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小額投資人去找股票營業員的時候,總是像小女孩踏進洋娃娃醫院,即期待又擔心。他會誠惶誠恐,詢問哪些股票是適合買進的「好股」,並在「大人」發表高見時洗耳恭聽-然後奉上畢生的儲蓄,等著神秘的輪盤轉動,把利潤丟在他眼前。
  華爾街不是個慈善機構。我走進這座賭場的時候,是張大著眼睛,就像走進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那樣。我不理會喧囂的話語,只看股票的走勢,然後試自己的手氣。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本書算是一本自傳,是作者在華爾街的生存之道,雖然不知道當時他在華爾街賺進多少財富,不過看書中提到,華爾街也因為他,修改了一些遊戲規則,想必他對華爾街而言,也是一個蠻大的威脅吧!
  不過投資股票對他而言,『初進市場,我對它抱持一些奇怪的想法,也懷有強烈的過度自信-那種自信,必須矯正,我才能開始學習一些東西。』大概就是因為如此,所以他才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附註一點,在閱讀的過程我才發現,原來箱型操作,是這位作者發明的。)

天底下沒有好股票和壞股票之分;只有價格上漲的股票和價格下跌的股票。

  作者在本書認定「股票市場」和「賭場」是一樣的,因為股票市場牽涉的也是利益,所有的組織架構、角色等等,其實跟賭場的配置差不多。畢竟股票市場中,也牽涉到許許多多複雜的角力,甚至是權、利關係的鬥爭,這些都是一般散戶所不清楚的地方。
  不過身為這些角色的人物,也不用過份驕傲,畢竟身為這類的人『他們自己也淹沒在排山倒海而來的建議、解釋、理由、預言、宣傳之中。』就算他們大多講得天花亂墜,但當我去分析他們告訴我們的事情,卻發現不可能得到具體明確的資訊。

  其實就台灣來說,我們也很常聽到這些建議。例如「遇反轉買進」,說得沒錯,但什麼時候開始反轉?我應該在什麼價位進場?我應該什麼時候賣出?或是關於「成長股」、「迅速獲利的股票」等,不同的建議往往南轅北轍。某家服務公司看好的,另一家服務公司卻看壞。
  還有一種預測服務,提供的東西,是其他預測者的共識-就像書中提到的《晨間電報》賽馬表的「共識」欄那樣。(所謂的共識欄,就是把大眾的意見,用模稜兩可的話寫出來,這是一種比較高明的做法,並沒有特別說好或是壞,全由各位自己揣摩猜測。)

事實上,
市場怎麼走,是因為賭徒怎麼做造成的。
在賭徒操作之前,沒有人能夠知道他們會怎麼做。


  就像一天的交易結束時,很多分析機構所做的種種觀察,大都隨事後諸葛亮愛怎麼說就怎麼說。不管用什麼理由來解釋,大多不過是將股市或股票的表現合理化吧!
  目的只是要讓各位沒有信心的投資人,安心罷了。就像作者在書中說的,投資者最重要的一個秘密就是『自律和保持耐性』,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書中提到『哲學家會說,期望獲得高報酬,卻不肯買大風險,未免想得太美。可是不管在哪個領域,聰明的創業家追求的目標,始終是降低風險,同時大幅提高報酬。』而在股市,每天的分析專欄,對價格每一次的小跌小漲,解釋得頭頭是道卻不可靠,這時終於露出馬腳-原來純屬推測的成分是那麼濃厚。
  相信有點經歷的投資者應該都不難發現到吧!很多分析師、投資顧問的老師,最喜歡做的事情大概就是如此,如果猜測錯誤呢?ㄝ~~這時就會出現一個官方說法,「是另外一方人馬,看我說得太準,所以故意來找碴。」相信這類說法應該不少,不知各位有沒有聽說過。

抱持的哲學是:
不管是股票,還是一般人,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總有它的意義。


  不過各位別忘了,『世界上根本沒有「股票市場」這種動物。我們只有一個大賭場(以及各個規模比較小的賭場),成千上萬貪婪的賭客和一些頭腦冷靜的人,用自己的籌碼在那裡下賭。』這就是公開的賭場,是每個國家政府公認合法的賭場,請問各位準備好了嗎?

『為了生死,不惜和世界對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