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 現學現用!企劃書.提案書72例kk0090168 showLargeImage 

 

企劃與生活關係竟是這麼的濃厚...

 

從出社會以來,企劃一直與我無緣,畢竟身為一位工程師,實在沒必要學習企劃,自然也不會有什麼需要我企劃的事情,久而久之,企劃這回事不知也是很正常的,甚至不知企劃是何玩意,這更說得過去。

 

可不知何時,時常聽許多人在談,做企劃,企劃力等等的。就像不知何時,學校把「心得、作業」統一改成了「報告」,當時重回校園真是差點把我給嚇傻了,每堂課都提到要教「報告」,畢竟離開校園太久矣,「報告」到底是什麼玩意?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報告=作業」,只是換換名詞而已。

 

 

這就讓我想起當兵的時候,第一次聽到「早午查」,早上檢查一次出操裝備,下午檢查一次出操裝備,只是大家都濃縮了字彙,當時第一次聽聞,我還真以為當兵怎麼這麼好,早餐吃過後,還有個「早茶」,下午吃飽飯休息一下,還有個「午茶」,尤其是第一次聽聞是「午查」,我真以為有「下午茶」這回事,還想說,早上被操跟狗一樣,「午茶」是慰勞大家的,當得知是「午查」,真是晴天霹靂...從此只能乖乖的被操,度過整個軍旅生涯。

 

回到正題,日前真不知哪根筋又打結了,無意在架上見到企劃的書,翻著翻著竟然就融入其中,大約看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企劃在生活中竟然是隨處可見的玩意。像比賽資訊,活動簡介,展覽訊息,或是就業博覽會等等的,小小一張紙,可能就是企劃的結果。

 

其中又以《企劃書.提案書72例》一書中,更是了得。深入淺出的談企劃的產生,製作的方式,還有可能的問題,甚至修正後的結果,讓人一目了然。讀完後我竟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雖然我從沒具體的做過像樣的企劃,不過透過書中所談的,我才發現,以前也曾過做類似的,只是不太像正式的企劃書,或許是臨為受命的緣故,於是大多草草的開始,草草的了結,只求能交差即可,畢竟上面的人也不懂企劃,所以胡亂搞一通,也是能過關的。或許該說,我們彼此都曾經做過類似的企劃書,只是當下我們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企劃這件事。

 

個人讀完後的感覺,頗像是寫文章的,一篇文章最重要的,不是詩詞優美,而是「起承轉合」的融洽,即使是一般人,也能輕易的讀懂。企劃書感覺上就是這麼一回事,簡單明瞭,其內容包含的不外乎「目的,策略,執行計畫」,根據不一樣的需求而有些擴充,但大致上皆是如此的核心。

 

總之搞了半天,我才發現,生活中處處是企劃書,只是由於不同的需求,而有不同的目的,最終產生不同的面貌,最後呈現在你我眼前,但其核心都是一份「企劃書」。

 

原來企劃已經藏於生活中,與人們形影不離的地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