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2)  

用這樣的驚悚方式劃開序幕~~

看來我也只能佩服不已。

 

雖說不是文科畢業的,仔細查閱一下,作者竟也拿過不少文學獎。雖一直推說拿不拿都不重要,卻也又多「顯著」幾個資歷,看的蠻令人羨慕的。雖說是不上班,卻也上了13年的班,只是這樣的班不是我們常見的那種。

 

不過也不能就這麼說這本書無用?畢竟13年不上班的經驗走下來,多少還是點出許多人妄想的破綻。畢竟她是一人公司,雖然也沒設立公司行號,純粹靠接案的方式也必須有所自律。從一開始靠著自己工作多年的資本,慢慢轉型過來,一路走來也算是熬出頭。

 

像其中也談到「工作室」這問題。這就讓我想起好友,之前不久一直慫恿我去租工作室,當然這都讓我給打槍。不過在當初投資的時候,看著《股神戰場》中,主角負氣離家出走,結果自己租個工作室操盤,那幕確實也讓我心癢癢的。

 

只是人身處現實,做人還是實際點吧。工作室這種虛幻的夢想,就還是擱著吧,到真有必要時再說。畢竟我並不是幹什麼大事業的人,寄人籬下忍氣吞身也好,能生存下來才是重點,比起租個工作室這樣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浮誇的態度,還是算了吧。

 

像其中談到「自由工作者才不是妳想的那種自由」,我是頗認同的,自從去年離開職場後的這段日子,每天都非常勞累,雖然好友總是在旁稱羨著,不用工作好好之類的言論,可實際走下去才體會到,上班族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這絕不是隨便說說的言論。

 

記得最近老師和我提到水煎包這個技術,說實在的並不難,技術轉移也能SOP,甚至他注意到有間生意很好的水煎包竟然有四個人,一人負責做餅,一人掌鍋,一人準備材料,一人結帳兼偶而掌鍋。

 

以前我就不懂,但最近開始實務時我忽然有點懂了,員工的思維與業主的思維有著極大的落差。像做「水煎包」這回事,可以去學,只要認真也很容易能學會,做幾個水煎包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就在做一整天的水煎包,品質能否一致?

 

做生意就是這麼一回事,要想著水煎包要用多少成本,定價該多少,怎麼販售,如果客源少該怎麼辦,有解決的管道嗎?能用什麼法子增加客源,客源多了反倒自己忙不過來,這時又該如何?一連串的問題都需解決。由此看來自由工作者真的自由嗎?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自由工作者的自由,絕不是閒在一旁無所事事,而是有個自由支配時間的權力在,能自由規劃自己的時間,安排今天要做什麼,明日要做什麼。很多人總誤以為自由工作者很輕鬆,可以每天睡的飽飽的,實際體驗下來,每天可以說是費盡心思。

 

這就讓我想起學徒時的第二份工作,老闆是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原在一家公司當廠長,之後自己跳出來創業,買了兩台機械雇了一個我,一開始老闆還有在製作,可兩個月後上班越來越不正常,漸漸的到第三個月中午過後才一臉睡相的走進公司,看在眼裡,這公司應該也沒什麼希望了,這大概就是自律失調吧。雖然可以自由,卻也不能失序。

 

相反的上班族就顯得格外輕鬆,只要準時上班,把份內之事處理好,反正上班族打滾久都知道,事情永遠做不完,做完一項,絕對還有下一項等著,手上的工作哪時該處理好,越快越好嗎?還是先處理完,待時間急迫時在交給主管,承接下一項工作。最終薪水日子到了依然會準時匯到戶頭,這點絕不用擔心,是吧。

 

與其說這本書談的是不會餓死的祕密,不如說是即使不當上班族,那也要找個能「生財」的事兒做,能讓自己有收入不會餓死的事兒,作者雖不是一般歸類的上班族,卻也不是閒閒毫無事兒的失業人口,她這樣的處世風格,其實與創業並無兩樣。

 

總之,人活在世上,不是當上班族,就是創業吧。

按照我一路走下來的經驗來看,「投資」真的是最輕鬆的事兒。

投資除了買空賣空外,在也沒有比他更輕鬆的事兒了。

信不信,至少我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