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沒什麼好失去就什麼都能得到,請學著感激人生的一切。

 

 先談談作者,其實我對作者異常陌生,當然也不清楚他的經歷,只是看到書上敘述的藥物上癮、感情失敗、破產。畢竟我不是作者,無從知曉這些事情對他影響有多大,但閱讀的過程可以了解這些經歷影響他甚巨,但他從低谷走出來,正在通往高峰的路上,這點還是可喜的一件事。

誠如本書開頭所述,沒什麼好失去什麼都能得到。我覺得這是通往高峰必須了解的,或許應該說是一種態度,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反而產生了向上的動力。談到這句話就想起億老闆,有陣子時常對我們說要勇於認錯,或多或少有這樣的成分在,認錯後就沒什麼可失去,反而能得到更多,所以承認錯誤並不是這麼困難的事,共勉之。

當然我也有過低谷(可能未來還是會有吧),當時在低谷時閱讀了『我這樣改造命運』,是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所寫的生存備忘錄,雖然內容大多已忘卻,但對於其中有段話至今印象特別深刻,「要奮戰到老天爺出手相助的那一刻。」本書中也有句話雷同「神助自助者」,不過這句話許多書都有,已不可考,在中國古老哲學也有記載「自助天助」,佛家也有「佛渡有緣人」,總之意思大概就是這樣。

 

作者把他從低谷走出來的方法歸類為七大生活原則:
自我探索──可賦予生命力量的知識
善用能量──就像迴力鏢作用
打造成就系統──擬定要達成每件事的根基
感情如同一艘船──如何掌舵感情,不再左右搖晃
鍛練健康的身體──沒有健康,人生就沒有成功可言
喚醒理性,釋放感性──意識到行動如何影響自己的人生和世界
找到滿足感──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

說實在的,這七大生活原則可以說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缺一不可。而且這些基本上都是有相互連貫性的。

 

先談談自我探索,說穿了就是自我反省,當能對自己內在反省時,想必會有所體會,進而才能端正自己,思考什麼,就會相信什麼;相信什麼,就會創造什麼。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的。自我覺察不是豪無錯誤,而是能從錯誤中學習並修正錯誤。像過往在工作上總覺得自己挺行的,對別人的錯誤總是異常責備,直到流轉了幾年後,從現場轉任設計,越發覺自己其實挺不行的,偶有錯誤,想到這哪有立場再責備別人,越發體會人非聖賢啊~~

 

接著善用能量,這個就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自身就這樣的體會,不論做任何事,都抱持著好好和對方談,一定能有好結果。像結婚那時張羅周邊的事情,宴客喜餅拍婚紗等等的,前陣子買車也是,不要抱持著惡意,事情都能有好的結果。當時老婆總是說會不會太貴,要不要再找別人看看,可我總覺得抱持善念,一定能吸引好的人來和你談。不要讓別人的負面能量感染到你;你要展現出自己有多愛人生,藉此掌控局面。

 

打造成就系統就更不用說了,自信的建立都是由一點一滴的小成功累積而成的,最終建立起絕對的信念系統,化想像為現實。記得在過往某段時間,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非常愛參觀公司,當時閒來無事投了許多履歷到一些企業,藉由面試的機會,順道參觀公司,也順便和老闆或主管聊聊,一段時間聊下來發現,他們根深蒂固的深信自己是業界翹楚,而且旁人無法動搖,當時真覺得不可思議。到底憑什麼他們認為自己是業界翹楚呢?無法理解,尤其是越小的公司,老闆越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當然這是後話嘍~~

 

感情如同一艘船這就沒什麼好說了,誠摯的感情才是立足於世界的根本,人麻~畢竟是要有溫度的,因為活著的人都有溫度。鍛練健康的身體,就更不用說了,健康是活著的根本,相信也無人反對。人生伴侶不是相互爭鬥,而是一起克服人生的種種難關。總要和自己能過的人過吧,不然是一輩子的磨難啊!!

 

喚醒理性,釋放感性,這個就很有得說,有過投資的人都應該了解,不是天天在過年,所以高峰低谷RUN過幾遍應該都知道,看事情多少都平淡點,投資之道是理性與感性的相互拉扯,我也沒看過有人能很理性的專注在上頭。曾經有位朋友在旁和我述說投資,說的頭頭是道,但他從來沒投資過,有一次和我說人一生中賺多少都是註定的,要我不要想東想西,結果後來我賺了一些錢,他忽然和我說,怎麼沒和他說,他少了賺錢的機會,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不過人間世就是這麼奇妙,要理性處理事情或是感性的處理事情,得到結果可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曾經公司有某個職位,人一直來來去去的,因為是很基層的職位,所以薪資當然也不會太高,不過長期觀察的結果,竟然有個或許這些人不管到哪,應該就是一直在這樣的職位輪轉的想法。原因無他,遇到事情他們總是第一優先處理自己的情緒,等情緒穩定後才會處理工作上的事情,但實際上這卻不是工作應有的態度。誠如期間的某位短暫的求職者,到最後遞出辭呈時,因公司處於忙碌期,主管要他看能不能做到月底,最終他答應這件事,但其後這段時間表現的卻是愛做不做的態度,甚至在公司搞失蹤,當然他有這樣的自由,但卻不是工作應有的態度。

 

找到滿足感,或許該問,什麼才是成功?成功的定義可以很遙遠,也可以觸手可及,作者提到的很好,滿足現有的自己,完成自己能完成的,這樣何嘗不是一種成功,只要是成功,一點一滴的累積也是很可觀的。這倒讓我想起黎智英書(忘記哪本),他談到一段過往年輕時有人問他們以後想要什麼,有人說要開公司當老闆,有人說要當廠長,有人則說要賺很多錢,但他卻說他只想每天都有雞腿可吃,結果前述的人至今不知在哪庸庸碌碌的生活。

 

其實本書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強而有力的「執行力」,也就是「想」與「做」的差別。難道各位沒發現,有所成就的人很少坐著空等事情發生,都是站著身子採取行動,億老闆就是這樣的人,有時他一有想法,就非常想盡快知道結果如何,光這起心動念就行動力已排除了許多許多的人兒。所以事實證明唯有行動才是王道,唯有採取行動的少數人能獲得大家都夢想的成果。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都是一個過程,盡情地去享受這一切,不要抱怨,因為抱怨只會創造不幸,我們每一刻都在創造人生,一邊前進一邊創造,畢竟低成就者忙於求,高成就者忙著做。

 

其實人生是你所造就
不要再把你的旅程跟別人的做比較。。。不是所有的花都同時綻放
實際上,改變人生,只有一種途徑:改變思維模式。

 

PS: 很難得,在部落格停擺幾年間,竟然還能收到分享邀請,當時收到信時,內心一陣激動狂喜,直覺頗意外的。另外又有點擔憂,這麼久沒敲鍵盤,會不會生疏,甚至害怕無法完成這項使命。但想歸想,還是覺得能分享是一件好事,最後就有此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