈依然要開,因為它有一個燈罩保護,而這燈罩就是最重要的賣點。但是同時,燈罩也把所有的亮度減掉了,所以亮度就顯得不夠,房間的主燈就要打開。
  至於其他的也都有加裝一個燈罩,但是實際上我使用後發現,依然有閃爍的情形,我在推測,應該是利用類似輕鋼架原理,讓閃爍的燈光相互折射,減低直線的眩光。

  不過其中Panasonic這家的產品,它沒有使用燈罩,而是使用「電子安定器」來達到防炫光功能,而且亮度也可以自行調整,在現場試用後,果然有其效果存在。這家的產品雖然不是最貴的,但也不是最便宜的,算是中等價位,不過效果倒是非常好。
(所以我帶走了這家的產品)

  LED檯燈雖然我也有在別的地當嘗試過,雖然他沒有上述的眩光問題,不過燈泡損壞不能更換是一大問題,就是說使用到全部損壞,只有丟棄一途,當然價位也是超出市面上所有產品的價位,這也是令我卻步的原因所在。


PS:
  一般燈光顏色分為三種:白晝光、白光、黃光
  
  白晝光:為一般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燈光。
  黃光:大多在辦公室使用,比較柔和。
  白光:介於上面兩者之間,既部會太過柔和也不會太過刺眼。即為適合閱讀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